校友联络

深切缅怀!戈革先生百年诞辰

2022-01-23 | 来源 公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01-22 |

戈革(1922122-20071229日),著名翻译家、科学史家,享誉国际的玻尔研究专家。自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建校以来,戈革一直在校工作,直至退休。他专注物理科学史研究,主要研究物理学家尼耳斯·玻尔的生平、学术和思想,曾被授予丹麦国旗勋章,以表彰他在研究玻尔,特别是在独自翻译多卷本《尼耳斯·玻尔集》方面做出的贡献。戈革不仅在科学史研究方面造诣颇深,而且在书画篆刻、诗词歌赋、文学创作等方面多有建树。

今天是戈革百年诞辰,让我们深切缅怀、追忆他严谨的治学精神,领略他博雅的学者风范。

求学路上的勤学者

1922122日,戈革出生于河北献县前南宫村。自幼爱好书法和绘画,熟读国文,受其同乡、清朝才子纪晓岚的影响,对中国古典文学尤其热爱。

1936年夏,戈革进入河北省立第二中学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深受战乱之苦而颠沛流离,后辗转于河南、甘肃等地,在甘肃河西中学读完高中。受其兄长的影响,戈革对物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45年夏,戈革在兰州参加了大学招生全国统考,以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被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录取。次年,西南联大复原拆分,戈革进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

戈革的学生注册卡和成绩册(清华大学档案馆提供)

1949年,大学毕业后的戈革选择继续深造,跟随清华大学物理研究所余瑞璜教授攻读X光实验物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三年后,戈革研究生毕业。

严谨治学的师者

我以一个科学史工作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认为一言一行,首先要对得起自己,因此绝不肯拿科学史来开玩笑。

——戈革

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成立。同年,戈革调入北京石油学院,从事物理教学与研究工作,并参与学院创建工作。他作为我校第一代物理教师,长期讲授普通物理学、电磁场论及其他多门物理学课程。他呕心沥血、勤恳工作,为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恢复高考以后,先后编著了《宏观电磁场论》、《地震波动力学基础》两部教材,同时期还为学校当时试办的数学、物理、力学、电子和物理等师资班讲授物理。戈革喜欢与年轻人打交道,经常给学生开小灶辅导功课,学生也经常到戈革家里做客请教。

戈革辅导学生

1983年,戈革调入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并招收硕士研究生。执教期间,他诲人不倦,为同学们树立了严谨治学、精心从教、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

玻尔研究的大家

我的一生都没有休息过,不为别的,就为我喜欢的事情,不是为了稿费,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我就是要翻译《玻尔集》。

 ——戈革《正直者的困境》

戈革从57岁开始翻译第一卷《尼耳斯·玻尔集》,直至去世前的27年时间里,他以一人之力翻译了12卷本的《尼耳斯·玻尔集》。

戈革的翻译是在读懂原著的基础上进行的。他不仅译出了《尼耳斯·玻尔集》文章内容,而且还翻译其文章风格,保持了全卷整体风格的一致性。在晚年,他克服眼疾等旁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拿着放大镜一字一句地阅读原文,再由助手帮忙整理成稿,最后自己再来校对终稿,最终完成了《尼耳斯·玻尔集》12卷本的译作。

用戈革的话来说:“出版这个书可要了我的命了”。

200165日,戈革(右)被丹麦授予国旗骑士勋章

2001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授予戈革丹麦国旗骑士勋章,戈革是我国第三位获此殊荣的翻译家。

在翻译《尼耳斯·玻尔集》的过程中,戈革非常注重研究玻尔的生平、学术和思想。他先后著有《玻尔》、《尼耳斯·玻尔——他的生平、学术和思想》、《尼耳斯·玻尔哲学文选》、《尼耳斯·玻尔的哲学背景》等书籍。

2001年,美国物理学会评价戈革教授:科学史的英雄

为做好翻译工作,戈革还访问了尼耳斯·玻尔文献馆、美国物理学会物理学史中心、丹麦王国图书馆、卡尔斯伯博物馆、哥本哈根市博物馆及中外友人,搜集了大量关于玻尔生平与研究的图片实物资料。

博学多识的才子

老夫从来不作“应景”之文,不发空洞之论,每篇文章必“有所谓”,而且自信有些东西是现今世界上任何别人都不可能写出的。

——戈革《半甲园丛稿》

戈革先生兴趣广泛,尤嗜治印。自1954年开始,研习印谱无师自通,一生治印达万余枚。

戈革先生部分印章

戈革的篆刻风格多样,所治印章分为三类:一是刻制一些观点理念类词句。以他为于光远的随笔《碎思录》集配的100余件篆刻作品为代表。二是给小说中的角色治印,该类的代表有约500枚印的《红楼梦人物印谱》和1600多枚印的《金庸人物印谱》。三是为亲朋好友治印。曾为钱钟书和夫人杨绛,张伯驹、顾季羡英国学者李约瑟等刻印。钱钟书后期的印章,多是戈革为他刻治的。戈革率真耿直,珍视友谊,交友名流,与钱钟书、张伯驹、金庸等人时常有书信往来。

钱钟书致戈革的书信

我不过星期天,不休寒、暑假,不参加春、秋等出游,不过年假、春节、上元、端午、中元、中秋等节。只有别人偶尔来访时,我以交谈作为休息。我平生正式出版的著、译书籍和发表的文章,共约两千万字,便是如此写出来的。

——戈革

戈革的非学术文字大都收录在《半甲园丛稿》中。他还是超级金庸迷,不仅篆刻了1600多枚印的《金庸人物印谱》,还写成了文学批评专著《挑灯看剑话金庸》。戈革勤奋钻研中国传统文化,在古典诗词方面的成就巨大,一生创作过不少诗词,晚年时曾收集部分诗词作品,集成《红莩残吟》。后来出版的《半甲园丛稿》大约收录了四百余首诗词。

戈革在书法和绘画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的书法多以金文、小篆和行书为主,画作多为花卉,偶有山水,非常重视几何结构与色彩的协调。绘画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讲究“诗、书、画、印”的互相补助、协调统一。

生活中的戈革喜爱养猫,著有《人生乐事猫怀里》一文,与鲁迅、徐志摩、郭沫若冰心、季羡林等人关于猫的文章共同收录在《猫啊,猫》里。他的《红莩论猫》写出了他与“猫”之间的深情厚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怀念戈革

戈革教授是一个治学严谨的学者,在量子物理学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并专研玻尔,译著甚丰。戈革教授还是一个很有才华的文人,个性鲜明,擅长写旧体诗,他的印章更是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

戈革教授是最后一位传统中国的文人才子,也是精通现代文学、向往民主自由的现代知识分子。

——著名科学史家范岱年

戈老夫子到我们教研室是物理教研室的大幸,因为他带来了很好的学术作风。

——我校教授沈本善


来源:档案馆

文字:秦莹莹


相关新闻

  • 282007.04

    先人已逝 精神长存

    先人已逝,精神长存——电机系75周年系庆和章名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4月28号下午1点30分,电机系75周年系庆和章名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52017.09

    常迵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举行

    9月10日下午,无线电工程学家、信息科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常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

  • 112010.02
  • 202010.09
  • 012021.12

    纪念父亲黄枬森百年诞辰

    2021年11月29日是父亲黄枬森的百年诞辰。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怀念父亲。父亲作为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和人学学科的开创者、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开拓者、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又恰逢父亲诞辰百年,早在3月份,北京大学哲学系以及父亲的学生们就成立了一个筹备组,广泛征集稿件,准备...

  • 182021.05

    杰出校友王佐良:契合与卓越——写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

    2016年初夏的一个清晨,阳光透过松柏和银杏的高大枝干,照进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全球化时代的契合: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即将在这里举行。我特意请工作人员拉开窗帘,让王佐良先生生前居住和挚爱的清华园透过宽大的落地窗进入与会者的视野,彼时彼刻,自然之美与学术之美映入同一个画面,烘托出王佐良先生毕生所追求的人与自然、文字与思想、学术与人生的美妙契合。来自全国各地近50名学者齐聚清华,共同追忆畅谈...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112008.06
  • 222010.10
  • 102020.09

    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9月5日,在迎接第36个教师节和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隆重举行“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启动仪式。副校长彭刚,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