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郑葆芬:我参加的昆明“一二•一”学生运动

2022-02-21 | 郑葆芬(1945届化学) |

郑葆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19206月出生于浙江省慈溪县,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化学系。2021128号在上海中山医院逝世。

1945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虽然国共两党开始在重庆举行和谈,但仍然存在爆发内战的危机。素有“民主堡垒”之称的西南联大师生,为了反对内战,毅然举行罢课,要求成立联合政府,抗议国民党一党统治,呼吁和平民主,昆明各大、中学积极响应。121日上午,我和于再、张人鹤两人同往联大校本部参加活动。罢课学生正在校园内写大字报,并贴出“反对内战”“团结起来建设新中国”等标语。还未走到校门,只见一批国民党士兵迎面而来。得知有士兵向联大校园接近,学生们有的拿着标语牌,有的拿起木棍,眼看一场冲突就要在校园内发生。见此情景,我急忙冲入校园内,和联大同学汇合,校门随即关上,于再未能进入校园。

当时联大学生与国民党士兵相互对峙,双方仅由一堵墙和校门隔开,相距只有二十米左右。为了防止士兵冲入校园,校门很快被学生用桌椅和黑板等堵塞。有些学生开始向校外扔石头,也有学生想冲出去。就在这时,有人呼吁大家不要动手,并向校外士兵大声呼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对峙中虽然有人被石头击中受伤,但伤势都不重。就这样,学生们与士兵对峙了将近一个钟头。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留在校园外的于再被士兵抓住殴打,躺倒在地动弹不得。忽然,有一士兵举起一枚拉了弦的手榴弹准备扔向校内联大学生。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于再奋力跃起,死死抱住扔弹士兵,手榴弹因此改变方向,在校门外爆炸,于再自己却不幸被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

1945年我在联大毕业后,在南菁中学任教,于再是我南菁中学的同事。南菁中学是一所教会学校,该校女校长与云南省和昆明市党政要人关系密切。于再牺牲后,昆明市的绝大多数大学和中学都举行罢课,但南菁中学校方不准罢课,我亲眼看见学校的体育教师拿棍子殴打罢课学生。当时,我极为气愤,决心以罢教进行抗议。上化学课时,我对学生说,“你们的老师都被国民党士兵打死了,我不上课!”校长闻讯后立即找我个别谈话,威胁我说,“你要上课!你知道我认识云南省的关麟征、杜某某。” 我不理睬她,仍然坚持罢课。校长没办法,只得把我开除。不久,街上贴出大标语“抗议南菁中学校长张邦珍—老处女,开除女教师郑宝芬!”

“一二•一”事件中,共有四位师生牺牲,联大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歌颂烈士英勇事迹和悼念烈士的挽联、挽幛挂满联大校园。我永远不会忘记,1946年春在昆明郊外安葬四烈士的万人纪念大会上,闻一多先生的悼词:“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人站起来!”


(文章由郑葆芬之女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