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5级

夺杯

2016-03-29 | 宋健(电子系85级校友) | 来源 摘自《清华人》1985级1990届毕业20周年纪念专刊 |

距离我们85级毕业20周年的纪念活动越来越近了。我跟其他同学一样,在热切地盼望着那一天的到来。翻看着那些许久未曾拿出、有些褪色的照片,面对着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我总会难以自抑地回忆起EE85那些事。

已经过去20多年了,作为无线电系(现在的电子工程系)85级的校友,我想你一定还会记得1987年的那届校运会吧。你耳边是否还回响着西大操场上震天的锣鼓声、“无线电、加油!”那嘹亮的呐喊与欢呼声,还有那间或夹杂着的叹息声?你眼前是否还闪现着看台上那攒动的人头,晴朗天空下一面面迎风飘扬的系旗?你脑海里是否还会回味那让每个人都熬红了双眼的彻夜筹划?你是否还记得刚刚发下来不久就已经被翻得卷边的秩序册,还有上面密密麻麻的小字?本系各个运动员状态和可能拿分的估计,被勾了又涂,写了又画……

我们系和最强的竞争对手化工系一直拼到最后一刻。直到傍晚男女全能和接力比赛结束才见分晓。最刺激的那一刻是大会总裁判长夏翔老师宣布:“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化工系,

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无线电系,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无线电系!” 我们终于夺得了久违多年的“马约翰杯”!我们忘不了站在看台上、操场边,尽情地享受着那份辛勤付出后收获的喜悦——那心脏几乎不能承受的狂喜、不知所措的茫然、一刹那身体和思维深度疲倦而导致的眩晕。夺杯后几个小时内所发生的事情,任凭如何回忆都是完全的空白。不记得何时离开的西大操场,是否参加了在7食堂的庆功宴,更不记得大家在一起都说了些什么。


(与久违了的“马约翰杯”合影)

“马约翰杯”的获得是全系努力的结果,永远忘不了的是作为筹划和组织此次“马约翰杯”比赛主力军的、咱们五字班同学们齐心协力所做的一切。系学生会体育部李小龙、王凯、熊炜、王俊、孟蕾、何悦等人从学期之初就开始的精心筹划,让整个赛前的准备工作一直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啦啦队中李柏、高云浩等几位同学轮番擂响的战鼓,激励着运动员们奋勇向前;无59班的田径运动员自然而然是主力军,身兼三项重任的刘英敏,带伤出赛跳出6米27好成绩的李东,还有参加中长跑的游泳高手潘红艳和肖玲……提前进行的中长跑比赛中,突然天降大雨,参加服务的同学无一使用雨具,与我们的选手一起留在运动场上,比赛结束马上送运动员回宿舍并送上准备好的姜糖水;为方便运动员休息,王国柱、席兵、李卫华、郑庆华等人在校运会前夜连夜搭建帐篷并为了保护里面的设施而通宵值班;还有在记分台负责记录工作的马玲玲和秦兵兵,总能设法在紧张的记录统计工作中将最新的总分情况,及时通报给我们。

虽然记忆不可能永远停留在20多年前那个辉煌的瞬间,去记录下咱们年级270多人每个人的贡献,而有限的篇幅也根本描述不出那届运动会上所发生的每一处细节,但那个时刻,我们大家始终是站在一起的,短短的两天里,胶着的总分没有动摇我们的意志,特别是在最有望夺金的男子4×100米接力遭遇掉棒的那个令人窒息的“黑色一分钟”;我们用我们出色的表现和坚强的信念去相互鼓励、坚持到取得最终的胜利。

这种经历和感觉真好!毫不夸张地说,它影响了我的人生,每当想起都令我感动。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最终赢得了比赛,赢得了荣誉,更因为我们曾经拥有过为着一个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一起毫无保留地相互支持、不计回报地付出心血与汗水、挥洒激情勇往前行的美好过程。

谨以此文纪念我们张扬的青春,令人难忘的大学生活,深厚而纯真的同学友谊!

归去来兮!20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重新聚首母校,共叙离别之情的时候,能否在回首往事之余,找回我们久违了的激情,一起再合作做些让我们能够为之自豪骄傲的事情?

但愿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梦想!

(感谢同窗好友李小龙帮助补充一些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