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94级

毕业十年谢母校

2016-03-16 | 靳 晖 | 来源 《清华校友通讯》复60期,2009年11月 |

毕业十周年了,游子身在天涯一方,虽千言万语,不胜拳拳感激之情。

一谢母校授业精深。我们工物系的课程设置,可谓理工兼顾,相得益彰。既有扎实的数学、物理理论基础,又有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实际工程应用。课程量之重,涉及领域之广,在清华大学里也不为多见。所以,经过如此严格训练的学生,既能由此深入,在理学界有所建树,又能举重若轻,在工程界施展才干。前辈学长们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成为诸多领域的中流砥柱,究其因恐怕莫过于此。而我本人来美学习统计之初,本以为会远远落在许多数学出身的同学之后,而经过头一年的痛苦适应期,发现自己的数学功底居然不差:以前学过的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随机过程等等都颇能派上用场。再经过一年,又发现自己的计算机知识大有用武之处:我做统计学博士论文所需的编程技法,比起我在工物系做硕士论文时所需的编程技法来,其实还要简单。

二谢工物系解惑明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人文思想,在这样一个素有“两弹一星”传统的工科系里尤为浓厚。前辈学长们殊途同归的报国之路,自我入学之时就已耳熟能详;在以“为民族经济做贡献”为主题的社会工作中,我跟随系里的实践小分队,到过企业,到过农村,接触到了生动的社会基层;我还参加过许多次的思想交流、辩论、学习、讲座,发现了自己对社会、历史和人文的兴趣。而在离开清华的岁月里,在观察人间万象、领教百家争鸣之后,我才深深体会到,母校所培养的那种对祖国的挚爱、对人民的深情、对个人的鞭策,正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根本准则。

三谢母校恩师教诲。感谢我的几位班主任和辅导员王欣、申世飞、黄刚和黄远忠老师,他们犹如引路人,其真诚与责任心让人赞叹不已;感谢我的导师程建平和集装箱检测系统项目负责人康克军两位老师,他们一直在指导和关心我在国内国外的学业;还要感谢陈志强和张丽老师,他们的热情相助使我得以顺利完成硕士论文……

此刻,我特别怀念不幸英年早逝的高文焕老师,记得在我大三推研时,计算机、网络正热,令人眼花缭乱,不知下一步该如何选择。高老师则建议我不要性急,多学一些原理性的、比较难的课程,因为“这些才是真正不会过时的”。所以,我认真啃了啃模式识别、随机过程等硬骨头。后来,我在学业上的经历完全证实了高老师的先见之明。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恩师们的一句指点就能使人茅塞顿开、受益终生。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谢的实在是太多了。

四谢工物系同窗友情。我所在的工物五三班,是一个来之不易的优秀集体。我们在大一大二有一段学风凋敝、班风涣散的艰辛岁月,而到了大三推研的人生选择之际,共同成长的强烈愿望唤起了每个人对班级的拳拳之意,学风与凝聚力自此焕然一新。之后获得了诸多荣誉,如甲级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社会实践校级金奖支部、校排球赛四强等等。大学时光,已经成为每一个成员所珍爱的记忆、骄傲的历史。如今,同学们遍及天涯海角,我们依然在互相激励,互相支持。我们的友情,如同陈年的老酒,越是岁月久远,越是甘醇醉人。

回想人生,能在清华大学度过大学时代,实在是一大幸事。在此谨祝母校桃李天下,恩泽永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