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闻立树教授向清华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

2007-10-16 |

 

1016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闻立树向清华大学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教授会见了闻立树教授。所赠图书已分送图书馆、档案馆、基金会、校友总会等部门。

闻一多先生是集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于一身的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卓越的科学文化战士。闻一多先生191214岁考入北京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1919年“五四”运动中,积极参加学生运动,被选为清华学生代表,出席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学生联合会。1922年毕业,赴美留学,1925年中止留学生涯提前回国,曾先后在北京艺术专科学校、国立武汉大学等校任教。1932年闻一多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任中国文学系教授。抗战期间,随清华大学南迁昆明,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中文系主任,开始全力专攻古典文学。1943年后,积极参加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积极参加反对内战的民主运动。1946715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时年47岁。闻一多先生的名言“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镌刻在清华校园闻一多塑像的背碑上,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

闻立树、闻立欣是闻一多先生胞弟闻家驷之子。兄弟二人精诚合作,历尽艰辛,严格考证,历时一年半编撰完成《拍案颂》。该书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五个章节,共收集历史、文物照片1000多幅,其中三分之二是首次公开发表。                     (孙哲)

相关新闻

  • 162007.10

    闻立树教授向清华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

    10月16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闻立树向清华大学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教授会见了闻立树教授。

  • 272020.08

    闻一多先生次子闻立雕同志逝世

    韦英同志(原名闻立雕)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党的优秀宣传思想工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宣传局副局级离休干部,韦英同志因病于2020年4月18日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韦英同志,原名闻立雕,生于1928年9月,籍贯湖北...

  • 232009.11
  • 202019.08

    王康与闻一多

    今年是闻一多诞辰120周年,本文记叙了王康与闻一多交往过程和为其立传的始末,以资纪念。

  • 112021.10

    闻一多致梁实秋便笺浅释

    稍具现代文学史常识的人都知道,闻一多(1899—1946)与梁实秋(1903—1987)在清华学堂学生时代是志同道合的挚友,以此为起点,二人的事迹、行迹多有重合和交集,并保持了长期的友谊。梁实秋先生之女梁文蔷所著《春华秋实——梁实秋幼女忆往昔》“家中新发现的闻一多海外遗痕”一节,刊出闻一多先生致梁实秋手书便笺一页,为此前所未见。现将便笺稍加释读,请方家教正。

  • 252019.11

    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清华大学开幕

    11月23日上午,“诗人 学者 斗士——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人文学院及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方惠坚,闻一多先生亲属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现场闻一多1912年考入清华学校。1922年赴美国学习美术,并致力...

  • 292019.09

    钱钟书、闻一多、季羡林……真是被清华破格录取的?

    在民国大学“破格”录取的故事中,无论是钱钟书、吴晗还是钱伟长、闻一多,清华学人的故事流传颇广。

  • 212022.06

    最刚烈的勇士,有最柔软的心肠∣“父亲闻一多”

    近日,“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在这场父子二人的作品展上,观众很容易便能察觉到一种传承的流动,看到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之外的“艺术家闻一多”。同时,从照片、信札和闻立鹏的画作与讲述中,人们还会看到“父亲闻一多”的形象,并惊讶地发现:最刚烈的勇士,原来有一副最柔软的心肠▲闻一多全家在云南昆明住宅前合影,左起三子闻立鹏、闻一多、长子闻立鹤、夫人高孝贞、小女儿闻惠...

  • 242018.08

    闻一多怎样讲课

    1925年11月2日国立艺术专门学校成立,闻一多参与筹备,并担任美术史课老师,这应该是闻一多教书生涯的开始。

  • 202016.01

    闻一多梁实秋文艺思想异同

    闻一多、梁实秋因青春期浪漫,在清华前后,都特别重视诗作的想象和情感抒发。闻一多说“真诗人都是神秘家”。梁实秋认为“诗的主要的职务是在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