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吴冠中拍卖代表作在清华捐设“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

2008-12-15 |

我国著名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吴冠中先生日前将自己的水墨代表作《长江万里图》在香港拍卖所得的1275余万港元全部捐给清华大学,设立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重点奖励艺术与科学创新人才,以鼓励青年学生加强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的培养,探索艺术与科学、真理与美的内在联系。

 

该基金是清华大学迄今为止以教师个人名义命名、完全由教师本人直接捐资的额度最大的一项奖励基金。基金为留本基金,捐赠本金不动,每年以本金收益奖励和资助大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将为此成立专门的基金管理委员会,吴冠中先生任委员会的名誉主任。

1213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签字仪式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举行。吴冠中先生、清华大学副校长汪劲松、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教授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贺美英和汪劲松分别向吴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和捐赠纪念牌。

 

谈及捐赠并设立该项基金的初衷,已经89岁高龄的吴冠中先生说:创新关系到民族存亡,创新是世界国力竞争的焦点,文化竞争比炮火战争更具潜力。我们以五千年文化传统为骄傲,但如果子孙没有创造,我们必将落后,甚至面临民族危机……奖励具积极作用……华侨姚美良先生出资100万元作林风眠奖学金,但老师婉谢了,说林风眠奖学金必须是我林风眠从自己口袋里拿出钱来。这事予我很深的印象,故我以售画之金作奖。

  贺美英在讲话中对吴冠中先生的捐设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先生一贯积极倡导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先生在不断的创新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很高的境界;基金的创立对大学生来讲是非常大的鼓舞和很大的推动,清华全校师生会继续不断推进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并努力取得新的成就。

吴冠中先生一生锲而不舍的探索中西艺术的融合,创作了大批优秀的美术作品,成为我国中西艺术结合的典范,为中国艺术创新和艺术教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把创新精神视为艺术与科学的生命所在。

 

吴冠中先生曾指出,艺术、科学两大界的亲和力本就存在,只是人们不知不觉。为推动探索中国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融合之路,鼓励青年学生加强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的培养,鼓励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学生脱颖而出,为中国的艺术与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20085月初,先生与家人商议决定拿出他的水墨代表作品《长江万里图》交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卖,拍卖全部所得捐清华大学设立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66先生正式将自己的决定书面致函顾秉林校长。随后,先生的长子吴可雨从新加坡将《长江万里图》送香港苏富比拍卖行。106该作品拍卖落定,实际拍卖所得支票金额为1275.75万港元。

  清华大学积极倡导艺术与科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2001年,在吴冠中、李政道二位先生的积极倡导和亲自主导下,清华大学于90周年校庆之际成功举办了首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来自19个国家的科学家和艺术家欢聚一堂,结合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探讨艺术与科学的共同基础和目标;同期成立的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艺术与科学的交叉与融合。

  200410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国家创新基地被批准为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建设项目,标志着艺术与科学整合的成果在机制上又进入到一个新的层次。

  2006年,清华第二次召开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吴冠中和李政道再度聚首,再次共同出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冠中先生还在展会上做了《推翻成见,创造未知》的精彩演讲。

  此次先生拍卖自己的代表作捐资设立奖励基金,是先生引导青年成材、探索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真谛,鼓励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学生携手创造中国未来的又一重大举措。

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吴可雨先生的夫人于静、吴冠中先生的三子吴乙丁等亲属,校学生部、研究生部、教育基金会、清华美术学院教师代表等也出席了签字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杨家庆主持了整场仪式。(新闻中心供稿 记者 周襄楠 摄影 郭海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