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计算机系钟士模奖学基金与思源基金设立

2011-04-22 |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 (通讯员 蔡英明)4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友和社会各界捐赠设立“计算机系钟士模奖学基金”与“计算机系思源基金”签约、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20多位计算机系教师及系友齐聚一堂庆祝这一极具重要意义的日子。计算机系系友代表黄松浪先生、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计算机系系主任吴建平共同签署了三方协议。贺美英与校副秘书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军到会并发表讲话。贺美英、吴建平与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向捐赠系友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截止基金设立之日,已收到捐款逾一百万元。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贺美英在讲话中缅怀了钟士模先生的音容笑貌,对钟先生的品行表示敬佩和赞扬。同时她代表学校向捐赠校友表示感谢,希望更多的校友能够有所成就,有所贡献。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宋军则简要介绍了教育基金今后的运营和使用方案。


图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左二)、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左一)与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右一)向捐赠系友代表李竹(1984级,右二)颁发荣誉证书。

吴建平发表讲话感谢系友的慷慨捐资,并阐述了恢复钟士模奖学基金和设立计算机系思源基金的背景与重要意义。同时他表示,希望通过思源基金,鼓励大家“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帮助更多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老教师和经济困难的青年学生。随后校友捐赠代表黄松浪先生发言,他说清华大学是培养了我们品德和才干的亲爱母校,是母校多年的培养和各位领导及老师的关心、帮助与支持,才使得大家今天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馈母校,报效社会。而钟士模先生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旗帜,以他的名字来命名奖学基金最为恰当。计算机系思源基金旨在帮助家境困难的老教师和学生,这也是他们的希望所在。他还衷心祝愿母校清华能够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先进教育理念的探索,并向世界顶级大学看齐,而他们也愿意继续为母校和计算机系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众位系友在讨论环节中积极为基金的建设和使用献计献策,他们表示要不断加强基金的宣传,让更多的校友参与其中。(计算机系)


相关新闻

  • 222011.04
  • 302016.03

    计算机系分会

    2012年12月1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校友会(简称系友会)正式揭牌成立,同时设立了计算机系发展基金。

  • 132022.09

    计算机系举行李三立院士追思会

    2022年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李三立院士追思会”,深切缅怀李三立同志对我国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科研与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弘扬李三立同志严谨治学的精神。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计算机学...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官方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会(简称:清华计算机系校友会)。第二条 本会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以下简称“清华计算机系”)校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全球性、非管理性...

  • 072017.05

    清华计算机系1982 级校友欢聚母校

    4 月29日上午,计算机系1982 级校友庆祝母校106 周年华诞、纪念毕业30 周年暨为系发展基金捐款仪式在主楼举行。

  • 252023.04

    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举办厦门校友日活动

    4月22日晚,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在厦门举办计算机系校友日活动。计算机系分会首任会长、前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厦门清华校友会会长缪存旭,计算机系分会现任会长、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计算机系分会秘书长、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计算机系副系主任李国良、党委副书记韩文弢等出席了活动,30余位在厦门工作的计算机系校友参加了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叙清华情谊。活动由...

  • 112018.09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冠名教授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9月10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冠名教授基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英诺天使基金联合创始人李竹、邓永强、刘怀宇,青岛泰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伍鸣,北京地....

  • 132020.07

    唐泽圣教授讲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创建

    唐泽圣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及相关领域的开创者、引领者。20世纪50年代,他协助钟士模先生在清华大学建立了我国首个自动控制系,并亲历了清华大学计算机专....

  • 202023.06

    计算机系举办香港校友日活动

    紫荆同心,携手共进。6月17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办了专场校友日活动。1952级校友、香港清华同学会副会长宗家源,1980级计算机系校友、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院士,计算机系党委原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计算机系分会会长杨士强,计算机系主任、计算机系分会会长尹霞,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计算机系分会秘书长刘知远,副系主任李国良,校友办公室主任许斌等出席活动,近40位在港校友相聚中环,...

  • 262023.05

    计算机系举办“园丁计划”分享会

    4月30日上午,在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期间,计算机系在东阶教室召开了“园丁计划”分享会。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副系主任刘洋,计算机系陈文光教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计算机系2002级博士后单志广,中科院计算所教育处处长、计算机系2008级博士后王元卓等出席了分享会。80余位研究生、博士后、校友参加了分享会。会议由计算机系研究员许斌主持。许斌主持尹霞在致辞中欢迎各位园丁校友在112周年校庆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