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张思敬学长捐资设立“清华校友-张思敬励学基金”

2015-07-15 |

在庆祝建党94周年之际,1948年在学生时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校原副校长、85岁高龄的张思敬老学长向清华大学捐赠30万元,设立“清华校友—张思敬励学基金”,用以奖励有革命理想和爱国奉献精神,志在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在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7月14日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等到张思敬学长家中表示感谢,并为张学长送上了捐赠纪念证书。


唐杰秘书长(左)为张思敬学长送上捐赠纪念证书

张思敬学长1947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后转入土木工程系,1952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在水利系、自动化系从事教学和党务工作。后任校党委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分管党的组织、干部、纪检及行政监察工作,以及学校的人事制度改革、教职工队伍建设、安全保卫等,为清华大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进入清华后,在清华园民主革命风气的影响下,以及一连串学生运动的教育下,张思敬学长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并逐渐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谈到为什么要将自己晚年为数不多的积蓄拿来捐赠设立励学基金,张学长说:

“清华的学生都是社会上非常优秀的青年,他们到工作岗位上都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做出很多贡献。关心青年的成长和进步,就是关心国家的发展和未来,这也是在蒋南翔时代留下的光荣传统。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考上清华的学生,因为经济上的困难而完成不了学业。”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张学长认为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设立于2006年,是清华校友总会面向校友发起的一项捐资助学工程,倡导“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专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使学生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直接感受到校友给予的精神激励。截至2014年12月励学金筹款总额达到1亿1千多万元,共有9000多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了累计4418万元的校友励学金。(杨帆/文 解红岩/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