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深鉴科技创始团队成员捐资清华 支持人才引进与培养

2018-07-20 | 电子系/供稿 石加东/摄影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7月20日 |

7月19日,深鉴科技创始团队成员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深鉴科技联合创始人电子系1998级、2004级、2011级校友汪玉、单羿、姚颂,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副校长王希勤出席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深鉴科技三位创始人向母校清华大学捐赠设立“孟昭英讲席教授基金”,用于支持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以及设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刘润生励教励学基金”,支持教师队伍与学生的培养。

杨斌致辞

杨斌代表学校感谢深鉴科技三位创始人对学校的捐赠与大力支持,也转达了邱勇校长和陈旭书记对深鉴团队的祝贺。他表示,深鉴科技是从清华孵化的科技企业的代表之一,具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学校正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在近年来重新调整了讲席教授制度,此次捐赠着眼长远,将帮助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杨斌表示,清华收到的捐赠中,校友捐赠的比例正在逐步提升,希望海内外更多关注教育、关心学校发展的校友和企业家们,携手共同推进这项重要事业。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认为,深鉴科技是清华电子系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以来的第一批企业,也是第一例学校老师参与知识产权转化并成功回馈学校的案例,其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值得总结和学习。王希勤指出,深鉴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给学校与院系带来可观的财务回报,还在于通过全球合作提升了清华的国际声誉。深鉴团队选择孟昭英先生与刘润生先生之名来冠名两项基金,而不是使用个人或者公司名称,体现了一种文化的传承,情系母校,令人感动。深鉴的案例将不仅会是清华电子系历史上重要的一笔,也会是清华历史上的一笔。

签署捐赠协议

姚颂回顾了深鉴科技诞生与创业的历程。他表示,深鉴科技创始团队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清华学习与研究的经历不仅让他们积累了卓越的技术能力,也塑造了团队做人与做事的方式,“行胜于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风校训也深深融入到了企业的文化与管理当中。

单羿在清华度过了本科与博士的十年时光。今年恰好也是本科毕业十周年。他表示,清华大学的国际视野和科研高度深刻影响着深鉴科技作为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与全球性战略伙伴的技术互补与商业协同。同时,清华大学领导以及校友对深鉴科技的支持与关怀,为团队铺就踏实温暖的创业之路,激励团队砥砺奋进,非常希望将这份情结发扬与传承下去。

汪玉表达了对于学校与导师的培养的感谢,希望在今后继续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奋斗,为更多的同学和校友做贡献。他也希望能够通过深鉴的例子,让更多同学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更多的投入到创新创业的事业中来。

汪玉、单羿、姚颂分别与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签署协议。杨斌、王希勤、电子系主任黄翊东、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向三位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捐赠牌与纪念品。

参加捐赠仪式人员合影

作为清华孵化的人工智能领军创业企业,深鉴科技自成立后发展迅猛,在短短两年时间成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创新中坚力量,在全球安防、汽车、云计算领域具有广泛业务,得到了全球行业内的一致认可,并被赛灵思公司收购。此次深鉴科技三位创始人合力向母校的捐赠,既是为了感恩母校的培养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支持,也是身体力行地支持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深鉴科技的成功经验可以更进一步帮助学校完善机制,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带来更好的经济与社会效应。

基金会、电子系相关负责人与教师参加仪式。仪式由李家强主持。


相关新闻

  • 282024.03

    丘成桐捐赠支持清华大学数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3月26日,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向清华大学捐赠,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以其父母名字命名的“丘镇英基金”和“梁若琳基金”,用于支持数学学科发展、新一代数学领军人才培养与求真书院建设。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勇,丘成桐,菲尔兹奖获得者、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出席仪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丘成桐致辞丘成桐...

  • 042024.01

    李俊峰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50讲:“强基计划”与书院制本科人才培养

    2023年12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教授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50场活动,以“‘强基计划’与书院制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600余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李俊峰主讲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积极推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并推出“强基计划”改革基础学科招生,选拔有志...

  • 102024.01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首席教授朱邦芬:创造一个小环境,让学生可以“胡思乱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的办公室本就不大,四处堆满的书籍更是占据了房间的大半空间。《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进办公室时,竟没有第一时间发现正在“书堆”中伏案工作的朱邦芬。“这样的环境更适合做学问。”他说。清华大学给了朱邦芬一个适于做学问的“小环境”。作为物理学家的他,这些年主持清华物理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的核心理念,同样是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未来物理学杰出人才脱颖而出的“小环境”。2023年4月,...

  • 022011.12

    2011年度南京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申报公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人才引领、科技创业,制度先行、园区先试”八项重点计划的通知》(宁委发〔2011〕35号)和《中共南京市委办公厅、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领军型科技创业人...

  • 122020.08
  • 012007.08
  • 122020.08
  • 182018.07

    芯片初创公司深鉴科技被AI巨头赛灵思收购:创始人是90后

    7月18日,美国自适应和智能计算公司赛灵思(NASDAQ:XLNX)宣布,收购北京人工智能(AI)芯片初创公司深鉴科技。深鉴科技拥有业界较为领先的机器....

  • 212009.01

    《中国科学院关于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和招聘海外知名学者的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按照国务院关于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决定精神,根据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以下简称“创新三期”)的总体部署,为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和引...

  • 262022.08

    过勇赴福建出席引进青年人才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19日至20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福建访问,出席2022年福建省引进青年人才座谈会和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代表座谈会,拜会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和省长赵龙,与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邢善萍,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副省长李德金等会见交流。20日上午,过勇出席了福建省引进青年人才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过勇代表学校感谢福建省对清华大学各项事业特别是人才培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