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2021-06-01 | 记者 温兴煜 通讯员 贾祎灿 摄影 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6月1日 |

529日上午,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清华大学校友解振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等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解振华致辞

解振华向获得首届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和“全球实践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强调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紧迫性。他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生存发展所面临的长期而又严峻的深层次挑战,需要全世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应对,其中青年的参与尤其重要。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全社会的艰苦努力,克服巨大的困难,通过技术与制度创新,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优化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培育绿色低碳、简约集约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解振华指出,未来十年是中国和世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阶段,正是同学们发挥才能的好时候。设立能源环境奖学金,是为了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关注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事业,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力量。希望在学校和老师们的支持下,奖学金项目能够不断充实内容、扩大规模,以支持更多青年学子投身能源环境事业。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向解振华学长和积极支持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基金的嘉宾、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向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陈旭表示,解振华学长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专项基金”,设立“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解学长和基金管委会的这种胸怀天下、情系教育、助学励学、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钦佩。陈旭指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是全社会特别是能源环境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清华大学将继续发挥相关学科优势,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高地,大力培养国际化的创新型人才,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旭表示,希望同学们胸怀大局,勇担使命,立足能源动力和环境生态事业,开阔眼界、勤奋学习、积极实践,增长才干、勇于创新、多作贡献。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解振华、陈旭为获奖学生颁奖

2020年度“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共评定32人获奖,其中获综合优秀奖的学生共有12人,获全球实践奖的学生共有20人。何建坤宣读了“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获奖名单,并向所有获得奖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解振华、陈旭为获奖学生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能动系博士研究生李天枭作为综合优秀奖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和实践情况,并表示,以解振华学长和自己导师李政教授为代表的清华前辈们,将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毕生的追求,并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他们的影响下,自己确立了将中国的碳中和事业作为职业生涯的毕生追求,将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为中国的碳中和事业奋斗终生。环境学院本科生张尚辰作为全球实践奖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环境学院三年的成长中学会传承和担当的经历,表示青年人是应对气候变化事业、解决全球环境问题过程中一支独特且重要的力量,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青年人将会在气候治理中发挥不同角色,为同一个目标奋斗。

201710月,解振华因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作出的卓越贡献获颁“吕志和-持续发展奖”,并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专项基金。2020年,解振华和基金管委会又专门设立“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旨在鼓励和支持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优异学业成绩并且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和已参加或拟参加相关全球实践活动的优秀学生。2020年,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和环境学院一批优秀学子获得了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的“综合优秀奖”和“全球实践奖”。举办首届奖学金颁奖仪式,旨在鞭策获奖同学不断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同时宣传绿色理念,吸引更多同学投身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事业。

活动现场

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委员高健,清华大学能动系、环境学院、法学院、教育基金会、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专项基金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获奖学生、参会师生等10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