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济与南开大学

2014-05-21 |

○陈雍

  李济是中国第一位享有世界名望的考古学家,他所主持领导的西阴村史前遗址和殷墟遗址的发掘,奠定了中国考古学的基础。这位考古学家与天津南开大学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李济,湖北钟祥人,生于1896年。4岁入私塾,9岁上小学,11岁随父亲迁居北京。1918年,清华高等科毕业,入美国麻省克拉克大学读心理学、人口学。1920年,入哈佛大学研究院攻读人类学。三年后获得博士学位,回国任南开大学教授。远在美国读书的李济,怎么能刚一毕业就当上南开大学教授呢?这事还得从李济在克拉克大学读书时说起。

  当年李济在克拉克大学读书时,结识了攻读教育学研究生的凌冰。后来凌冰毕业回国,在南开大学张伯苓校长手下教书,很快担任了南开大学教务长(一说大学部主任)1923年,凌冰获知李济得到哈佛博士学位的消息,立即把李济推荐给张伯苓校长,在南开讲授社会学和人类学。李济来到南开大学的第二年,张校长就让他担任了文科主任。

  有的文章说,李济还在南开大学矿科教过书:“在民国十年(1921)以后,国内各大学鉴于需要,也纷纷讲授矿课,以南开大学经李祖绅捐助设立的矿科,由薛桂轮主持,李珠和李济等为教师,最为驰名。”或又说:“(矿科)聘李珠、李济、孙昌克等清华同学为教授,誉满全国。”李济的儿子李光谟为了李济“矿科教授”的问题,曾经向多方求教。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回忆说:“李先生刚回国,在南开大学教书。那时我在南开的高中念书……李先生曾和另外两位先生(蒋廷黻、应尚德)为我们中学生的英语比赛作评判员……1925年起我念的就是南开大学的矿科,一年以后改念物理学……但我不能确切回答李先生是否教过矿科。”吴大猷说得很实在,他念矿科时李济已经离开南开大学,去清华国学研究院了。李济在南开大学矿科教书的历史,今天很有搞清楚的必要。

  当年李济在南开大学结交的朋友有杨石先、蒋廷黻、黄子坚、喻传鉴、伉乃如等。李济和蒋廷黻年龄相近,同为清华留美研究生,都是南开教授,俩人很谈得来。后来,蒋廷黻对李济主持中研院史语所工作期间的困难,曾主动提出给予帮助。

  1924年,陕西省教育界办了一个“暑期学校”,邀请北京、天津、南京、广州等地大学教授讲课,其中有北京师大王桐龄,北京大学周树人(鲁迅),南开大学李济、蒋廷黻、陈定谟,东南大学刘文海、吴宓等人。“暑期学校”结束后,北师大的王桐龄提议让陕西省长兼督军刘大人招待教授们免费游华山。刘督军满口答应,但一个铜子儿也不掏,结果白白使唤华山的民夫脚力,让李济和蒋廷黻“感到一种永久的不安”。

  1925年春,清华学校成立国学研究院,先后延请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陈寅恪为教授,李济任讲师。同年,美国弗利尔艺术馆派来华搜集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毕士博邀请李济参加他们的学术团体从事田野考古工作。清华和美国人的邀请都很诱人,但李济又深深感到张伯苓校长对他的器重和礼遇,内心非常纠结。于是去找他久所敬佩的地质学家丁文江先生商量。李济采纳了丁先生的建议,决定接受清华的邀请,辞去南开的教授。

  李济在南开虽然只有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但是培养出后来的考古学家李纯一(李景聃)、人类学家陶云逵等人。自从李济离南开去清华国学以后,南开大学再也没有培养出来考古学家,天津这座城市也迟迟没有出现考古学。

  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调查宁河县古代遗址,天津市文化局发掘东郊张贵庄战国墓,这时天津才出现了以田野调查和发掘为基本特征的现代考古学。

转自《今晚报》2014119

相关新闻

  • 292022.09

    阴阴桃李成蹊日 滚滚江河化电神 ——施嘉炀先生的百岁人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92019.10

    杨石先:一辈子与“元素”打交道

    杨石先(1897年1月8日~1985年2月19日),出生于浙江杭州,原籍安徽怀宁,化学家、教育家,我国元素有机化学和农药化学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

  • 172016.11

    杨石先:师道无私

    杨石先(1897—1985),我国化学界一代宗师。1910—1918年就读清华学校。曾任西南联大教务长、化学系主任。主持南开大学工作近30 年。聂荣臻....

  • 022009.02
  • 102019.05

    南开先贤杨石先

    在南开大学建校百周年之际,校园里盛传着南开有多位“先贤”,杨石先为其中之一。他是南开继张伯苓之后在任时间最长、威望最高的一位校长。杨石先历尽艰辛,苦心....

  • 082020.12

    蒋廷黻教育思想举例

    1923年于南开大学发展史上是不能忘记的。举例讲,其一,新校园在八里台落成,8月,学校全部迁到八里台。其二,南开大学第一届学生21人完成学业,于秀山堂举行毕业典礼,校长张伯苓和时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的梁启超与会祝贺。其三,南开暑期学校在八里台出现,名师济济一堂,显示了自己的实力。其四,1923年新生入学开学典礼在秀山堂举行,全体师生参加。张伯苓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开办大学之目的,在使学以致...

  • 172019.05

    李济:举起现代学术的第一把铲子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时,梁启超担任中国考古学会会长,他希望清华能开设现代考古学的课程。时任清华大学筹备处顾问、地质学家丁文江听到消息以后,推荐在南开大学....

  • 172015.06
  • 11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