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我的三舅李诗颖

2013-11-12 |

○王夏宇

三舅李诗颖是我母亲的亲弟弟,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终身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位卓越的科学家。现年虽近百岁,但是身体硬朗,思维敏捷,神采奕奕,步履矫健。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写的英文自传(An autobiography),内容丰富多彩,记录了他数十年如一日,研究、探索、艰苦奋斗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历程,为全世界科学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1971年中美关系开始好转后,是第一批回祖国大陆观光,讲学的美籍华人科学家。

三舅李诗颖祖籍福州,1917年出生于北京,李家是名门望族,书香门弟,世代以知识和才华立足于主流社会,1910年迁居北京。我的外祖父李景堃(次贡)曾就读于清光绪年间的“全闽大学堂”,当时监督(即校长)陈宝琛是清朝的帝师,即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外祖父在清朝的最后一期科举考试中中了“举人”,他的三哥李景铭中了“进士”,他的八弟李乔苹是我国化学界的先驱,著名的化学家,一生撰写化学专著十多部,受到国际化学界的高度重视和赞扬,给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知识财富。我的外祖母陶碧若也是大家闺秀,知书达理,贤淑善良,毕业于福州女子师范学校,毕业时成绩优秀,名列前茅,毕业后曾留校任教数年。民国后外祖父在外交部任职。

三舅为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人格高尚,知识渊博,小时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中。18岁中学毕业,他喜欢读工科,所以报考当时最好的工科大学清华与交大。他天资聪颖,结果被清华、交大同时录取,三舅选择了清华,那时清华刚建好许多漂亮的校舍。

三舅在清华一年后的暑假里,他和一位朋友去青岛玩,到青岛那天,正是193777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所以决定立即返回北平。北平沦陷,清华南迁湖南长沙,校址设立在圣经学院内。上了一个学期,清华又搬到昆明,成立了由北大、清华、南开组成的西南联合大学。三舅在昆明又读了三年,大学毕业后,由于三舅才华横溢,为清华工学院院长施嘉炀所赏识,留校两年,在他领导的实验室工作,但三舅一心想出国深造。这时乌云密布,太平洋、大西洋都是德国和日本的潜艇、军舰,虎视眈眈地游弋着,漂洋出海似乎很困难。但三舅还是想出去闯一闯,这种远大的理想终于感动了施院长,他为三舅申请了美国有很好的水利专业的爱德华大学,不久就得到了入学证书和奖学金,这时三舅决定只身一人冒险出来了。从昆明先坐飞机到印度孟买,再从孟买买船票到美国,在海上轮船行驶了三十多天,经过南非洲到达美国纽约。

到了纽约,三舅选择了世界最著名的(MIT)大学,这里的教授都是世界一流的,三舅读的是土木工程系,入学后,每年获六百美元奖学金和每月四十美元生活费。三舅说:在当时1942年四十美元就足够用了。读了两个学期,三舅就得到了硕士学位,一年半后得到博士学位,1945年开始先在实验室工作,从助教到正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深得大学生们的好评和爱戴,并多次获得校方的科研奖。1985年三舅被选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二舅李耀滋也于1987年被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兄弟在美国双双被选入院士,实属世上罕有,在海内外传为佳话。三姨夫钱学榘特地出资在台湾印制一批印有耀滋、诗颖兄弟院士肖像的瓷盘,并题诗曰:“华胄扬名在新陆,昆仲双英更堪慕,玉盘仅表羡敬意,长留后辈楷模树。”赠与海内外亲友,激励后辈努力奋斗。

二舅、三舅都是国际工程学会的成员,他曾于1961年到苏联参加IFAC会议,1966年又在一起率领一专家组到北约(NATO)国家几个学术机构讲学。两位舅舅除在(MIT)教学之外,还共同合作兴办了两个动态仪器公司,从事发明与兴办工业,如对压力传感器的新发明。三舅发明的Model101型加速传感器和中央装配电容式压力传感器,设计精确,性能优良,曾受到美国几家飞机公司的青睐并逐渐推销到汽车工业市场。三舅曾多次回到祖国作学术报告,介绍他的发明创造和科研成果,参加有关会议和科研单位进行技术交流,对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他的聪明和才智。

三舅兴趣广泛,会吹萨克斯管,弹钢琴,爱好摄影、滑雪、游泳、打网球,和二舅曾合建一个网球场,前几年一周还能打上三次。如今已是期颐之年的老人还能独自驾车奔跑自如在马路上,他说在美国驾车比起在上海、北京还要方便。三舅有个温馨的家,有位贤内助,舅母殷贻庄,美丽端庄,出身名门,是清华著名老教授殷祖澜的女儿,她豁达大度,富有才华,爱好瓷器的研究,而且有许多精美的产品,家里还种植了许多奇花异草。长期以来,他们相濡以沫,感情弥笃,舅母坚决支持三舅艰苦创业,对三舅刻苦钻研,不断开拓的精神非常钦佩。有时二老看电视时,三舅一旦突然想起如何解决设计上的难题,就会立即起身拿起笔来在本子上记下来,舅母对三舅在事业上的执著,深为感动。

2012211日,李诗颖、殷贻庄夫妇(坐者左一、二)参加波士顿清华大学校友会活动,与年轻校友们合影。

三舅热爱祖国,热爱自己的母校清华大学,曾是美国波士顿地区校友会会长。曾于2008年慷慨向母校捐赠了10万美元,设立“清华校友李诗颖励学基金”,据说就有10位家境困难的本科生得到资助。他十分关心祖国建设人才的培养,以往对母校也还有捐献,曾被誉为清华精英。最近他还将珍存在身边数十年的《顾毓琇教授科学论文集》无私割爱献给了他的母校图书馆,(此书由李耀滋、李诗颖、陈省身、任之恭、吴健雄、袁家骝,林家翘等著名学者编纂而成。)

三舅于2007年来祖国大陆旅游,登黄山等名胜古迹,那时已是90高龄,我们看到老人家健壮的身体,精神矍铄,都感到欢欣鼓舞。在上海团聚的日子也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长期以来三舅对我们的呵护和关爱。“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我国传统的中秋团圆佳节来临之际,我无比思念在太平洋彼岸,远隔万里的亲人,这时我只有默默地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永远快乐,好人一生平安。

2013/9/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