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闻立雕眼中的闻一多

2009-11-23 |

慈父·严父·斗士

提起父亲,闻立雕有满腔的话要说。

闻一多诞辰110周年纪念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昨日在武汉大学举行。闻一多的二儿子、82岁的闻立雕应邀参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称,父亲闻一多是慈父、严父,更是一位斗士。

慈爱:亲自给儿子送药

“父亲很爱我们。”闻立雕谈起一个故事。闻立雕读小学二年级时,有一天因犯了胃病,中午没回家吃饭。为此,父亲闻一多不放心,就嘱咐保姆带了一杯牛奶到学校去看立雕。见面后保姆告诉立雕:“先生知道你的胃有些不舒服,很放心不下,叫我来看看你,还叫你把牛奶喝了。”保姆回家后,告诉闻一多,立雕的胃病还没好。闻一多听后有些着急,就亲自从家里拿了些药赶到学校,找到儿子,要他吃药。闻立雕回忆道:“当时我觉得父亲这样做,让我在同学面前很丢脸,我就对着他大吵大闹。但父亲一声不吭,坚持要我服了药之后才离开。”

严厉:惩戒撒谎第一次打孩子

在闻立雕眼里,父亲“也是个严父。”自己有一次把父亲惹恼了,差点就挨打了。当时昆明每天上午都会遭到日本飞机轰炸。为爱护中小学生,学校上午放假,给学生留作业,下午上课。小立雕比较淘气,不太喜欢学习。一天上午,闻一多看到立雕在玩,就问:“今天怎么没做作业呢?”小立雕撒谎说:“没有作业。”父亲又问:“骗人的吧,怎么可能没留作业?”小立雕犟嘴道:“就是没有,不信你问老师去。”见儿子不认错,闻一多当时就火了,当即脱下一只鞋,拿起就要打儿子的屁股。立雕跑得快,没被打着。现在想起来,闻立雕不禁感慨:“父亲一直是不打孩子的,那次是个例外,说明他对我撒谎特别生气。”

敢斗:鼓励孩子参加学运

“刚开始,父亲一天到晚都在看书学习,也要求我们好好读书,后来他变了,对我们的要求也变了。”闻立雕说。他所说的闻一多的转变就是开始革命。闻立雕说,1943年至1944年期间,闻一多开始要求孩子们把读书放在其次,首要的是要参加学生运动,要反内战。为此,闻一多还送了一本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给当时年仅16岁的闻立雕看。“那时,弟弟妹妹们去街头卖学生帽,父亲就很高兴。”在闻立雕的一生中,他时刻记住父亲的一句名言:“诗人的主要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胡孙华 王怀民)

转自 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21

相关新闻

  • 142016.07

    历史学者闻黎明谈祖父闻一多:他是有个性的人

    今年是闻一多逝世70周年。1946年7月15日下午,闻一多在回家途中,突遭国民党特务伏击,身中十余弹,不幸遇难。

  • 272020.08

    闻一多先生次子闻立雕同志逝世

    韦英同志(原名闻立雕)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党的优秀宣传思想工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宣传局副局级离休干部,韦英同志因病于2020年4月18日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韦英同志,原名闻立雕,生于1928年9月,籍贯湖北...

  • 292012.05
  • 162007.10

    闻立树教授向清华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

    10月16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闻立树向清华大学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教授会见了闻立树教授。

  • 212022.06

    最刚烈的勇士,有最柔软的心肠∣“父亲闻一多”

    近日,“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在这场父子二人的作品展上,观众很容易便能察觉到一种传承的流动,看到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之外的“艺术家闻一多”。同时,从照片、信札和闻立鹏的画作与讲述中,人们还会看到“父亲闻一多”的形象,并惊讶地发现:最刚烈的勇士,原来有一副最柔软的心肠▲闻一多全家在云南昆明住宅前合影,左起三子闻立鹏、闻一多、长子闻立鹤、夫人高孝贞、小女儿闻惠...

  • 162007.10
  • 242018.08

    闻一多怎样讲课

    1925年11月2日国立艺术专门学校成立,闻一多参与筹备,并担任美术史课老师,这应该是闻一多教书生涯的开始。

  • 202019.08

    王康与闻一多

    今年是闻一多诞辰120周年,本文记叙了王康与闻一多交往过程和为其立传的始末,以资纪念。

  • 112021.10

    闻一多致梁实秋便笺浅释

    稍具现代文学史常识的人都知道,闻一多(1899—1946)与梁实秋(1903—1987)在清华学堂学生时代是志同道合的挚友,以此为起点,二人的事迹、行迹多有重合和交集,并保持了长期的友谊。梁实秋先生之女梁文蔷所著《春华秋实——梁实秋幼女忆往昔》“家中新发现的闻一多海外遗痕”一节,刊出闻一多先生致梁实秋手书便笺一页,为此前所未见。现将便笺稍加释读,请方家教正。

  • 142016.07

    闻一多拒绝做官

    从本质上看,闻一多是个激情澎湃的知识分子,按照他的诗人脾性,他会循规蹈矩安安稳稳地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