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闻一多11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举行

2009-11-23 |

   11月   21日上午 ,著名诗人、学者、坚定的民主革命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 闻一多 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武汉举行。会议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委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湖北省委统战部部长苏晓云、副省长郭生练及闻一多之子闻立雕等,来自各民主党派代表100多人出席会议。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主持会议,他在致词中表示,今年1124日是 闻一多 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本次大会旨在表达家乡人民对 闻一多 先生的缅怀之情,重温其战斗历程和感人事迹, 习闻一多 先生为了民族大义知难而进、无畏牺牲的精神和为了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孜孜不倦奉献的态度。  

  李重庵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 闻一多 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向闻一多的亲属致以亲切慰问。他指出, 闻一多 先生的一生,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生;是不断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坚持革命、顽强奋斗的一生;是献身中国文化和教育事业的一生。”闻一多之子闻立雕作为家属代表向民盟中央、中共湖北省委等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人员表示衷心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今年正值新中国60华诞,   闻一多 先生在诞辰110周年之际能够获评“全国双百人物”,是党和人民给与他的肯定和最大的荣誉。  

  纪念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前往湖北省浠水县闻一多纪念馆举行了凭吊活动,向闻一多铜像敬献了花篮,并举行了“全国盟员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据悉,20日至21,闻一多的故乡湖北省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在武汉大学举办了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夏静 杨永 梁建强)    

 

转自 光明日报     2009     年11     月22        

相关新闻

  • 252019.11

    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清华大学开幕

    11月23日上午,“诗人 学者 斗士——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人文学院及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方惠坚,闻一多先生亲属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现场闻一多1912年考入清华学校。1922年赴美国学习美术,并致力...

  • 142020.01

    孟凡茂:记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年纪念展

    校史馆网有《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一百廿周年纪念展》图片,依图文拟韵数节,以另一种形式介绍展览。

  • 112019.11

    甘洒热血写春秋——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

    闻一多曾经说过:“我们理想的本身,就是一首诗”。是的,闻一多就是在其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中,不断用诗歌书写着理想与志向。更难能可贵的是,闻一多与生俱来的为....

  • 022016.12

    2016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今年为中国现代著名诗人、学者、民主斗士闻一多先生殉难70周年。10月22日至23日,“2016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盛赞闻一多在学术文化上....

  • 122023.09

    周世逑诞辰1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沪浙两地举行

    在9日举行的第三届周世逑公共管理学术会议上,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南京大学童星教授等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公共治理的新问题与新挑战、中国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国公共治理的本土智慧与全球贡献,以及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分享真知灼见,回应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公共治理的现实挑战和治理创新的战略选择等具体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提供宝贵思路和独到见解。

  • 112021.10

    闻一多致梁实秋便笺浅释

    稍具现代文学史常识的人都知道,闻一多(1899—1946)与梁实秋(1903—1987)在清华学堂学生时代是志同道合的挚友,以此为起点,二人的事迹、行迹多有重合和交集,并保持了长期的友谊。梁实秋先生之女梁文蔷所著《春华秋实——梁实秋幼女忆往昔》“家中新发现的闻一多海外遗痕”一节,刊出闻一多先生致梁实秋手书便笺一页,为此前所未见。现将便笺稍加释读,请方家教正。

  • 202019.08

    王康与闻一多

    今年是闻一多诞辰120周年,本文记叙了王康与闻一多交往过程和为其立传的始末,以资纪念。

  • 092022.12

    纪念时钧先生诞辰110周年暨时钧精神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一个人,一座丰碑,一所大学。时钧先生是我们全校师生内心深处的一座高山。”12月8日,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在“纪念时钧先生诞辰110周年暨时钧精神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如是说道。当天,“时钧精神”表述语、《大先生时钧》文集在南工大正式发布。据悉,时钧(1912.12.13-2005.9.1),江苏常熟人,是化学工程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已故教授。1934年,时钧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后公费...

  • 212022.06

    最刚烈的勇士,有最柔软的心肠∣“父亲闻一多”

    近日,“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在这场父子二人的作品展上,观众很容易便能察觉到一种传承的流动,看到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之外的“艺术家闻一多”。同时,从照片、信札和闻立鹏的画作与讲述中,人们还会看到“父亲闻一多”的形象,并惊讶地发现:最刚烈的勇士,原来有一副最柔软的心肠▲闻一多全家在云南昆明住宅前合影,左起三子闻立鹏、闻一多、长子闻立鹤、夫人高孝贞、小女儿闻惠...

  • 092016.10

    纪念任之恭诞辰110周年暨铜像揭幕仪式举行

    2016年10月2日,纪念任之恭先生诞辰110周年暨铜像揭幕仪式在他的家乡山西省沁源县举行。任之恭先生长女任峻明、女婿顾屏山、次女任峻玲,铜像捐赠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