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哈佛大学生物统计系教授——林希虹

2008-10-23 |

林希虹,北京人,1984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即现在的数学科学系)学习。1989年,林希虹获得应用数学学士学位,之后前往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攻读统计学硕士学位。在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之后,于1991年进入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生物统计系攻读博士学位,她在华盛顿大学的导师是著名的生物统计学家Norman Breslow。
1994获博士学位之后,林希虹前往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任教,并于1999获终身教职。2002年起担任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教授。2005年7月,林希虹加盟哈佛大学,成为哈佛大学生物统计系教授。
作为一名生物统计学家,林希虹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包括:相关数据的统计学分析;环境健康、流行病、癌症、女性健康、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统计学分析;高维数据的统计学处理;非参数与半参数的回归方法;支持向量机;缺失数据分析;测量误差。林希虹已经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Biometrika,Biometrics,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等期刊发表了80 余篇论文。
林希虹于2000年被选为美国统计学会的 Fellow2002年,林希虹获得了美国公共卫生学会颁发的Mortimer Spiegelman奖,美国统计学会颁发的Noether 青年学者奖。
1997年至2002年,林希虹担任生物统计界著名期刊Biometrics的副主编,1999年至2002年担任JASA Case Studies and Applications的副主编,2000至2002 年担任Biostatistics的副主编。从2003年1月起,她成为Biometrics 的主编。
林希虹曾于2001年5月和2004年6月受邀回到清华举办研讨班。
2005年7月,在北京大学举办的数理统计学会与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的联合会议上,林希虹作为特邀报告人发表了演讲。
林希虹学长还担任了将于2006年在西雅图召开的癌症流行病统计学会议的主席。
《清华人》2005年第三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