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勤勉为民实事求是--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1964届)

2004-04-17 |
勤勉为民实事求是--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1964届)

勤勉为民实事求是--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1964届)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2003316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贾春旺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打开贾春旺的简历,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共和国最高检察机关的检察长与清华有着如此密切的联系: 1958年考入清华大学,至1964年在工程物理系实验核物理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担任过辅导员、校团委学习劳动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等职;1972年至1982年先后曾任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师、办公室主任、政治处副主任、系党委常委,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部长、校团委书记、校党委常委……

贾春旺的夫人俞靖芝也是一位清华人: 1959年至1965年在清华大学土建系建筑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在校团委工作;1973年至今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任教。

今年是清华大学“双肩挑”辅导员制度建立50周年,而贾春旺、俞靖芝夫妇当年都曾经担任过政治辅导员。为了回顾辅导员制度的发展历程,聆听辅导员校友的心得体会,我们走近了贾春旺和俞靖芝夫妇……

学生时代:勤奋实践“双肩挑”

贾春旺学长父亲早逝,母亲带着三个兄妹生活,家境十分贫寒。在那个物质生活匮乏的年代里,白薯经常成为家里的主食。在学校里有很多同学帮助过他,如:少先队活动要穿白衬衫、蓝裤子,他没有,同学们就借给他。“自古英才出寒门”,对于志存高远的人而言,艰苦的环境不但不会阻碍他们的发展,而且往往会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学生时代的贾春旺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从小学就一直拿国家助学金,直到大学毕业。“没有国家就没有我”,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贾学长流露出对国家的无尽感激。

贾春旺学长在高中时加入了共青团,担任团委干部。1958年高中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1958年至1964年期间,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实验核物理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曾先后担任过辅导员、校团委学习劳动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等职。回忆起当时的贾春旺学长,俞靖芝说:“他到团委工作时,人家都说他两袖清风??那个衬衫哪,袖口两边都挂条的(破损)。他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勤勤恳恳,让人觉得总有做不完的事。他会主动找工作去做,连晚上也要去学生宿舍找同学聊天。”

贾春旺和俞靖芝夫妇两人曾任辅导员工作,毕业后又都留校工作。两人在团委工作时相识,相濡以沫,走到今天。谈到“双肩挑”制度的重要意义,俞靖芝认为,辅导员制度是清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一部分,辅导员和同学们朝夕相处、亲如手足,能够深入了解同学,及时开展工作。可以说,辅导员是学校教职工队伍中最熟悉、最了解学生的一部分人,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谈到“双肩挑”对于个人发展的影响,他们认为,在大学时养成的良好习惯和担任社会工作所积累的经验,对现在的工作有很多益处。贾春旺学长曾经在一次座谈会上说到,“现在工作中所用的,很多是受益于在学校时所受的教育。”辅导员既是教师又是学生,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很培养人,很锻炼人,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会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注意团结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努力起模范带头作用。

深入群众,忘我工作

1982年,贾春旺被调到团市委工作,离开了学习、工作多年的清华园。工作环境虽有很大变化,但他严于律己、艰苦朴素、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始终没变。在团市委工作期间,他和别人一样挤公共汽车上、下班。后来他被调往海淀区委工作,就骑自行车上、下班,骑车出去办公。

谈到贾春旺的工作,俞靖芝老师有些“抱怨”,“他好像总有干不完的事,连周末和节假日都不在家,如果哪天不上班,反倒让人感到不正常。”

在公安部工作期间,贾春旺就更忙了,5年里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星期六和星期天是普通人与家人团聚、享受生活的时间,可是为了处理各种公务和突发事件,贾春旺总是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要说周末加班了,就连春节也闲不住。有时半夜三更的,也会被叫起来,急急忙忙出去了。到了高检,我劝他不要那么紧张了,但他仍坚持老习惯,每天早晨七点刚过就上班,下午七点过后才到家,周末还是要去办公室。”在俞靖芝的言谈中,更多地流露出的是对丈夫的关爱和理解。

辅导员的工作经历教会了贾春旺如何联系群众,如何为群众着想。他体会到老百姓坐车难,在海淀区委任书记时开通了两条去颐和园的公交线路。贾部长在公安部“微服私访”被他的同事们传为佳话。由于公安部的工作与人民关系密切,于是他就尽量为百姓办实事,同时注重队伍教育,力争公安人员的工作使群众满意。由于不能加以过问,俞靖芝对贾春旺的工作不甚了解,但她有感受较深的两点,一是工作中的开拓精神:为了提高海淀区产业的科技含量,增强科技队伍的力量,也为了发挥海淀区所在的科学院和高校科技人才的作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从而做到“双赢”,他开创了中关村一条街,并为此苦口婆心地动员知识分子办企业、办公司,从而为现今的中关村现象奠定了基础;二是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情,他坚持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决不轻率从事。此外,当时公安队伍中进行过三次教育,其中有一次就是实事求是的教育。

贾春旺的夫人俞靖芝也有出色的工作成果。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学校工作,从事教学和科研。她曾主持设计了山东大学邵逸夫科学馆(获国家教委优秀设计二等奖),山东大学行政综合楼,清华大学同方大厦,银都花园(北京),海淀区少年宫,山东泰安东岳酒店;主持人民大会堂小会堂室内设计;参加人民大会堂澳门厅、香港厅室内设计。俞老师注意教书育人,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但又注意爱护学生。她的研究生曾送给俞老师6个大字“恩师如同再造”。“春风化雨,严慈相济”,这就是同学们眼中的俞靖芝老师。此外,在校工作的三十多年中,她从未间断担任学生工作或党内工作。

生活中同样严格要求自己

工作中,贾春旺、俞靖芝夫妇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生活中,他们同样严于律己,从严治家,不为个人谋取私利。

1984年,俞靖芝去德国进修,老人因病回了老家,贾春旺工作又十分繁忙,孩子没人看管,只好托付给朋友,下班后去看孩子,往往已经很晚,孩子很少和爸爸见面。为了不让俞靖芝挂念,一直瞒着她。这件事俞靖芝回国后才知道。等她回国的时候,孩子的功课都落下不少了。俞靖芝利用休假给孩子补了一个多月的课,最后还是差一分没考上清华附中。每次提起这件事,俞靖芝都会感到深深的内疚。曾经有人建议他们,找熟人帮忙,降一分录取。可是未被他们接受。他们对孩子说:“考多少分就上什么学,我们能做的只是靠自己劳动挣了钱,请老师给你补课。”

贾春旺平时对家人要求很严,到国家安全部工作后,与家人达成默契,严守纪律,不过问有关他工作的任何事情。带回家的文件他看完后都要锁在保险柜里,第二天就带走,绝不留在家里。这种习惯坚持至今。俞靖芝体谅丈夫的工作,对自己要求很严,不管到哪儿,都不麻烦贾春旺的相关单位。贾春旺生活简单朴实,始终保持着从小养成的艰苦朴素的习惯,加班时连请厨房煮一碗面的要求都不提,怕给别人添麻烦。

对“双肩挑”的感悟

贾春旺和俞靖芝都曾经是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对于“双肩挑”辅导员制度有着深刻的体会。在一次辅导员座谈会上,贾春旺谈到:“现在我工作中所用的很多是受益于在学校时的教育。要讲真话,要实事求是,在工作中真正做起来很不容易。而这些都是在学校时学的。”“走上一个岗位,就要好好干,换到其他的岗位,也能好好干。在领导岗位上要始终记得,自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不要想着当官,而要立足于把工作做好,一定为老百姓想。”“讲真话,实事求是”,贾春旺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这一人生信条。

谈到辅导员工作的时代性,俞靖芝认为,现在的学生与以前大不相同,他们接触社会,知识面广,低班又容易受高班的影响。以前的学生特别单纯,学习6年,集体生活6年。现在的学生,大一刚来时还不熟悉;到了大三时相互之间刚刚熟悉,就又要分开;大四推荐上研究生以后,就跟着导师各干各的,一个集体存在的时间太短,团队精神就很难培养。所以,辅导员要抓紧对一年级同学的管理,培养同学的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辅导员要有责任心,否则干什么都不行。俞靖芝觉得年轻老师担任辅导员会好一点,如果正好任课就更好了,容易了解学生的情况,及时为同学解决问题。辅导员一定要和学生融合在一起,这样的话,你说什么学生都会听取,如果平时不接触学生,你去管他,他肯定不愿意接受。“希望辅导员能真正做同学们的知心朋友!”这是贾春旺和俞靖芝对辅导员们的殷切期望。

每次与老学长的交流都会让今天的清华学子感到震撼,打动我们的不仅仅是他们辉煌的业绩,洋溢于他们身上的清华精神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勤勉为民,实事求是”,这朴素、平实的两句话是对贾春旺、俞靖芝人生信念的概括,更是对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正是这种精神指引贾春旺、俞靖芝书写人生绚丽的画卷,正是这种精神指引着千千万万清华学子为了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

(王振华、王赢)

贾春旺,19385月生,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958?1964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后留校工作,曾先后担任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师、办公室主任、政治处副主任、系党委常委,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部长、校团委书记、校党委常委等职。1982年后调离清华,先后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团市委第一副书记、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兼海淀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副书记兼市纪委书记,国家安全部部长、党组书记、党委书记,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历任中共第十二届至十六届中央委员。

俞靖芝,19425月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1959?196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土建系建筑专业,学习期间曾担任过辅导员。毕业后留校,曾先后在清华大学校团委、清华大学土建设计院、清华大学印刷厂工作,1973年至今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任教。

附 件:


相关新闻

  • 062005.01
  • 062007.12

    清华周光权教授获任北京市检一分院副检察长

    日前,经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光权教授被任命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同时获任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黄京平,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据悉,这是北京市近年来大学教授首次在市级检察院任职。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表示,教授兼副检察长可以促进检学结合。两位教授人事档案仍留原高校,虽是在检察院兼...

  • 172018.01

    蒋南翔奖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举行

    1月14日下午,蒋南翔奖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原中共中央委员、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958级工物系校友贾春旺,蒋南翔同志之子蒋延东、....

  • 242016.03

    清华大学1964年大事记

    1月4日 本校在二教会议室举行体育教授马约翰在校工作50年庆祝会。蒋南翔称赞马约翰“树立了清华大学良好的体育传统”,是“我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1月17日 本校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本届有67名研究生毕...

  • 012022.09

    张瑜:检察官要低头办案,更要抬头看路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2019级硕,法学院)“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这是张瑜摆在自己案头的座右铭。第一次当选省党代表,第一次走出检察系统看广东……对于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来说,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就像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她更深刻地理解了检察官这份职业的意义。从会场回来之后,张瑜依然忙碌。最近,她还加入了党代表宣讲团,准备将自己...

  • 212014.11

    1964届力404班毕业50周年聚会纪念

    陈玉生(1964力学) 我们是清华大学原工程力学数学系1958—1964届力404班的部分同学,于2014年4月27日校庆时来母校聚会,纪念我们毕业50周年。

  • 012022.09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傅忆文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397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检察系统18名个人、4个集体获此殊荣,其中,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傅忆文(2018级硕,法学院)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公务员表彰奖励的最高荣誉。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这项表...

  • 132020.08

    1964

    1964工物系64届407班同学毕业40年返校,在系馆前合影留念(2004)。1964年8月15日,本校举行暑假毕业典礼,2300多名6年制学生毕业

  • 222018.05

    环境学院1964届校友校庆返校活动纪实

    2018,入学60周年,整整一个甲子,也是清华建校107周年,又适逢许保玖教授百岁庆典,给四和034班校友21人到校聚会并为许先生贺寿。

  • 262014.04

    1964届工物系毕业5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4月26日上午9时,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1964届工物系校友、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在主楼接待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1964届校友毕业50周年及母校103周年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