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蓝溪集团总裁王武:敢于在西部淘金

2004-04-17 |
蓝溪集团总裁王武:敢于在西部淘金

蓝溪集团总裁王武:敢于在西部淘金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蓝溪集团创建于1989年,主要业务涉及信息网络技术、高科技医疗设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开发、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及管理等领域,由核心企业“蓝溪科技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三家主要紧密层骨干企业:以高科技医疗设备为主要产品的“西安蓝港数网科技股份公司”、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的“蓝溪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清华科技园(陕西)”,以及20余家企业组成。是省政府重点支持的陕西十大民营科技企业之一。

王武1988年创办了蓝溪计算机新技术公司。在发展初期,考推销电脑,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与众不同的是,蓝溪公司在从事电脑经销的同时,凭借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优势做起了电脑网络开发,并由此获得了发展机遇。经过4年的创业,公司从8人增加到30人;总资产从几万元增加到百万元;企业年销售额从2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

他很早就集中了一大批年轻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建立起自己的研究开发中心。研发中心是作为企业的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和科技型人才的策源地,为企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是蓝溪企业沿着高科技轨道前进的动力机车。

1999年推出12导24小时全信息动态心电图记录与分析系统。该产品是目前惟一可以与进口产品竞争的国内品牌,在国内已拥有100余家用户,其中包括国内最权威的阜外医院、协和医院以及全国绝大多数的省会医院和医学院附属医院。该系统被中华医学会选定为“全国HRV正常值研究”标准机型。2002年数字式12导联动态心电图记录分析系统列入“陕西省2002年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计划”。

2000年,与西北医疗设备总厂联合开发出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全新概念高技术医疗车。2001年3月,两会期间进京参展,国家领导人和两会代表赞誉为“现代流动医院”,填补了国内高档救护车市场的空白;在2001年震惊中外的河北省石家庄市重大事故中,该车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挽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受到石家庄市政府的嘉奖;2001年被指定为上海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会议(APEC)首脑专用保健车。至今已被全国近百家相关医疗机构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02年该项目列入“陕西省重大技改项目计划”。

由于蓝溪为西部开发作出的积极贡献。王武先后获得“西安市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西安市劳动模范”、“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王武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体现在他创业的全过程都以母校的科学技术为后盾,依托母校,促进清华大学与陕西、西安的密切合作。

1998年与清华阳光合资在西安成立清华阳光太阳能公司;同年在西安建立清华科技园。清华科技园(陕西)包括西安区和咸阳区,是由北京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西安清华校友会、蓝溪集团(控股)联合组建,是清华大学在在校外创建辐射的第三个科技园区。

他认为自己的成长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良好外部环境,得益于西部大开发给自己提供的更大发展空间。把企业做稳、做强、做大是他的目标。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