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刘东生、王永志获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2004-04-16 |
校友刘东生、王永志获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校友刘东生、王永志获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6

                 
   

2月20日上午,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国黄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友刘冬生(42地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友王永志(52-53航空)双双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家最高科技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以其权威性和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引起海内外的极大关注。此前,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和金怡濂五位院士已荣膺这一奖项。

刘东生院士,1917年11月生,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亚欧科学院院士。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主席,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科学顾问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环境科学委员会主任。刘东生先生是国际著名的第四纪地质学家、环境学家,高山和极地科学家。1954年开始从事黄土研究,提出关于黄土?古土壤序列250万年来古气候多旋回学说,通过古地磁磁化率与深海沉积中同位素结果的比较研究得到证实。开辟了地球上大陆与海洋沉积环境的对比,为全球变化提供依据。1964年起参加和领导了希夏邦马峰、珠穆朗马峰、托木尔峰、南迦巴瓦峰的登山科学考察。60年代末开创我国环境地质研究。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陈嘉庚奖、何梁何利奖、竺可桢奖、李四光奖,中华绿色科技奖特别奖等多项奖励。2002年4月,被誉为环境“诺贝尔奖”的2002年“泰勒环境成就奖”在美国南加州颁奖,84岁高龄的刘东生因其对中国黄土沉积的杰出研究成就,成为第一位荣获这一世界环境科学最高奖的中国大陆科学家。

王永志院士,1932年11月出生,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1955至1961年在莫斯科航空学院留学,攻读飞机设计和导弹设计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曾担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领导和主持过6种新型火箭的研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l项、一等奖2项。1992年担任载人飞船工程可行性论证组组长,立项后但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校友会 黄文辉供稿)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