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游走在建筑与园林间——走近童寯的艺术人生

2024-01-16 | 田呢 | 来源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4日 |

南京煦园鸳鸯亭(摄影) 童寯

“8点钟吃早饭,10点参观了大教堂内部,正殿内有粉红色的诺曼风格巨型立柱以及哥特式屋顶……钟塔的顶端(从底部的交叉部位得到飞券的支撑)有五个窗饰,就像一条花边,从外面看装饰性很强。南门廊带有诺曼风格的木质大门,因而显得非常漂亮,一些诺曼风格的拱券在外面就能看见,看了照片后才弄明白回廊庭院是怎么回事。”193054日,童寯在日记中写下了对于英国格劳塞斯特大教堂的印象,并用水彩描绘出这座具有典型垂直风格的建筑。

对于建筑师童寯而言,游学是他生涯中极为重要的一段体验。自19304月起,他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壮游之旅。在其家属所藏童寯欧洲壮游地图上能够看到,红色连线串起了他途经的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等十余个国家。巴黎圣母院、勃兰登堡门、威尼斯叹息桥……通过画笔、日记和摄影,童寯记录下欧洲瑰丽的传统建筑和兴起的现代建筑,创作了逾200幅弥足珍贵的写生作品。他曾说过:如果要求对建筑物的线、面、体三者加以观察,并且明了,必须亲自动手画出,经过一番记录才巩固不忘。童寯的这些作品,不能被简单地看作是建筑画,更不是如同相机拍摄的留影记录,而应被视为建筑师的一种严格的思想操作。

格劳塞斯特大教堂(水彩画) 童寯

童寯,1900年生于沈阳,是我国近现代建筑学家、建筑师、建筑教育家,与梁思成、杨廷宝、刘敦桢并称为建筑四杰,曾主持设计过包括上海大上海大戏院、南京原国民政府外交部大楼在内的120余座建筑。由于不求名利,自明慎独,他的名字鲜为外界所知,了解其成就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正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的纪念童寯逝世四十周年绘画研究展,从不同侧面展现这位建筑巨匠的才华,带领观者感受他在知世界,才知中国的广阔视野下为中国建筑及园林事业所作的开创性贡献。

自幼学习油画的童寯,在清华大学就读时就曾举办过艺术展览。1925年,他成为中国第一批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建筑师之一。求学期间,他的成绩优异,天赋过人,仅用三年时间便完成了本科及硕士学业,并多次获得美国建筑类大奖。1928年,他的作品《新教教堂》在遵循古典美学原则的基础上采用了细腻的渲染绘图方式,一举获得布鲁克纪念奖设计竞赛一等奖。此外,他的水彩画作品笔法洒脱,意境深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建筑师的身份是童寯一生所爱,他曾为自己篆刻过一枚私章童寯建筑师。然而,他在建筑理论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在中国园林研究方面的成就,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园林在世界园林中独树一帜,展现出极高的艺术造诣,江南园林荟萃了中国园林之菁华。1931年,回国后的童寯决意遍访江南名园。据记载,从1932年到1937年,五年的每个星期日,童寯在江苏、浙江两省27个县市,勘查研究109处私家园林。他独自手摹步测,数载惨淡经营,终于在1937年写成《江南园林志》。这部著作是继明末计成《园冶》后首本关于中国园林的现代著作,书中述及的一部分园林现已残破或者废弃,因此,其测绘图纸和拍摄的照片等史料显得尤为珍贵。

平山堂西园(测绘图) 童寯

園之布局,虽变幻无尽,而其最简单需要,实全含于字之内。今将字图解之:者围墙也。者形似屋宇平面,可代表亭榭。字居中为池。‘[~符号~]’在前似石似树。童寯在《江南园林志》中将字进行了拆解,推导出园林中至为关键的几个要素,即院墙、亭榭、池、花木和山石,简单、直观而又明确。盖为园有三境界,评定其难易高下,亦以此次第焉。第一,疏密得宜;其次,曲折尽致;第三,眼前有景。他在书中提出的造园三境界,更是值得后人品味与学习。

相较于出版之路颇为曲折的《江南园林志》,英文版《东南园墅》则是童寯于1983年临终前在病榻上亲手校定完稿的著作,由其孙童明翻译出版,在深刻解读中国园林的精神与内涵的同时,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园林艺术。展厅内,《东南园墅》中关于建筑与布局,装修与家具,叠石、植物配置等营造技法的相关内容,以及撰写此书时的手稿、测绘图纸和黑白照片等,诉说着童寯在西行壮游后对本民族文化的探索和对于中国古典园林研究的思辨。

信步学海,孜孜不倦,一代宗师以赤诚之心、觉醒之力游走在建筑与园林间,走出了一条无问西东、通释古今的求索之路。





相关新闻

  • 292020.03

    纪念∣建筑师童寯诞辰120周年:将园林与建筑合拢于双手

    童寯(1900-1983),中国当代杰出的建筑学家、建筑师、建筑教育家。他曾设计过南京原国民政府外交部大楼、上海大戏院等100多处建筑,所著的《江南园....

  • 272024.01

    童寯:“信步西东”的建筑人生

    梁思成、林徽因在华北测绘古建筑时,“近代江南园林研究第一人”在江南考察古典园林……在当时,这是一项孤独的事业,没有经费资助,没有助手相伴,全部工作都由他独自一人承担。

  • 242019.05

    即便无有花卉树木,依然成为园林——童寯书写《东南园墅》的半个世纪

    “建筑四杰”里只有童寯不是院士,也没有任何官职。在他人生的最后二十年,他的圈子小得只剩下南工建筑系的一张书桌,但他的学术视野却包罗古今中外:从中国古典....

  • 012008.04

    常沙娜和她的艺术人生

    ■ 蓝素明常沙娜,女,满族,浙江­杭州人。我国著名的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少年时期,常沙娜在甘肃敦煌随其父—著名画­家常书鸿学习、临摹敦煌历代壁画­艺术。1948年赴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美术学院学习。1950年回国后,先后在清华大学营建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任教。1956年后,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讲师、副教授、染织美术系副主任、副院长、院长。此外...

  • 042023.04

    童寯:建筑就那么一点事儿 画画才是大事

    上海久事美术馆“西行画录·东南园墅——建筑师童寯(1900-1983)特展”的开幕,向公众展示作为建筑师的童寯先生的绘画实践和园林研究。并且通过首次公开的大量珍贵手稿、史料文献和建筑图纸,让人们慢慢走近这样一个旷世奇才,看到他富饶的精神世界。

  • 182009.03
  • 022010.11
  • 122020.08
  • 262024.02

    “为中华盖楼”:未曾远去的建筑大师们

    2023年的北京、上海、南京三地,分别以“信步西东”“西行画录”“长春园迹”“旅欧画录”等为主题,开设了多场别开生面的水彩和铅笔画展,画展的主人公并非是某位声名显赫的画家,而是一位近年来才在专业领域之外为人知晓的建筑师,他的名字叫童寯。2023年正值童寯逝世40周年、出版代表作《东南园墅》60周年;北京、上海、南京,正是他求学深造、事业起步、传道授业的三座重要城市,在这里,他结交了梁思成、赵深、陈植、杨廷...

  • 26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