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 华 老 校 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2004-04-13 |
清 华 老 校 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清 华 老 校 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3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字来源于《周易》"乾"、"坤"二卦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1914年冬,梁启超先生来校讲演,讲题为《君子》,即以此二卦辞激励清华学子发愤图强:

  "乾象言君子自励犹天之运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且学者立志尤须坚忍强毅,虽遇颠沛流离,不屈不挠;若或见利而进,知难而退,非大有为者之事,何足取焉。人之生世,犹舟之航于海,顺风逆风,因时而异。如必风顺而后扬帆,登岸无日矣!"
  ……

  "坤象言,君子接物度量,宽厚犹大地之博,无所不载。君子责己甚厚,责人甚轻。孔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盖惟有容人之量,处世接物,坦然无所介蒂,然后得以膺重任;当其名高任重,气度雍容,望之俨然,即之温然,此其所以为厚也,此其所以为君子也"。
  ……

  梁先生又引申勉励清华学生:"清华学子,荟中西之鸿儒,集四方之俊秀,为师为友,相磋相磨,他年遨海外,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会,促进我政治,所谓君子人者,非清华学子,行将焉属。虽然,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今日之清华学子,将来即为社会之表率,语、默、作、止,皆为国民所仿效,设或不慎坏习,惯之传行,急如暴雨,则大事偾矣。深厚及此时机,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则民国幸甚矣!"

  这次讲演以后,学校即以此八字为校训,作图制徽,永久流传。


清华校训的来源与含义
(2001.04.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 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其出自1914年梁启超在清华所作题为“君子” 的演讲内容。

自强不息,要求清华学生具有奋发图强、勇往直前、争创一流的品格。如梁启超所言:“君子自励犹天之运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学者立志尤须坚忍刚毅。见义勇为,不避艰险。”

厚德载物,要求清华学生具有团结协作、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胸怀。如梁启超所言:“君子接物,度量宽厚,尤大地之博,无所不载。责己甚严,责人甚轻。名高任重,气度雍容,望之俨然,即之温然。”


附 件:


相关新闻

  • 172021.06

    做清华精神的传承者

    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这些年每年校庆,我都会抽空回母校转转,见见老师、老同学、老校友,还要专门到工字厅、荷塘、大礼堂、清华学堂、二校门等地标打卡驻足,这些熟悉的经典建筑见证了我们成长过程的青葱岁月。

  • 132023.02

    清华伉俪 风雨同行——追思我的父亲慈云桂、母亲琚书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22.11

    西域边城的科研探路人——访1998级水利系校友孙福宝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42011.11
  • 012021.02

    魏赠应:诗词五首

    七律•喜迎牛年春节;丰乐楼•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七律•白头偕老抒怀;沁园春•回眸鼠年;七律•辞旧迎新感赋

  • 292010.06
  • 132016.04

    淄博清华校友会简介(筹)

    一、淄博清华校友会简介淄博清华校友会由在淄博地区校友于2011年发起成立,易维明校友任秘书长。2017年,校友会召开换届大会,崔洪友校友任会长,管恩京校友任秘书长。淄博清华校友会秉承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 082015.05

    宁夏清华校友共贺母校104周年华诞

    4月25日,清华大学宁夏校友会60多名校友在银川欢聚一堂,共祝母校104周年华诞。

  • 222017.05

    宁夏清华校友会共贺母校106周年华诞

    4月22日,清华大学宁夏校友会90多名校友在银川欢聚一堂,共祝母校106周年华诞。

  • 242023.04

    亚利桑那州清华校友热烈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

    2023年4月16日,亚利桑那清华校友会在凤凰城钱德勒Arrowhead公园举办了一次成功的校友聚会。会上举行了校友会换届,同时热烈庆祝了母校建校112周年。五十余位校友汇聚一堂,共同回忆清华校园的学习时光,分享彼此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会上,现任会长严鸿飞回顾了多年来校友会的工作,感谢了母校的帮助、校友们的信任和支持。在严鸿飞的主持下,现场审议通过了新任校友会会长人选。新任会长詹强现场发言,首先感谢了各位校友在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