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细腻的情 博大的爱

2016-12-14 | 贺美英 |

杨绛先生平静地走了,无牵无挂,把所有财产捐赠国家和社会,唯留下对后辈的期望和勉励,悄悄地走了。我常常想,杨先生瘦小的身躯究竟拥有怎样的胸怀、蕴涵怎样的智慧、积聚怎样的力量,让她能这样地坚强、付出和包容。

2011年8月,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看望杨绛先生

与杨绛先生的相识,缘于先生2001年在清华大学捐赠设立“好读书奖学金”。之后,偶尔会去探望老人,与杨先生有些交流,在老人遇到问题时给予一点帮助,时间长了,接触多了,我知道了一些杨先生的小故事。

屋顶的黑手印

杨先生三里河南沙沟的寓所简单朴素但书香满溢,除了必需的床铺、衣橱和沙发、座椅外,就是书柜、书桌和满屋子的书籍。客厅北墙的两个书柜中,多是钱、杨两位先生著作的外国译本和国外学者的著作、赠书;东墙的两个书柜里外都堆放着钱、杨两位先生经常使用的工具书。杨先生曾说,我们的藏书不多,但工具书还是很全的,各国的词典都有,用起来方便。门道立着的两个书柜,是钱先生不时翻阅的经典书籍,有的书上还留有他阅读时所作的批注。杨先生卧室里的书柜则多是老人家常读的古旧书籍。北侧书房书柜占了三面墙,满满一屋子的书,保姆住的房间也被挤放进两个书柜。

这房从钱、杨二位先生20世纪70年代搬入后,没有装修过。客厅中间顶上有一个模糊的手印,问后才知:一天傍晚,起居室的日光灯突然不亮了,当时院里的电工已经下班,怎么办?不能白白浪费一晚上,决定自己试试看。二位先生把两个凳子摞在屋子中央,钱先生扶着凳子,杨先生爬上去检查日光灯管,她高悬空中,实在无地儿可扶,只好一手撑住顶棚,一手转动启辉器启动电灯,灯居然亮了,俩人高兴地如常夜读,杨先生的手印却永远留下了。

这个温馨幸福的家,无论是平静安宁的日子还是颠沛动荡的岁月,日常的饮食起居繁杂琐事都由杨先生担当。就像《我们仨》里说的,家里遇上什么问题她都是“我来吧”“有我呢”。她觉得钱锺书先生和钱瑗是做学问的,自己应该保护他们、保证他们的时间和精力,用瘦小的身体支撑起整个家。

隐私不能买卖

2013年5月,钱锺书和杨绛的信件及手稿将被拍卖的消息使杨先生气愤和痛心,她不能理解:个人隐私、人与人之间的信赖,怎可作为商品去买卖?杨绛先生委托律师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禁令”,责令侵权方立即暂停侵害她著作权的行为,并在当天提出民事诉讼。

老人家本想亲自出庭,但考虑到自己年逾百岁,身体状况不允许,于是以录音、录像,表达自己对事件的看法和维权的决心。老人坐在镜头前,神情凝重、语气坚定,郑重表示她打这个官司,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了大家。“否则给别人的信,都可以拿来拍卖,那以后谁还敢写信?”

令人欣慰的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均判定钱锺书手稿拍卖行为侵犯了钱、杨的著作权和隐私权,应停止侵害,进行赔偿,公开道歉。杨绛先生维权案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彰显了法律的权威,也对公众进行了一次普法教育。

博大的爱

第一次与杨先生见面是在“好读书奖学金”捐赠仪式上。九十岁的杨先生优雅矍铄,一见面就亲切地说道:“美英,超英赶美。我记得你小时候背书包上学的样子……”惹得在旁的清华的老书记李传信同志幽默地说:“贺美英,论辈分你应该叫杨先生师姑!”回想当年,父亲家住干面胡同,与钱、杨二位先生住同一栋楼;但我惭愧当时对钱、杨二位先生并没有什么印象。也许因为与钱瑗同岁,杨先生才对我有所关注。

2001年9月7日,杨绛先生在“好读书奖学金”捐赠仪式上讲话

钱先生和钱瑗去后,老人孑然一身,有时在钱先生或钱瑗的忌日、杨先生生日和春节,我会约清华的同事过去陪陪她。2005年初,杨先生病愈出院后我去看望。临别时,老人拉着我的手送到门口,忽然张开双臂说:“我们抱抱吧。”我赶忙把老人紧紧拥入怀中。我想也许老人在梦中与女儿也拥有这样温馨的时刻。从那以后,每次我都以轻柔的拥抱与老人告别,希望能以此带给老人温暖和慰藉。

杨先生多次提到贫苦人家的孩子读书的不易,学校要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成才。殷殷之情溢于言表。老人没有自己的后代,她把爱播撒给了爱好读书的学子和后辈,博大的胸怀令人敬佩。我们唯有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才能无愧杨先生的期望和重托。

2016年8月

(原载:《杨绛:永远的女先生》,周绚隆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2月)


相关新闻

  • 252010.11
  • 172018.09

    钱锺书 杨绛 钱瑗 最好的爱情 最深的亲情

    如果有个地方能承载他们仨的感情,那必然是清华大学,爱情从这里开始,亲情在这里相依。如果有个词语能诉说他们仨的人生,那必然是“读书”,生命中的一切都与之....

  • 042016.11

    温不增华 寒不改叶——忆季羡林先生过“米寿”

    “温不增华,寒不改叶”,这是诸葛亮在《论交》里的名句,为我父亲所钟爱,一直书写不怠。1999年秋天,在我赴京为季羡林先生庆贺“米寿”前,我请父亲为我将....

  • 172020.08

    郑敏:做一个生命的强者

    2020年7月18日,“九叶诗人”中的最后一叶——郑敏先生走过了期颐之年,向着人生的第二个百年进发。作为郑敏诗歌的读者和爱好者,我认真阅读了她不同时期的近乎所有诗歌作品和诗论文章,将其作为硕士和博士论文的研究...

  • 072020.05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追思“建筑仁者”李道增

    感动于先生的追求,钦佩于先生的坚持,希望能在一代建筑大师的剧场空间和设计维度中,见天地,见人生。

  • 172020.11

    “宝藏”导师程明明:有识•有情•有爱

    程明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清华大学心理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系联合培养博士,2010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曾在台湾成功大学教....

  • 212022.04

    大气,大爱,大先生——沉痛悼念潘际銮老校长

    2022年4月19日上午,南昌大学的名誉校长潘际銮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全校师生至为悲恸。犹记得去年5月2日,南昌大学举办办学100周年发展大会,潘老亲临学校出席活动。当时虽已94岁高龄,但老校长精神矍铄,步履轻盈,思维敏捷,与四海归来的校友畅叙学校的发展历程……不曾想,一年不到,老校长便驾鹤西去,噩耗来得太过突然,内心无法接受。深夜静思,与老校长交往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我清楚地记得,和老校长的第一次见面,...

  • 182016.03

    感念清华的培养 ——清华大学[1990级] 孙爱军 访谈纪实

    大礼堂西侧有一座闻一多的塑像,碑上刻着他那句著名的话:“诗人的主要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不仅是诗人,爱国是每一位清华学子不变的情怀。

  • 292017.11

    大爱育人:耄耋之年老校友不远千里捐资助学

    大爱育人/夏时桃李满园香/翔遨五湖四海强/元怀大爱恩情长/庆归乡土育芬芳

  • 302021.08

    体育缘港口情清华爱——访宁波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原会长沈支俊

    沈支俊,1946年生人,籍贯浙江宁波,高级工程师,1965年-197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曾任宁波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宁波港集团副总裁、宁波港务局副局长,为宁波校友会的组建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文成于2017年)沈支俊体育缘2001年冬日的一天,在北仑宁波港大厦办公的沈支俊收到了来自瑞士洛桑的信件,打开后,里面是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亲笔签名的二人合影照片,沈支俊激动万分,没想到萨翁真的回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