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第一个共产党支部的建立

2009-06-17 |

清华学生经过五四运动的觉醒,并经过“五卅”到“三一八”革命风暴和对敌斗争锻炼出了第一批共产党员。192611月,从燕京大学经济系毕业的共产党员王达成到清华大学图书馆工作。当时,北京市党组织负责人陈为人向王介绍当时清华已有两名共产党员,一名是雷从敏(雷从民),一名是朱莽。王达成和他们两人联系上后,三人即在清华三院开会,正式成立中共清华大学第一个支部,王达成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当时党组织的主要活动有三个内容,即:(1)发展党员:朱莽发展了余冠英,雷从敏发展了魏明华,魏明华发展了李景清,余冠英发展了朱理治(朱铭勋)。(2)从事国民运动:大多以国民党左派的名义在学生中公开活动,以扩大党的阵地,为更好地掌握国民运动的领导权,朱莽参加了国民党,还担任过国民党清华区分部书记;雷从敏是学校的运动员,与校警比较熟悉,所以他分工做校警的工作,主要是为迎接国民革命军北上作准备。(3)组织党内学习:主要学习《共产主义ABC》和社会发展史等,还发些其他的学习材料,有时北京市委领导来讲广州的革命斗争情况。

当时清华大学支部和燕京大学支部、香山慈幼院支部组成了中共北京西郊部委,部委书记由燕京大学支部书记戎之桐兼任,宣传委员由王达成兼任。

19275月,王达成赴绥远做商震部队工作,支部书记由雷从敏接任。

(选自《清华革命先驱》(上)第9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