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跨越70年的通话

2020-12-08 | 吕伟(吕恩民之子) |

今天(2020-12-07)为老爸做了一件好事,通过清华大学校友会解红岩女士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父亲在师大附中的挚友何德全先生。

从童年的时候父亲给我们读他的日记里就经常听到这个名字,在北京师大附中时,他两个整天形影不离,一起学习,一起娱乐,父亲是排球队队员,每当比赛和训练的时候,他都到现场观看并呐喊助威,同学们都看他两个好的像一个人,有同学甚至开玩笑,你们两个是不是有点那个方面的意思。

年轻的吕恩民与何德全

何家庭殷实,父亲好像是上海烟草商人,他和母亲一起在北京,他经常邀请父亲到他家做客,他母亲气质十分优雅温柔,父亲有生以来第一次在他家吃了当时是奢侈品的阳澄湖大闸蟹(现在也不便宜),有一次还遇到从上海回来他的父亲,我爷爷家在鼓楼住的时候,他还去过父亲家,他们真是挚友。

考大学时,两人心里不拖底,找到班主任毛鹤龄老师,毛老师坚定他们一定能够考上清华大学,报志愿一定报清华,而且第二天带领他们去清华大学实地感受,他们两个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都考上清华大学,何德全以全国最高成绩考上物理系,父亲上了电机系,由于院系调整,何后来去了北京大学,毕业以后天各一方,何后来是军方保密工作,文革时期两位军人到父亲劳动的农场找父亲外调何的情况,改革开放后多少次,无论北京师大附中同学聚会,还是清华大学同学聚会,都没见到他,后来也没有任何信息,父亲一直心存遗憾,觉得那么多挚友同学多次相聚,可就是没有见到曾经最好的同学挚友。

2000年左右我在电视上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何德全”,在电视里正在讲课,赶紧给父亲打电话,让父亲看,父亲一眼就认出他,不是重名,后来网络发达了,查他的名字,得知他已经是中科院院士,但是没有具体工作单位,也没有相片,据父亲北京师大附中的同学说有一次在医院邂逅他,两人都认出对方,但何还是摆手,没有接触交谈,看来当时的工作真是机密。

前几天在解女士的提醒下再次搜索,这次信息比较多了,还有很多的相片,在上海交大还有工作室,了解到他从事的是似乎信息技术和安全的工作,但仍没有说明什么单位。

昨天清华大学校友会解红岩女士给我打电话告知她已经联系上何老的秘书,并且发给他秘书父亲写的为纪念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的征文,秘书告知将转达给何老,今天秘书张一权先生给我打来电话,我感到十分兴奋和激动,有点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和何院士聊了几句,赶紧给父亲打电话告知,他们近70年没有联系了的中学挚友,终于通上话了,相互说了说情况,他家的结构和我家一样,也是一儿一女,妻子和他一个单位,在网上看到过父亲的情况,也感到很高兴。

我现在外地,等回家后,让他们视频聊天。明年春暖花开时节,如果身体允许,争取在北京能够让他们在一起喝茶聊天,合影,跨越时空近70年老朋友聚会,期待那么一天吧!

再次衷心感谢清华大学校友会解红岩女士和何老的秘书张一权先生!

吕恩民与何德全近照


来源:漫步天下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lvwei666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