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柔性力量崛起!华人科学家精细调控分子,有望革新柔性电子材料技术

2020-08-19 | 凌晨 | 来源 公号“DeepTech深科技”2020-08-18 |

透明柔性太阳能电池示例

太阳能电池可以是一片透明的薄膜。

这种柔软的太阳能电池,可以装在车窗或者房屋的玻璃上。在炎热的夏天,既能吸收红外光,降低内部空间温度,同时又可以发电。

不过这种柔性电子材料,很难用传统的蒸镀制备方法实现。

以硅为例,它的熔点是 1,4140C。生产时,就要先升温超过熔点,获得单晶硅,再把单晶硅切分成小块,组装成电子元件。

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生产方式。而且由于需要高温环境,非常耗能。常见的3D打印,也离不开高温环境,通常要加热到几百度。

如果换一种生产方式呢?像用墨水打印文字一样,同样用液体作为基底,把电子材料的分子打印成需要的结构。这就是溶液打印法,是“自下而上”的打印思路。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对分子进行精细地控制。

这正是刁莹(清华大学化工系2002级本科)和她的团队研究的方向。刁莹目前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助理教授,她领导的小组研究的方向就是:通过调控分子组装过程,利用溶液法来打印电子材料。

刁莹(来源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流体控制技术:让电子流动更高效

溶液打印不是一个新的技术,“我们做的新的地方在于可以控制到纳米甚至分子层面的结构。”对比普通的3D打印,只能控制到微米级别。

“唐代已经有印刷术了。虽然不太像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但是基本的道理是一样的。”刁莹告诉 Deeptech。

打印报纸的时候,需要把墨水打印到想要的地方;打印电子材料,还要考虑到被打印材料里面的结构是怎样的。

分子层面的溶液打印,就是以有机溶液为载体,将分子打印成所需要的结构。这种方式,只需要20多度的室温条件。因为是以溶液作为打印基底,利用对溶剂的流体控制,也很容易打印柔性材料。

电子材料对于结构的控制要求非常高。进入微观层面,分子的结构、形态,即使微小的变化,都会对最终的材料性质产生影响,有时甚至是数量级的改变。

如何精细地控制分子的结构?这就需要利用分子的自组装特性。分子会依据其特性,自发地从无序变为有序,通过一些方式进行引导,就可以让分子按需排列。

刁莹实验室最近的一个发现,是将原来卷曲的高分子结构拉平,从而实现更好的光电性能。

扭曲的聚合物形成螺旋,可通过印刷流压平(来源:eurekalert

共轭聚合物富含电子,单键和双键交替,这是让电能快速传播的关键,因此共轭聚合物具有很大的电气光学应用潜力。但是也存在问题,这些聚合物的形态通常是扭曲,严重阻碍电荷传输。

施加巨大的压力,或改变共轭聚合物的分子结构,虽然可让其变得扁平,但这两种方式都需要密集的劳动力,很难进行大规模量产。

刁莹团队发现,在分子打印过程中,受到溶液流动体的引导,共轭聚合物的分子可以在一个特殊阶段变成平面形状,并在溶液沉淀后继续保持这一形态。

发现了这个机制后,刁莹团队希望能够进一步研究它的普遍性,让流体控制技术在溶液打印中更广泛使用。

创新打印方式:动态模板

刁莹获得过许多荣誉。她在2016年被评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的35人”(TR35)、2018年又获得了斯隆学者奖。

对她而言,最特殊的一个奖项,是2018年获得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职业生涯奖(NSF CAREER Award)。这个奖的背后,是她一次艰辛的突破,她尝试了新的研究概念——动态模板。

她和团队的伙伴们做了很长时间,最终证明了“动态模板”这一方法在分子溶液打印中的可行性。

刁莹团队关于“动态模板”的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上(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

此前,在分子组装中只有类似于“静态模板”的技术。2014 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蓝光LED材料的三位研究者,其中一项突破就是采用了这种技术。

制造蓝光的LED材料缺乏单晶体底衬,研究者采用蓝宝石作为底衬,设计出高序列的结构,从而控制蓝光LED的材料有序生长。

“动态模板”的概念则受到了自然界生物矿物质合成的启发。“我们观察自然,被生物系统的方式所启发。”刁莹告诉 Deeptech。

但是不仅仅如此,这其实是一次逆向思维的过程。

刁莹在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本是药物结晶,但她却被生物矿物质的形成机制所吸引。自然界的珍珠就是通过动态模板来实现离子组装的。

高分子的动态模板本身非常无序,但是却可以引导矿物质离子形成有序的结构。原因在于模板和聚集的矿物离子之间会彼此协同。离子会在模板附近形成凝聚层,动态模板也会调整自己,来适应离子所需要的结构。

在溶液打印中,刁莹想寻找到更有效方法来组装高分子,沿用已有的底衬设计思路非常困难。

“高分子结构本身非常复杂,在生物矿物质合成的过程中,是高分子来组装离子,在我们的系统中,需要组装高分子,(我)就想,能不能用离子来组装高分子。”

刁莹团队的研究最终证明,通过动态模板技术,能够打印出高度取向、高度结晶的聚合物薄膜。这项控制分子组装的技术有广泛使用的潜力。

静态模板与动态模板(来源:受访者)

好奇心与冒险

有机电子材料,是刁莹从博士后才开始进入的领域。当时,她除了想挑战新的领域,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跟随鲍哲南这位优秀的科学家进行研究。

她回忆,自己花了整整三年才进入这个领域。

刁莹提及在鲍哲南老师身边的感受,“她不仅是一个非常有成就的科学家、创新家、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人”。

她回忆,鲍老师从来不训斥学生,而是时时想着怎么帮助学生。“她会把学生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导师身上这种可贵品质深深触动了刁莹。她说,“这一点我非常敬佩她,而且想要和她一样。”

刁莹和学生一起开Party(来源:刁莹研究小组官网)

刁莹从2015年开始带领自己的研究小组,官网封面来有自居里夫人的话,“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也是一个被置于自然现象之前的孩子,这些自然现象给他/她留下的印象就像童话一样”,“如果我看到我周围有什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那种似乎坚不可摧的、类似于好奇心的冒险精神。”

从博士时期的药物结晶转向博士后的有机电子材料,这是她在科研领域的冒险。具体到科研态度上,她也觉得“冒险精神”很珍贵。

“不仅是说有一个问题我需要解决,而且需要有好奇心,如果一脑门想去解决问题的话,思维可能会局限在某个具体问题上。如果你有一些冒险精神,或者科学的好奇,有时候你会发现令人惊喜的结果。”

交叉学科的背景,以及科学上的好奇心,最近又带来了新的突破。她的团队发现一组不成功抗癌药物的分子,可以被利用作为有机半导体。“当时我在看到分子的时候,突然间想到和有些电子材料比较像,我就想,它会不会是电子材料?”

不同的分子结晶图案(来源:刁莹研究团队官网)

制造未来的材料

刁莹所带领的研究小组,目标是理解基本分子组装过程,来控制打印材料的特性,最终为医疗设备、能源等领域提供节能高效的材料制造。

她2016年获得 TR35的研究突破是柔性太阳能电池。通过控制纳米层面的结构,加快电荷的分离速率,从而提高光电转化效率。

2020年开始,她的团队继续之前的研究,从更微观的分子层面来控制结构,进一步提高光电转化效率。同时,她们也在研究如何控制分子的自主装过程,让打印出来的太阳能电池更加稳定。

溶液打印速度快,又适合打印大面积的材料。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一打印方式有更广泛的应用。

当初,她做出选择,从药物结晶领域转到有机电子材料,就是希望能离可应用的技术近一些,想看到自己的研究对现实真正产生影响。目前,电子材料的主流制作方法还是蒸镀。

“蒸镀的方式其实是很贵的,像我们买的智能手表,显示屏是最贵的原件。如果能用溶液打印的方法,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


相关新闻

  • 302023.03

    创业清华人︱极展科技何蕾:发展柔性电子生态圈

    何蕾,清华大学1994级材料系。冬奥会上的“温暖奇迹”,让我们认识了极展科技及创始人何蕾。作为西南联大校友后代的何蕾,人生规划很清晰,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系,后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及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并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柔性电子领域深耕多年后,带着所学所获又回到了中国。2019年,已经有过一定创业经验的何蕾带着“柔性电子”黑科技回国再次创业。作为一名创业者,何蕾需要考...

  • 242023.04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 三位清华人榜上有名

    4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其中,两位清华校友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一位清华教师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凡(1994级环境)、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范淑琴(2004—2006博士后,数学)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后高群(2014级博,环境)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 092016.12

    华人科学家吴耀文博士入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

    12月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瓦伦堡基金会宣布,29位青年科学家被遴选为今年的瓦伦堡青年院士,吴耀文博士是今年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 012020.12

    华人科学家邢波出任全球第一所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学校长

    当地时间11月29日,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宣布,任命华人人工智能科学家、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邢波为院长。该校首批研究生计划于2021年1月开始入校学习。邢波(澎湃新闻记者 吕啸 摄)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部长Sultan Ahmed Al Jaber评价称,邢波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顶尖学者之一,也是一个了解人工智能实际应用的杰出商业领袖。邢波表示,作为校长,他的愿景是“培养和造就一代具备必要理解力、专业...

  • 022010.09
  • 102020.08

    清芬挺秀:华人科学家吴耀文入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042020.11

    谭天伟:以科学家精神引领高校科技创新

    高等学校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荡爱国情怀,矢志创新创造,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科学技术长足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能

  • 192023.07

    柔性电子创冬奥会“温暖奇迹”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82017.12

    颜宁:“非主流”的主流科学家

    颜宁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拜耳讲席教授、结构生物学家。2017年,她因受聘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担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而在国内....

  • 312010.12

    清华大学新增九位“首席科学家”

    继续保持全国首席科学家人数最多、承担973计划与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承担项目最多的地位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0年973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立项项目,清华大学有9个项目获准资助;其中973常规项目1项、973新增重大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