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自称“胖博士” 清华男决定做美妆

2022-04-01 | 蒋肖斌 |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22年04月01日 |

时间倒退18年,2004年,刚刚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的乔舰不会想到,胡子拉茬的自己,未来会以“美妆博主”的名号行走江湖。毕竟那时候,洗把脸就算护肤的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直男”。护肤?美妆?他既不了解,更不想了解,连女友让他出国回来带点化妆品,他都一脸不情愿。

然而,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又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毕业,今天的乔舰,在互联网上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胖博士”,身为知乎美容护肤话题下的优秀答主,拥有近22万名关注者。最近他开始创业,领域相当有科技含量,是行业少有的化妆品原料。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乔舰正在实验室里,“大概是受到清华校风‘行胜于言’的影响,我想要踏踏实实地做点事情。即使创业是九死一生的地狱模式,我也想去闯一闯”。

“清华”“男博士”“美妆”“创业”……这些关键词拎出来,这个“胖博士”的前半段人生足够活色生香。

“我的皮肤是大油皮,冬天干湿度正好,连保湿都不用做。夏天会用一些控油的精华乳液,保持脸上的清爽。随着年龄增加,抗衰老的产品也用了起来,希望青春能多在脸上留一会儿。当然,日常防晒少不了,减少光老化……”乔舰谈起美妆,滔滔不绝,胸有成竹,其实直到参加工作前,他都是一个“纸上谈兵”的专家,“可以说先有工作,再有兴趣爱好,这一点和其他一些同行相反”。

在清华大学,乔舰的专业是非常传统的化学工程,连实习都是去的化工厂。这个看似粗糙的男生,却对精细化工和生物医药更感兴趣。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他的研究方向是靶向抗癌药的制备以及用生物工程的方法生产抗癌药。尽管没能成为一名药学家,但这漫长的求学生涯,为他打下了将来成为一个美妆专家的基础。

“毕业前,我也在思考自己想做什么,不想待在学术圈,去企业做药的周期又太长……”这时候,乔舰发现了一个爱好和专业契合的工作——他进入一家美妆行业的顶级外企,在研发部负责新成分的开发,每天从原料供应商、文献以及其他行业中,寻找适合品牌的新技术,应用到配方中,“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化妆品成分专家,而不是现在自媒体平台上流行的配方师”。

在外企干了5年,乔舰跳槽到一家跨国原料巨头公司,担任化妆品活性原料亚太区域的业务拓展负责人。

“以前都是埋头在实验室干活儿,后来看到自媒体流行,很多人在网上讲护肤知识。但我发现他们当中大部分,一不懂护肤,二也不是行业专业人士,张口就来,很多知识都是错的,甚至纯粹为了做广告、‘割韭菜’。”两年前,乔舰决定加入自媒体的创作,首先在知乎开设了账号,以“胖博士”之名分享科学的护肤知识。

乔舰在创作中慢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科普中融入趣味。比如,从火龙果能不能当口红,引出口红的成分科普;从用A醇要不要关灯出发,讲解早CA的话题。

“这让我很有获得感。年轻人来关注护肤知识,我们仅仅把皮肤结构和护肤原理讲给他们听是不够的。他们更愿意知道,自己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通过哪些产品解决。”乔舰说,甚至有人直接给他留言——别告诉我为什么,直接告诉我买什么就好。随着粉丝数量的积累,“胖博士”也吸引了一些行业内人士的关注,希望从他这里学到专业的知识。所以,乔舰也会创作一些非常专业的内容和科普,有些看起来甚至像一篇小型的文献综述。

在大企业有着稳定体面的工作,又在自媒体收获了获得感和额外收入,乔舰却在去年选择了辞职,“博士毕业9年,一直在外企工作,受了这么多年教育,对行业也足够了解,打一辈子工不甘心;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了行业的现状”。

近年来国货化妆品很火,新锐品牌层出不穷,“护肤成分党”越来越多,对国货的品质和功效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乔舰坦言,国货还有很多不足,尤其是基础创新层面。乔舰认为,国货很喜欢使用一些大牌带火了的成分,却没有能力去开发新的成分。“像欧莱雅有自己的原料开发部门,开发出了玻色因、麦色滤这样的经典成分;宝洁在烟酰胺上投入了大量资源,每年都有相关的论文产出,指导旗下的产品配方设计;强生在维A醇上也做了很多的基础研究……”

“供应链方面也是如此。”乔舰说,化妆品原料大部分还是被国外供应商垄断。一旦断供,国货品牌就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于是,他拉上了几个海归同学,“我们的目标是做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绿色创新成分”。

乔舰的创业方向是做化妆品活性物,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活性成分,它的好坏和添加量,直接决定了一个化妆品的功效。一个新化妆品成分的开发,要经过体外细胞筛选、3D皮肤模型测试、体外皮肤测试、人体测试等一系列正规标准的流程,确认功效之后才会上市。

作为一个工科男,乔舰的措辞十分谨慎:“目前创业还是非常早期,我们刚把样品做出来,现在在做环评,然后进行规模化生产,也拿到了一些意向客户订单。总之我们现在就是一门心思把产品做出来……”

“之前在外企工作9年,在企业管理方面还是个‘小白’,如何从一个小白成为一个合格的创业者,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乔舰说。


相关新闻

  • 092015.10

    清华博士孙锦:学霸工科男如何转型创业者

    这个生于1985年的自动化系博士,在各种学术研讨会,介绍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的无创肝脏健康监测的产品FibroTouch时,常会邀请观众上台试用。躺上来....

  • 032017.07

    清华博士拒绝美国博后返乡酿杨梅酒 导师钱易称他后生可“慰”

    谢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5届毕业生,师从钱易院士和汪诚文教授。在毕业的路口,他放弃了交通银行总行管培生的发展机会、放弃了格林美环境发展战略总监的高....

  • 082013.11

    马祖圣学长之女马卓美博士一行来访清华校友总会

    2013年11月8日,马祖圣学长的女儿马卓美博士及友人一行3人来访清华校友总会。

  • 212019.03

    4位清华男让装修“不辣眼睛”

    为了让年轻人的装修“不辣眼睛”,2015年10月,4个清华工科男生创办住范儿,业务涵盖新房装修、旧房翻新服务,致力于为一线城市消费群体打造颜值与功能俱....

  • 122023.09

    他清华毕业、哈佛博士,谢绝三次在美执教机会,为恢复发展这门被忽视了的学科

    周世逑先生(1913年9月24日—1997年6月21日)是我国管理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界的著名学者。1932年他考取清华大学法学院后,即立志研读公共行政学,从此与管理结下了不解之缘。1936年赴美,就读于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我国最早攻习公共行政的研究生之一。1939年提前获硕士与博士学位,次年受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钱端升之邀,回国任教于西南联大。解放后主要在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从事行政管理与企业管理的教学与科研,曾担任学校图书馆第一任馆长、校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校科学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参编《辞海》(纺织学科),组织编写我国第一本《中国纺织企业管理》专业教材,编译多份国外纺织科技资料,为我国纺织工业建设与教育事业作出了多方面贡献。

  • 092022.11

    关于颁发“清华校友工作荣誉奖章”的决定

    “清华校友工作荣誉奖章”是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的终身荣誉奖,经清华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 2017 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决定, 自 2017 年起颁发,旨在表彰长期投身校友工作,在各校友组织中担任过会长、秘书长等主要职务,或担任过校友总会理事,并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校友工作者。经各校友组织申报,评审委员会评议,决定向马雨农等56位校友颁发“清华校友工作荣誉奖章”,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感谢。

  • 152021.12

    清华博士非洲修电站

    知乎这两天有个热榜话题:曹丰泽去非洲建设水电站了,并成为2021清华大学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他的选择给你哪些感触?这是个在知乎很能引发话题的话题。因为那个著名的词“内卷”,进化成如今我们都知道明白深有体会的内涵意义,都拜托于曹丰泽一遍又一遍的“反内卷”论调,才让我们有了一个准确的词来形容如今这种内部厮杀的状态。

  • 092022.11

    关于表彰清华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的决定

    为表彰五年来秉持传承清华文化、弘扬清华精神的理念,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类校友活动,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中发挥了突出作用的清华校友组织,以及在各组织中发挥骨干作用、为校友工作做出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的校友工作者,经各校友组织申报,评审委员会评议,决定授予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等25个校友组织“优秀校友组织”称号,授予于宝海等61人“优秀校友工作者”称号。表彰名单如下:一、“优秀校友组织”25个(按组织...

  • 232015.10

    清华工科男陈朝松:我为什么放弃计算机专业去做公益

    这位清华园典型的“工科男”,在校园内毫不起眼。然而在7年的时间里,他完成了从公益参与者、组织者到公益引导者的转变。

  • 13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