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自主创新经济中的资本功能

2007-02-01 |

作者: 斌(85级物理)
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轨迹,大都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靠初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比如二战后美、日、德及欧洲其他国家都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但后来这些国家初级消费都逐渐饱和而渐趋瓶颈,最典型的就是上世纪70年代后美国、日本、德国等都出现滞胀现象。但与日本、德国相比,美国很快走出困境,主要是依靠高科技产业。那么为什么高科技产业在美国而不是在日本和德国兴起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有强大的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处于转折的十字路口
回头看我国的现实,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称赞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说: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人,在物质生活方面经历如此快速的改善。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非常伟大的。
但是,我国目前也遭遇了诸如内需不足等经济问题,我们不禁担心我国是否与上世纪70年代美、日、德等发达国家有类似之处。如果我国出现初级消费饱和的情况,如何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我们是一个挑战。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也一直徘徊在以加工制造为主的低层次发展模式,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

我国在制造业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但当今世界是激烈竞争的时代,如果我们满足现状,亦步亦趋,那只能徘徊在全球产业链的下游,或者以一种非常缓慢的速度向上迁移。很多发展中国家跳不出这个怪圈,是因为很多发达国家利用其强大的谈判力和话语权,把不想在本国发展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去(比如那些污染比较重的行业),自身却依靠其已经建立起来的创新机制,不断向产业链中经济附加值更高的产业迁移,向更上游行业迁移,发展中国家只能接受这一现实。

中国要跳出这个怪圈,就一定要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小平同志在上世纪80年代说过: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中国成为他人的附庸。中国要做到独立自强,就一定要构建自主创新的体制和能力,我们应从战略高度去认识自主创新。党中央提出构建自主创新经济体系,既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又有深远的历史影响。我国当前处于转折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我们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另一方面下一步要实现中国经济的崛起和起飞,需要我们探讨发现一种新的机制。

我国要实现经济崛起,一方面要在一些可行领域追赶发达国家,另一方面要研究构建我们自己的类似体制,推动我们在已知和未知的领域追赶甚至超越发达国家。要学习借鉴国外高效的金融体系,就要在完整地研究发达国家走过的历史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根据我国经济转型的特点进行制度设计和自主创新。

资本市场在自主创新机制中的核心作用
真正长期的可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是要一整套体制去保证的,在与自主创新相关的生产要素市场中,资本市场是核心之一,对于构建自主创新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简而言之,就是要实现从科技兴国走向资本强国。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资本,更重要的是资本的效率,即资本对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对高科技产业的发现、筛选及推动能力。

科技创新的最大难点在于其结果是不可预测的,很难靠一个部门加以预测或指导。为什么美国高科技产业如此发达?很大一个原因可以归结于硅谷现象。所谓硅谷现象是把科技创新、科技研究人员和科技产业化集合在一起,通过风险投资,依托资本市场,把科学技术、科技产业和市场结合起来,将科技产业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这种机制的力量非常强大,上世纪70年代以来,计算机产业、半导体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网络产业甚至纳米产业等等的不断兴起,都是在这一模式下产生的。

生产要素市场包括人才市场、科技市场和资本市场等,为什么资本市场是核心呢?原因是人才市场和科技市场这两个要素市场要依靠资本市场来推动。资本市场的设计是充分依靠人的自我创造力,一方面通过发挥投资者的投资冲动,完成对股票的筛选,从而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另一方面,创新企业合理地利用了人的创造力、创业冲动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资本市场在投资者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既推动了创新企业的发展,又为社会富裕资金找到了出路。

教育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教育为发展高科技产业和资本市场提供高素质人才;勤劳和热爱创业的文化为资本市场和自主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平台。但只有基础教育是不够的,如果创新机制不完善,大量人才流失海外,将是我国极大的损失。因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回国创业,建设中国经济。为此,要创造一种机制,比如借鉴硅谷模式,通过市场来引导人才创造和发现自身的价值,使其参与到我国经济循环中来。教育和文化都非常重要,但我想强调资本市场是创新体系和创新机制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从宏观的角度讲,资本市场发展有利于国家金融安全。比较美国和日本,日本有许多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进行创新,由于高科技企业风险较高,如果企业失败,就连带引发很多金融企业破产。而资本市场本身是更广阔的市场,可以有效地消化各种风险,实现金融安全。

在理解资本市场对于科技产业和创新经济的贡献时,人们通常只想到其融资功能(比如可以到资本市场去筹集资金),实际上资本市场对创新经济和高科技产业的贡献是全方位的。比如,资本市场为高科技产业提供股权和期权计划,帮助创新企业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和公司治理结构;资本市场为创新企业提供世界一流投资银行家的专业财务和管理咨询服务,帮助高科技产业一举脱离传统作坊式的经营方式,成为真正现代意义上的企业;资本市场为创新企业进行并购和扩大业务范围提供融资便利。以微软为例,1986年上市前,其资产仅为200万美元;上市后通过资本市场利用并购等手段不断扩展、壮大,现在市值已经达到25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强大的企业之一。同时,资本市场可以充分调动科技产业的积极性,大大缩短科技与产业之间的距离。比如截止到1999年底,微软的8000员工通过公司期权获得了80亿美元的财富,人均100万美元。正是这种巨大的财富效应激励了成千上万的科技人员怀着同样的梦想和心情去创业,也使得全世界各国优秀的科技人才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据了解,美国从事科学、工程项目的人员有72%出生在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

1996
年,韩国仿照NASDAQ建立了高科技板KOSDAQ。过去几年中,NASDAQ持续下跌,韩国抵制住这种持续低迷带来的冲击,把KOSDAQ市场培养起来,其上市公司市值已经超过主板市场。KOSDAQ不仅回报率在全世界最高(2005年达到90%),同时培养了大量的高科技企业。韩国KOSDAQ的成功经验给我们很多启示,一方面说明东方文化不像舆论所说的那样不适合搞资本市场,事实上它并不排斥良好的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也说明,资本市场是落后国家赶超发达国家最有效的工具之一。19世纪下半叶,正是华尔街和美国资本市场支持美国经济迅速崛起,美国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韩国三星公司现在的市值是日本索尼公司的两倍多,最近三星甚至扬言要收购索尼。仅仅几年前,索尼对三星这个竞争者曾不屑一顾,难以想象现在的局面。三星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崛起,关键是依靠资本市场这一强有力的工具。企业的发展如此,国家的发展也是如此。
资本市场与大国崛起
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以及资本市场与美国这第一大经济强国崛起之间的互动关系,给我们带来很多深刻的启示:
一、美国的经济起飞依托于资本市场。美国历史上有两次巨大的飞跃,一次是19世纪末期的第一次重工业化,在此过程中,美国的钢铁、汽车、铁路行业都依靠华尔街滚滚的资金洪流实现了起飞,美国经济迅速超越了英国、德国等欧洲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第二次飞跃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成功实现了从初级消费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向以高科技为主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资本市场在其间又发挥了巨大作用。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还普遍认为资本市场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工具,而90年代末高科技和网络经济兴起的示范作用,使美国人更加认识到了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有些经济学家认为华尔街创造美国的主街,认为是资本市场创造了美国的实体经济,这种说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

二、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不能一蹴而就,其间会不断出现问题,需要逐步完善。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的很多问题在其他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都出现过,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国家逐步解决了问题,市场才逐步完善,发展到目前的状态。

三、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新的全球化竞争使得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以前有些国家没有资本市场这个工具,现在许多国家都有了,并认识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为了应对国际竞争,我国必须加快资本市场发展。
回顾经济发展的历史,令人震惊的是,1900年美国GDP超过英国,1913年人均GDP超过英国,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美国的股市规模超过英国。纽约取代伦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以及美国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发生在同一时期,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是高度协同的。这说明,现代经济发展模式中,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机制是必需的,传统作坊式的发展必然要被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这一高效工具的现代经营模式替代,从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鲁迅提倡拿来主义,我们发现了发达国家的先进机制,要拿来,但必须要和中国的国情结合起来,进行深入地研究分析。
发展资本市场要坚持进行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改革
过去十几年中,资本市场的发展引领了社会经济中的许多变革,推动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包括独立董事制度、法人治理结构、会计准则标准化等等。经过十几年的坎坷历程,在几届证监会和市场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摸索出了一些基本的经验和规律,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如何有效地推动市场化改革和正确定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回顾我国资本市场近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与很多成熟市场漫长的自我演进发展模式不同,我国资本市场是由政府与市场共同推动,即一条政府自上而下推动的市场化改革与市场的自我演进相结合的道路,一些重要的变革的成功关键也都是坚持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并采取了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循序渐进的推进。例如,从2002年开始的基金审核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带来了基金业的逆势崛起,从2003年开始的询价制改革使得发行市场一扫阴霾。

实践证明,政府主动推动市场化改革是推动市场发展最为有效的方法。有人将这种理念比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阳光。政府的作用是创造出一个资本市场赖以发展的良好生态,为市场主体提供一个有阳光、雨露和水的园地,物竞天择,这样的园林才会健康。我们也可以将市场化的方向比作资本市场发展的磁场。监管者从总体上把握金融创新的风险,让市场主体自主创新,同时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氛围。无论是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金融产品的丰富,培育更为强健的证券机构等目标,都会自然地呈现,很多发展中的问题也能够迎刃而解。事实上,这也是真正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资本市场的发展道路。

立足于为国民经济服务,借鉴国际市场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现实情况,有序地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调动各个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以实现市场发展的目标,不仅是过去数年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得以顺利进行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未来建设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应该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一个坚定不移的方向。
我国资本市场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资本市场是虚拟经济,健康的资本市场是双方面的:一方面虚拟经济要能有效反映实体经济的变化,另一方面虚拟经济要通过资源配置功能实现对实体经济的选拔、推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因此,健康的资本市场要和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良好的实体经济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过去15年的历史,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尤其是近年来在政府和市场的推动下发生了很多深刻变化。比如,投资理念迅速转变,由2000年前与庄共舞转向现在关注公司基本面的价值投资理念,其间仅仅四五年;而这种理念的转变在很多国家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完成的。还比如原来人们对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资金习以为常,认为很自然,现在都认识到这是不应该的。证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清欠;有关法律法规正在修改之中,准备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处以刑罚,这些举措都将使市场逐步完善起来。

证监会和其他部委共同推动证券市场的发展,包括继续推动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吸引合规资金入市、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搞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等,这些对资本市场建设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经过一系列改革,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表明,截止到2006年底,我国商业银行的存款总额达到三十多万亿,也就是常说的流动性比较过剩。因此,从发展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资金应该说是不缺乏的。从国际资本的角度来看,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在对于全球FDI(外商直接投资)的竞争中,中国远远领先于印度。在过去几年中,包括QFII在内的国际投资界对中国市场始终看好。

这里我们不妨回顾几百年来世界历史上一个非常有趣的资本洼地现象:十七世纪,大量国际资本涌入荷兰,荷兰崛起成为当时欧洲最强国;十八世纪,大量资本涌入英国,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十九世纪,欧洲资本大量涌入美国,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尽管国际资本的流向先导于一个国家经济的崛起,但是,只有资本是不够的,比资本更为重要的是有效的资本运作的机制和效率。十七世纪的荷兰崛起昙花一现,以郁金香泡沫匆匆收场。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建立起一个健康、高效的资本市场体系,则无法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本创造出强大的实体经济。在今天的世界,资本市场的博弈,将直接影响到大国博弈的结果;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已经成为新世纪大国博弈的战略制高点。

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和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仍将延续。针对这一局面,如何抓住机遇,推进改革,完善机制,实现中国资本市场又快又好的发展,将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为具有第一流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以有效地将国内资金和国际资本转化为强大的实体经济,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更多的市场化改革措施的出台,中国资本市场会出现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随着A+H模式的确立和发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有更多大盘蓝筹股陆续回归和更多的代表中国经济成长的企业上市,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也在迈出新的步伐。

从市场中长期的发展来看,随着各项机制的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将踏上从繁荣走向成熟之旅,确切地说,中国资本市场将逐步走向长期可持续发展。我们坚信,中国的资本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这是由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面和明确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所决定的。

可以预期,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将更加显著。通过其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资本市场正在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创新型企业将实现对于发达国家高科技领域的追赶,并购和重组等市场机制将创造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企业;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在这个平台上以市场化方式进行配置,中国经济正在变得更加安全和富有弹性。

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我们可以预见,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也将逐步显现,并为中国社会的养老和社会保障的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通过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资本市场还能够拉动落后地区的发展,促进技术的扩散和转移,并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也就是说,通过创造公平竞争、共同致富的平台,资本市场正在中国的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我们相信,未来若干年中,在世界的东方,中国资本市场将成长为国际资本市场体系中重要的一极,并通过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协同发展,成就一个大国经济的崛起。 (作者为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
(《清华人》2007-1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