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祁力群:纪念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

2008-11-04 |

祁力群(1968力学)

  今年是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作为他的学生,我想把他对我学术上的帮助和影响在这里写下来。

  1962年,我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力803班)。当时系主任张维教授是副校长,中科院院士,著名的固体力学专家,赵访熊教授是副系主任,计算数学教研室主任,是我们这个专业最大的专家。之后,赵访熊先生也当了副校长。到了1964年,进入大三,才直接听先生的课。知道先生是高次方程的专家,有一个赵访熊-林士谔法。

  1968年,当时正值文革时期,我毕业离开清华,到兰州工厂工作,很乐意做一名工人,接受再教育。随时间的流逝,我总觉得不应当遗弃我所喜爱的计算数学专业,一次就骑自行车从西固城到省图书馆,想借阅先生关于高次方程的文章看,做一点研究,但省图书馆说,一切数理化书籍都封存。这样的情况竞整整延续了十年。我后悔当年在清华仍有浪费时间,不禁像一千零一夜神灯中关在瓶子里的魔鬼一样发誓,如我还能回到清华一样的环境,我一定百倍努力,不会放过每一个研究和探索的机会。

  1976年,文革结束。历史奇迹般再现,1978年,相隔十年之后,我又重回清华大学,担任赵访熊先生的助手。赵访熊先生担任刚建的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系主任,不久又重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之后,赵访熊先生又重任恢复组建的中国计算数学学会会长。清华被分配担负非线性方程组的研究。我也投入了这项研究。此后几乎有二十多年,我的工作都和这项研究有关。

  先生对我治学之路影响至今的有二件事。一件事是有一次我对二次方程组的解法做了点研究,去问先生。先生要我说一下二次方程组有无特殊的应用背景。我说不知道。先生说,如果要研究一个完全新的题目,要知道其背景才能有意义。说实在,我当时还是似懂非懂的。以后我自己做学问,有的题目也说不出背景,做了出来也影响不大。以后,在西方的老师和朋友们也对我讲这个思想,才使我明白这个治学道理。1989年以后,我在澳大利亚开始对解非光滑方程组的牛顿算法进行研究,就是基于对非光滑方程组能解非线性补偿和变分不等式问题的考虑。后来,又进一步发现了这个课题有许多其它应用,也使我的这个研究,终于发展成一块有影响、有意义的工作。这个道理,一直贯穿于我后来所做的研究工作中。

  另一件事是在1980年。在当年5月,我出国到西德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报告论文。在这之前,通过考试我已获得了出国留学访问的名额,准备于1981年到美国留学。当时,我想自己已三十多岁了,出去做个访问学者,早点回国也可以,但先生希望我读博士。我听了先生的话,攻读博士,这对我今后融入国际学术界,起到莫大的作用。

  199612月,我从澳大利亚回国访问,赶到北京,才知道赵访熊先生刚刚去世。现在算来,先生享年88岁。

纪念赵先生一百周年诞辰之际,我也衷心祝福赵先生在清华大学开创的计算数学研究能发扬光大、代代有传人。

作者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

相关新闻

  • 032008.11

    清华大学隆重纪念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

    11月1日上午,“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032008.11

    顾秉林校长在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像赵访熊先生那样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2008年11月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年10月30日,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我国近代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的先驱赵访熊先生...

  • 092020.03

    不灭的智慧与人性的温度——纪念汪曾祺先生100周年诞辰

    2020年3月5日是汪曾祺先生诞辰一百周年。1939年夏天,汪曾祺取道上海,经香港,过越南,再到昆明参加考试,最终以第一志愿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

  • 132019.08

    一代宗师 德厚流光——纪念黄昆先生诞辰100周年

    黄昆先生离开我们已经14年了!2019年是先生诞辰100 周年。黄先生作为中国半导体科技界的一代宗师,立德立言,赤心报国,以身作则,行为典范,使我们这....

  • 132019.08

    一代宗师 德厚流光——纪念黄昆先生诞辰100周年

    黄昆先生离开我们已经14年了!2019年是先生诞辰100 周年。黄先生作为中国半导体科技界的一代宗师,立德立言,赤心报国,以身作则,行为典范,使我们这....

  • 232022.08

    高山仰止 风范长存︱校党委书记邱勇在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致辞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相聚在一起,纪念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回顾他为我国工程热物理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向王补宣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王补宣先生是著名热工教育家和学者、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王先生在能源利用...

  • 152017.09

    常迵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举行

    9月10日下午,无线电工程学家、信息科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常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

  • 302021.12

    永远的怀念——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陈省身(1911-2004),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整体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许多前辈和同仁撰写纪念文章,从各个侧面追忆陈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陈先生在南开数学所招收的最后两名学生之一,一直难忘陈先生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里也写下我与陈先生交往的回忆点滴,作为我的纪念。最...

  • 162021.11

    纪念黄枬森教授诞辰100周年|许全兴:学习黄枬森先生献身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

    2021年11月29日,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开创者、长期担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的黄枬森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本公众号特发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的文章,并附黄枬森教授生平和著述一览表,以缅怀这位卓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哲学史家和哲学教育家。

  • 102010.11

    纪念钱钟书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举行

    11月9日,“纪念钱锺书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全国教学科研等单位及新闻媒体近二百人参加了研讨会,官方、学术单位和学界人士都对钱锺书卓越的学术成就和突出贡献表示称赞,而丁伟志主编的《钱锺书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简体、繁体两种版本,也由北京三联书店和香港牛津出版社同时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