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四十多年前的一张入场券

2009-02-02 |

李殿奎(1964精仪)

打开文件收藏夹,一张40多年前的入场券呈现在眼前——1964731日下午七时半在北京市工人体育场出席“首都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报告会”的座席票。报告人:周恩来同志。

1964年盛夏,我们毕业了。放暑假了,学生们都回家了。学校通知我们毕业生不要走,等待一项重要活动。731,学校发给我们每个人一张报告会入场券。我们看到入场券上“报告人:周恩来同志”几个字,都很兴奋。

当日下午,我们整队进入了北京市工人体育场,我们清华大学2000多应届毕业生和北京市其它高校应届毕业生一起听取了周恩来总理的报告。报告后,周恩来同志走下讲台,和我们首都应届毕业生亲切见面。

周恩来同志在报告中着重指出,高校毕业生要过好“三关”,即“家庭关、社会关、工作关”。我们以往届毕业生为榜样,联系实际热烈讨论,明确了人生的目标、道路和价值。那时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把一切献给党》这样一些书中的主人公是我敬慕和学习的榜样,尽管当时毕业分配照顾留我在北京的对象身边,但在“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思想支配下,我毅然决然地要求到国防科委(现称国防科技工业局)去工作。我不顾自己身患肝炎刚刚恢复,便到了新疆戈壁大漠上去奋战,参加了我国的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测试。在参加核试验期间,我创造了核试验的实际当量和爆心方位的速报方法,设计研制了摄影经纬仪等测试设备,荣立了作业组二等功。在以后的岁月里,上山下乡,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在自己的“三分地”上尽力耕耘,没有让时光白白流逝。

四十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天,看着这张听周恩来报告的入场券,回首自己的一生,沿着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引的道路前进,没有虚度年华,没有碌碌无为,无怨无悔,十分欣慰。

相关新闻

  • 132008.06
  • 182008.06
  • 022018.07

    六十多年前的一封邀请函

    六十多年前,我接到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叶企孙等五位领导于1949年8月31日发来的一封邀请函。当即决定应邀出席定于9月2日晚八时在同方部举行的“自然科学....

  • 162015.12

    一个美国教授多年前对孟少农的访谈

    “孟少农老师1987年对美国教授刘易斯口述自己的历史,那篇文章你看过吗?“今天一大早,《汽车商业评论》便收到年逾八旬的吴庆时(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副总经....

  • 212020.09

    世纪老人刘缘子:忆80多年前我在绍兴度过的一个农历新年

    我属马,戊午年生人。从记事起,过的年不下90几个了。其中色彩最丰富、印象最深刻的当数80多年前在绍兴东关镇表伯父家里度过的那个农历年。农历新年,是绍兴人最重要的节日。每到农历十一月底,家家户户就开始为过年...

  • 072022.04

    缅怀60多年前那个突破“卡脖子”技术的人

    28岁那年,他的名字被列入美国科学家名录。短短几个月后,他历经艰辛,辗转回到了自己的祖国。37岁那年,周恩来总理紧紧握着他的手,嘱托解决那个“卡我们脖子”的问题。最终他不负众望,开发出了被沿用至今的关键技术,为新中国核技术起步和“两弹一星”的突破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工专家、天津大学教授余国琮。据《光明日报》报道,余国琮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6日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余...

  • 192008.03

    清华射击队队员赵颖慧、曹逸飞获奥运入场券

    在3月12日结束的中国国家射击队气步枪项目的奥运会选拔赛中,凭借最后一场的出色发挥,清华体育代表队射击队队员赵颖慧、曹逸飞分别以女子十米气步枪积分第二和男子十米气步枪积分第二的身份,双双入选奥运会大名单。

  • 192024.02

    一张收藏60多年的《劳卫制》证书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22009.06
  • 222021.02

    亲历一张“经典”照片的前前后后

    亲历一张“经典”照片的前前后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