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百年校庆《百年赋》征集启事

2009-06-02 |

2011年清华大学将迎来她的百年华诞!

这将是清华大学历史上的一个光辉的里程碑,是全体清华人骄傲和欢庆的盛会!

整整一百年,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几代清华人为了她的发展和辉煌,自强不息、奋斗牺牲!整整一百年,她见证了民族的兴亡、华夏的兴起、祖国的繁荣。无论是在坎坷多艰的旧社会,还是在朝气蓬勃的新中国,清华人用他对民族和世界所作的卓越奉献和杰出成绩,将“清华”这个响亮的名字,铭刻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传播到五洲四海的每个角落。

春风杨柳,神州舜尧。2011年,我们将和全世界的清华校友一起,庆祝母校的百年华诞!让我们用最美的语言来赞颂我们的母校!

诗赋是中华文化的一种重要的文学形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诗和赋以它们独特的艺术魅力,千百年来一直为迁客骚人所钟爱,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多少名篇佳作,千古流芳。清华人文荟萃,历史上曾经有过像梁启超、陈寅恪、王国维这样的诗词学大家,为中国的诗坛作出过杰出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更有不少的清华学子和校友喜爱吟诗作赋,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尤其是有关清华的作品,为清华的人文发展作出了贡献。值此百年校庆来临之际,我们更应该用诗赋这一工具来讴歌我们的母校,歌颂她的光荣历史和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此,我们特向广大的校友发起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百年赋》作品征集活动,具体要求和实施办法如下:

1.作品内容:以百年校庆为主题,以古典赋的形式,名称为《百年赋》;以清华的历史变迁或某一侧面的风雨沧桑,反映清华100年的发展历程,抒写清华的精神、思想、成绩和辉煌。

2.作品体裁:分短赋和长赋两种形式。

1)短赋以100字为宜,以“百字”衬托“百年”。

2)长赋不拘字数和句数。

3.征集对象:全体清华在校师生,国内外的清华校友。也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参与。

4.征集时间:从即日起至20091230

5.提交方式:作品提交黑白打印稿及电子版,正文字号小四,题目三号,宋体。首页请注明“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百年赋》征集作品”字样。专用邮箱:100@tsinghua.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100084

6.评审方式 :由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并产生入围作品。

7.出版:所有入围作品将由清华大学汇集成册,出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百年赋>作品集》”。

8.其他:凡与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无关的诗赋作品不在本次征集活动之列,恕不接纳。本启事解释权归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办公室。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

筹备委员会办公室

200812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