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向周总理汇报毕业设计

2009-06-03 |

潘健维(1958电子)

1958824下午,周恩来总理来到清华大学参观在图书馆第二阅览室举办的“1958届毕业设计展览会”。

当时报纸刊登的周总理来清华参观的场景

那天下午午睡起来不久,班里宣布紧急集合。全班排队来到图书馆前面的空地上,说有中央首长要来参观毕业设计展览会。因为不知道首长到来的具体时间,只能早一点过来等候。来的都是毕业班学生,虽然已是初秋,但那天仍然炎热,大家就找树荫下休息等候,大家都在猜测着今天来的中央首长会是谁呢?

举办毕业设计展览,自从我们进校以后好像还是第一次。我们1953年进校的八字班,是解放后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招收的第一届五年制学生,是按照苏联的教学大纲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又经过又红又专政治思想教育,强调全面发展的一届毕业生,还到工厂进行过两次实习。毕业设计要求不仅要有理论探讨还要结合实际做出产品。1958届的设计成果中有不少在当时的技术水平看有创新,如土木系来晋炎同学的轻型无线电桅杆塔钢结构设计改进,电机系高压油开关设计改进等,在校刊《新清华》上有过许多报道。

突然,班里通知我,要我到展览会现场为我们的设计作讲解。我们的设计题目是电视接收机,是研廷、李珊、冯燕和我四位同学共同做的(指导教师是吴佑寿和冯矞云先生)。今天中央首长来参观,每件展品都要有人讲解。其他三位同学把这个机会让给了我,让我去讲解,我高兴极了!穿过图书馆大门口的人群来到了展览会现场,负责人向我们这些新来的“讲解员”交待了注意事项:讲解词一定要简明扼要,不要啰嗦,首长很忙,讲解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或是3 分钟)……。于是我赶紧准备起讲解词来,反复记忆背诵。现在看来似乎很可笑,一台电视机有什么可展览的,还要讲解。这就要考虑到五十年前的实际情况了。1958年,我国的电视事业正在起步阶段,市场上还买不到电视机(正在试制),即使有了电视机也不能随时收看节目,因为电视发射台还不能全天播出节目,只在晚上试播两个小时,还不是每天都有。除了专业人员外,一般群众见过电视播放的人实在是微乎其微的。

忽然,室外传进来骚动和热烈的鼓掌声,首长到了!我连忙站好位置,眼睛盯着展室的门口。一群人走了进来,为首的竟是敬爱的周总理!我们热烈地鼓起掌来。总理挥手向大家致意,在蒋南翔校长陪同下开始了参观。展室里大约有二三十个展位,顺着墙壁摆成一圈。周总理一行人按顺序一个一个参观,屋子里安静下来。当周总理离我越来越近时,我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虽然对自己的展品早已烂熟于心,还是怕忘了应该说的内容,又怕啰嗦耽误了总理宝贵的时间。当周总理真的来到我的展位时,我倒反而镇静了下来,向总理问好后,开始了我的讲解。在我说到我们的电视机内还增加了收音功能以便在没有电视节目时可以当收音机使用,总理听后露出了微笑。我讲完后,周总理点了点头,走向了下一个展位。这时站在周总理旁边的一位中年干部对我说:“我们也在搞电视机。”我只知道当时天津的712厂正在试制电视机,和我们有联系,但不知道还有别的单位也在搞。就脱口而出地问道:“你们是哪个单位?”他回答道:“我们是一机部的。”旁边一位同志介绍道:“这是一机部赵部长。”我同他握了握手向他表示敬意。后来我才知道,这位赵部长就是赫赫有名的解放军兵团司令陆军上将赵尔陆!而他所说的“我们也在搞”就是指天津712厂,因为该厂当时属于一机部,正是赵部长麾下的一家骨干企业。更巧的是我毕业后竟然分配到了这家企业,工作到退休。

完成了讲解任务,我顿感轻松愉快,但不愿失去多看周总理的机会,也顾不得让我们讲解人员站在原地的纪律了,跟在周总理一行人的后面向前移动,一直跟到门口。周总理出了展览室向图书馆的大门口走去,我们被人挡住了。走出图书馆大门后,周总理就站在石阶中间的平台上向毕业生们发表了讲话。因为那天没有安装扩音设备,我们听不清讲话的内容。过了一会儿,又响起了热烈掌声,周总理讲话结束了。事后向同学们打听,才知道总理讲那天是临时决定来的,没有准备正式讲话,只是即席说了几句:他赞扬了同学们的毕业设计取得的成绩,鼓励大家走上工作岗位后努力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出力。他还说要回去接见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没有时间多谈了,遂匆匆登车而去。

敬爱的周总理在日理万机的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清华大学参观毕业设计展览,这是他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也是对青年学子的关爱。我有幸直接向总理汇报我们的毕业设计更加感到无比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