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孟凡茂:咏罗志希先生

2011-06-13 |

孟凡茂(1979自动化)

志希夫子杰英列,

五四宣言警世篇。1

主笔新潮新气象,2

学生领袖敢为先。

赴美游欧迷学术,

书生儒将对倭顽。3

时艰亦有风流事,

老友诙谐送对联。4

草例定名留旧制,5

演说四化一时新。6

解除女禁多称誉,7

裁撤骈枝更加薪。8

工科初欲约周子,9

史系自兼愧逖先。10

纳士劝说一夜蒋,11

爱才宁取几分钱。12

专辖废董稳基金,13

国立清华多好音。

大学规程遵部令,14

进行计划见君心。15

曾因草率责生辈,16

更恨权谋乱校园。

两载清华多憾事,

一生磊落仰公贤。

1191954日,罗家伦(字志希)用15分钟写成《北京学界全体宣言》,“现在日本在万国和会上要求并吞青岛,管理山东一切权利,就要成功了!他们的外交大胜利了!我们的外交大失败了!山东大势一去,就是破坏中国的领土!中国的领土破坏,中国就亡了!所以我们的学界今天排队游行,到各公使馆去,要求各国出来维持公理。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举了!……。”

2)《新潮》杂志是傅斯年、罗家伦等十几位北京大学学生创办的一份杂志,191911日正式创刊。杂志名称出自罗家伦的建议,以“批评的精神,科学的文义,革新的文词”为标帜。

31928年“五三”济南惨案发生,蔡公时等18名中国外交人员遭日军惨杀。时任战地政务委员会教育处长的罗家伦,受蒋介石委派,与熊式辉一道,涉险调查,严责日军,其胆识颇受国民党上层所赏识。

41928年年初,罗家伦佩少将军衔任北伐军战地政务委员会委员兼教育处处长,负责接管占领地的文化教育机构。约在19287月,罗家伦到北京造访老朋友陈寅恪,罗送陈自己的著作《科学与玄学》,陈寅恪翻看后说,我送你一联如何?并当即说出:“不通家法科学玄学,语无伦次中文西文。”陈又说,我再送你一个匾额:“儒将风流”,还解释道:“你在北伐军中官拜少将,不是儒将吗?你讨了个漂亮的太太,正是风流。”

519288-9月,罗家伦与钱端升和张奚若共同起草《清华大学条例》,定名清华为国立大学。条例中保留了清华学校的旧体制,如董事会,研究院和留美预备部等。

61928918日罗家伦在就职演说中宣布办理清华的方针,后来概括为四化,即廉洁化、学术化、平民化和纪律化。

719289月末,清华大学举行第二次招生,首次招女生15名。

8)罗家伦履任后,裁撤了清华学校时期的一些骈枝机构,解聘部分职员,同时增加了教授的工资。

919289月,罗家伦到清华大学履任校长之前,曾托蔡元培请周仁(字子竞)到清华任工学系主任,周因事辞。

10)罗家伦回忆说,当时清华历史系主任的人选非他的老师朱希祖(字逖先)莫属,但罗为使清华历史系开一新局面,1928年秋至1929年夏自兼历史学系主任一年,等待蒋廷黻到任。这样做罗觉得愧对老师朱希祖。或许正因此事,后来,罗任中央大学校长后聘朱希祖为历史系主任。

11)罗家伦执意聘请蒋廷黻到清华曾有一传说,罗家伦亲自去天津诚请蒋廷黻,蒋不为所动。罗家伦便坐着不走,熬了一夜,使蒋廷黻终于答应来清华。

121929年,钱钟书在清华大学入学考试中数学只得了15分(有说0分或几分),但国文、英文成绩十分突出。校长罗家伦破格录取了钱钟书。

1319294月清华大学董事会在南京开会。校长罗家伦向董事会报告校务,董事会最终否决了清华校长和评议会关于发展学校的计划,从而引发清华师生要求取消董事会和改隶教育部的“专辖废董”运动。通过罗家伦校长的不懈努力并得到师生的支持,5月国民政府国务会议通过国立清华大学应改由教育部专辖的提案。6月教育部下令取消清华大学董事会。同时,清华基金保管委员会议决:将清华基金交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兼管。

1419296月《国立清华大学规程》经教育部批准颁布。

1519295月罗家伦起草《清华大学校务进行计划大纲》,确定了清华发展的具体措施和远期计划。

161930 520日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大会提出“请罗家伦自动辞职”的议案。在第二天召开的全体学生大会上,以多数票否决学生代表大会提出的议案。但校长罗家伦还是于22日向教育部提出辞职,辞职书说:“学风虽致陵替,士气不可不存”,指责干预学生校长之进退。实际上,罗家伦辞职的主要原因是阎锡山脱离南京政府后,南京政府一派的官员在北方受排挤,罗家伦也感到处境艰难,遂借学生代表的议案提出辞职。但这样做未免草率,同时也伤害了大多数学生的感情,之后,引发了学生会反对罗家伦回校任职的运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