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无体育,不清华;无足球,不兄弟

2018-05-15 |

三十寒暑再回首,感谢你!清华

半百春秋喜相逢,挺好的?同学


今年是我们清华1983级毕业30周年,我们延续去年的传统,由3字班对阵2字班、4字班联队,于校庆日下午在西大操场举行了足球联谊赛,有60多位三字班同学上场踢球。

西大,按同学田京海的话说,每一寸球场都有我们的汗水。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同学中的足球爱好者们,便积极踊跃报名,相约着在校内踢场球。踢球,是咱的爱好啊,咱也欣然参与。咱从湖南来,自小到高中,玩的是篮球,足球没见过。是上了清华后,才跟着同学们从零开始学着踢的。那时候,每天听着广播,“同学们,4点半到了,走出教室,走出宿舍,去参加体育锻炼,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年!”便上东大操场踢球了。此后的30多年,尤其是到了美国硅谷以后,每周都和朋友们一起踢球。这次回校比赛,上场踢的,都是真正的足球爱好者了,很多应该都是原来校队系队的,绿菌场上叱咤风云的人物们,大家基本功都很好。咱班的蒋老三,原来是校队主力前卫,当过队长的。美国回来的有好些,胡刚从Dallas, 大唐、Jimmy、纽大炮和贺全从硅谷回的……

比赛进行的紧张激烈,相较于2字班4字班联队的长时间训练,临时组队的3字班配合稍显生疏,体力也不占优势,但他们凭借原来的较好的技术和意识,也逐渐打出了精彩的配合,我班胡刚同学于左路,接了候君的妙传,居然一路奔袭,进球了。厉害了,我的哥。这次踢球,挺乐呵,可惜现在我跛行天下了,起因是84级的左前锋,姓史的哥们,外号“史棍子”,速度太快了,根本挡不住追不上啊。咱临危受命,从左后卫换到右后卫位置,专盯他……卡位、盯人、搞破坏,咱没问题啊。在咱盯住他的时间段里,此星无建树哈。在我俩于飞跑中互相推搡的过程中,咱脚崴了,只好下场,明年再来了。我下场后,已经下场休息的李辉,临危受命踢右后卫,中规中矩。姓史的哥们儿又来突破,要搁以前,早把他撂倒,但本场比赛戒律就是所有的铲球犯规,犹豫中这哥们儿就挤过去了,又进一球,三比三完美结局!

踢球,带给了我们强健的体魄,结交了一批批的朋友,培养了我们团队合作的精神,让我们经历过赢球的快乐,也体验过输球的沮丧;经历多了,便有了胜不骄败不馁的从容淡定,于职场、于人生中,亦获益良多。

比赛结束后,宋柯同学宴请双方球员在清华食堂把酒言欢,同学们相约,明年校庆清华园再相聚,西大操场再踢球!

在此感谢校友会、校庆体育组,特别感谢沈健、翦进、卢旭红、田涛、许队、邢飞、幼卿、宋柯、杨公、刘新同学以及所有到场的师兄弟!

右为上文作者贺全(无32)贺全

※※※※※※※※※※※※※※※※※※※※※※※※

无足球,不兄弟

美航263北京时间星期五下午2:15分准时降落首都机场,随身行李不多,很快出关。左右张望未见劲峰马上拨通电话,兄弟说还在路上堵着,大概要等三十分钟,看看表三点已过,心里想着四点钟音乐学院那场练习赛恐怕要迟到。还好没等更久,见到兄弟顾不及寒暄,抓紧时间直奔训练场,进车发现车里很新,兄弟告之,知道我回来,一大早去修车厂重新换了皮座,所以有点儿晚。不得不感慨国内手工活儿真是物美价廉,而且还快。庆幸路上没太堵,四点多到达训练场,老远就听田涛喊“哥们儿到啦!” 十多年没碰球儿,临行前心里一直打鼓,老胳膊老腿儿,万一伤一下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早跟太太许诺比赛时最多上场五分钟,外加兄弟上场帮忙,才得以放行。此次集训纯属临阵磨刀,就是想看看岁月这把杀猪刀把我们钝成什么模样。没进门口,见一人脑袋门外、身子门里在那儿探头张望,还没等认人早已把我绰号叫出。不用问,电机系头号球星许磊是也。一进场美西湾区大唐(庆凯)、大炮(钮健)、美东新泽西杨公、展子(姚其展)、美中得克萨斯州赵宣……听声音就知道他们来了。邢飞属铁磁,坐旮旯儿也能把他瞄上。清华足球名人堂级别的星星金敏浩的出现着实认人吃惊。再下来就废些脑仁了,邵忠、蒋老三(蒋颖)、张向应愣一秒尚能叫出名字,曹卓八字胡一剃实难对号入座。不用兑现五分钟承诺,上场一个冲刺主动请求换人,兄弟笑着说了一句,“老哥真不行了?”

校庆日,比赛如期举行,由3字班对阵2字班4字班联队 为准备本场比赛,对阵双方都请出大佬级人物主事,3字班田爷(田涛)、2字班沈队(沈健)同时领阵的情况以后恐难再现。足见双方重视程度,看官注意,田爷、沈队,孰先孰后、孰重孰轻后文自有公道。3字班从入校起就已命中注定与2字班成为场上对手、场下朋友。3字班二百五联队入校第一个星期,就被当时校队一线主力狂虐的场景三十五年后的今天仍为笑谈,其始俑者便为沈队,此辱成就了一级从不叫师哥的师弟。83级首发阵容以海外兵团为主,开场五分钟被压在大禁区内挣扎,方知对方准备充足有备而来,城池失手只是时间问题。速调兄弟上场镇守拖后,惊魂未定之即,忽闻前方有熟悉声音自语,“打拖后这位我认识,应是赵劲峰吧?”随口接道,“说的没错。”言者回头,方知是86级师弟陈卫(从领兄弟工体踢野球起,只知兄弟球艺日易増进,后来只能座壁上观,辗转京城各个足球体育场看小学生足球联赛,信心满满,中国足球腾飞只待时日)。杨公领贤的后防已稳,中场蒋颕输送,锋线终于迎来机会,对方后卫回传手门员被罚直接任意球,许队(许磊)一记弧线球首开纪录。对方利用本方后卫一个失误扳回一城,上半场以1:1进入中场休息。下半时本方渐入状态,打出传切,展子几获单刀未果,终于迎来好运,门前球撞他头入网。本场最佳换人是侯君上场,胡刚同学于左路,接了侯君的妙传,居然一路奔袭,比分成为3:1。比赛接近尾声,联队连扳两城,三比三完美收官。期待毕业四十年时再聚清华。

上联:聚也依依 散也依依 人生无常须常聚

下联:离亦侬侬 合亦侬侬 岁月短暂仅暂离

横批:又把聚会当成一次分手

——谷焕成

带着三十春秋的思念群英荟萃学堂,

期盼和向往映在脸上。

仓促是此返校行的“横批”,

千百欢欣瞬间是华尔街的脱衣舞郎,

不可拥有不能久长,

熊抱寒暄的背影是怅惘和泪花盈眶。

熟悉的欢声久违的面庞,

西大昔日的尘土已不飞扬。

战友们熙攘中鱼贯穿梭,

岁月把英武的眉宇化为苍桑。

一个惊喜一组心跳一眸瞬间相望,

锁定了旋即而来的酸楚和迷茫。

咸湿的海风中飘摆着惆怅,

是今早三藩湾的衣裳。

SFO的飞机逐一执着地钻入云端,

拨弄着欢聚的喜悦和以为早已忘却的旧伤。

一幕紧扣一幕一浪拍一浪,

像做梦一样。

一一唐庆凯

三十寒暑再回首,感谢你!清华

半百春秋喜相逢,挺好的?同学

——邢飞

代表足球活动向校长赠送球衣,金敏浩同学你最棒!

作者赵云翔(高3)


相关新闻

  • 142021.12

    清华八八王茅足球队五周年庆校友感言

    清华八八王茅足球队成立于2016年12月10日。五年来,风雨无阻,坚持了269次开放式训练、比赛。除了清华88级同学,球队逐渐吸引和聚集了从1978级到2006级的各年龄校友,人数超过100人。球队秉承“无体育 不清华”的精神,保持健康体魄,坚持快乐生活,争取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诺言!

  • 012022.06

    河南校友会召开体育运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2年5月29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体育运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东启迪科技城会议室召开。河南省原副省长贾连朝学长,河南省原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学长,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孙光华、余守志,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王进运、谭伟、路安慧、张尽忠、王建树、浮学军、赵振华,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谢宏军、马鸿军、李为、朱宏伟,河南校友会常务理事李向才,清华附中郑州学校执行校长郑紫烟,河南校友会高...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32018.04

    李辉:清华给了我什么?

    毕业30年了,回忆在清华印象深刻的事,想想清华对我的影响,听到人生上半场结束哨响!

  • 042021.03

    陈卫:清华足球 伴我一生——毕业三十周年纪念

    无体育,不清华;无兄弟,不足球!

  • 252018.04

    邢晓军:瘸腿青蛙跑马拉松

    踏过终点线,回头遥看那近乎不可能的距离,面对自己日积月累付出产生的哪怕一点点进步。不是为了向别人证明什么,而是让自己看得起自己。

  • 142022.04

    张利鹏 | 清华学子创业大湾区,“学做鲲鹏飞万里”!

    张利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2级系友,2002年自新疆考入清华大学,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后赴深圳工作,从事Wi-Fi方向的技术研发工作。2012年工作满三年后开始创业,先是参与创立国内第一家智能路由器品牌——极路由,任联合创始人分管深圳团队。2016年开始二次创业,创立深圳鲲鹏无限科技有限公司,任CEO。创业之余,张利鹏还热心参与筹建深圳清华校友会计算机系分会,担任深圳清华校友会计算机...

  • 132015.03
  • 292019.10

    宁恩承:我的南开大先生张伯苓

    南开大学1922级学长、东北大学原校长、著名教育家宁恩承先生的文章,深切缅怀以张伯苓先生为代表的南开先哲,感谢他们在中国处于最黑暗的时期,用生命点亮真....

  • 12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