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顾苹:百年沧桑尽,一湾清华情

2018-05-16 | 顾苹(1962级工物) |

光阴似箭,一晃我从清华工物系毕业已整整五十年了!回顾在五十年前,六年紧张而快乐的母校生活,回忆踏上社会以后五十年来经历的各种风风雨雨,打心底里说,没有母校的对我德、智、体的全面培养,没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的影响,就没有我的今天。

2012年3月于清华园

毕业后从当工人、餐馆服务员,到行政管理,到研究员,到房产经纪人;行业从机械到化工,从核电到计算机,最后到房地产;1968年起从乡村到城市;1986年从中国到英国;1998年从英国到美国,我可真算得上是一个跨洋的“全能运动员”了!全能运动员最需要的是一种精神,和不断学习的能力。在毕业五十周年之际,我想对母校说的是,是“自强不息”的校训激励我在任何境况下,都积极努力,在任何一个岗位上,争取做到最好。这使我在工作,生活上一直在不断进步。

在毕业五十周年之际,我还要向母校汇报的是,我要献上一份特殊的来自“厚德载物”的礼物。那就是无论我走到哪里,我总是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和团结我周围的人们,给大家分享带来快乐。从1968年县机械厂开始,到以后的在中、英、美三国的不同岗位,我积极参与并组织各种社会活动,因篇幅有限,在此不一一列举,只提一下在英国利物浦皇家保险公司工作时曾与当地英国友好组织联合发起并主持的连续五年、每年一次的中英友好活动“Chinese-English Gathering”,包括经济、教育、文化、饮食等方面的交流活动,得到了曼切斯特领馆的支持,最后这个活动吸引了包括伦敦在内的四大城市的中英朋友们的参与。

在2011年母校建校一百周年之际,我被北加州清华大学校友会、硅谷清华联网委任担任“清华百年校庆北美庆典晚会”的总导演兼总监制。像这样一场以“清华百年校庆”为主题的演出,要完全从零开始,要把湾区和北加州校友中的平时不露声色的文艺骨干挖掘并组织起来,要找成功校友们从资金上资助,要组织一支庞大的后方支持队伍,要争取两岸学校的支持,要发动会写作的校友写稿,最后要把节目由出色的校友主持人串到一起,在一个容纳两千三百多人的专业剧场(Flint Center of De Anza College)演出,对我来说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但我无法推辞北加州清华大学校友会、硅谷清华联网的信任,带着庆祝母校百年校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着对广大硅谷清华校友热爱母校的信心,我这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只好披挂上阵了!

为“百年沧桑尽,一湾清华情”而倾情奉献

从2010年10月起,我放下了我所有的房产业务,与北美地区北京和新竹两地清华学子一起努力,经过二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排练,2011年5月21日,为母校的百年寿辰献上了一场高水准的“百年沧桑尽,一湾清华情”演出。两岸学校领导带领代表团参加了这场海外的校庆活动并讲了话,会场充满了两岸清华人联欢气氛和北美校友对母校的诚挚、衷心的生日祝福!

在此,衷心祝福母校再创百年辉煌!

2018年1月 于旧金山硅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