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春华:让我们难以忘怀的“9003”

2020-05-07 | 李春华(1976级精仪) |

1977年的阳春三月,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了“红色工程师的摇篮”清华园,组成了一个团结向上奋发学习的班集体。这就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六班。我们光六班共有34位同学,同学们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来自祖国的各条战线。虽然我们的年龄不一、文化基础不同,但我们都是那个时代不同岗位上的优秀青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坚定信念:为振兴中华而读书!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拼搏!

斗转星移40多年过去了,往事如烟,我们依然记得踏进清华园时的情景,我们依然记得在“9003”大楼度过的每一个瞬间,我们依然记得“9003”是那么的宏伟壮观,我们依然记得“9003”的每一间教室、实验室,我们更依然清晰地记得“9003”那些和蔼可亲的老师们!

离开“9003”40年了,她始终在我们的生活里、在我们的记忆里、在我们的思绪里……

一、我们的大楼、教室、老师

在我们入校学习近四年的时光里,除了基础课和其他系的同学一起上大课外,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都是在“9003”大楼上的课(9003是精密仪器系大楼,是1959年清华大学三项重大工程之一,其他两项分别是清华大学主楼和200号原子能反应堆),所以我们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9003”度过的。那时候,我们仪器系设有三个专业:光学仪器专业、陀螺专业和机械制造专业。每个专业都有1-2个班,每个班都有自己的专用教室。我们光六班的教室是4302房间。多么熟悉的数字、多么亲切的数字啊!它曾承载了我们很多很多的梦想和回忆。

1977年3月入学后与第一任班主任张淑英老师在9003大楼前的合影

那时候每个班除了配备班主任外,还有辅导员,班上的集体活动班主任和辅导员都会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我们光六班的第一任班主任是张淑英老师,辅导员是丁伯矩老师,丁老师也是我们几何课的执教老师。虽然张淑英老师只带了我们班三个月的时间(因张淑英老师要去德国深造),但光六班的同学们至今还记得她的音容笑貌,至今还保存着与张淑英老师在“9003”大楼前的合影。而后我们的第二任班主任是刘济林老师(刘济林老师现在浙江大学执教),刘老师也是我们代数课的执教老师,刘老师带了我们有一年的时间。在1978年又因刘老师要继续深造,我们又有幸迎来了我们班的最后一任班主任何庆声老师,何老师不仅是我们的班主任还是我们专业课物理光学的执教老师。

在刘老师与何老师任我们班主任的时间里,他们不仅教授我们文化知识还常和我们同学一起集体活动。刘老师带领我们第一次登上八达岭长城主峰时,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和喜悦至今让我们难以忘怀,仿佛就在昨天。何老师、丁老师带领我们游览皇家园林北海,红墙、绿柳、白塔,“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声还时常在我们的耳边回响。

除了班主任、辅导员外,还有很多任课老师的音容笑貌至今在我们的脑海里。这些老师有教我们光学仪器设计的王东升老师、教我们公差与技术测量的花国梁老师、教我们机械制图的王建民老师、教我们材料力学的关冀华老师、教我们机械设计基础的吴宗泽老师、教我们光学传递函数的张洪澄老师、教我们应用光学的邬敏贤老师、教我们仪器制造工艺的徐士仆老师、教我们全息光学的金国藩老师等等。时过境迁,虽然有些老师我们再也看不到了,但老师们在三尺讲台上讲课的风采我们依然清晰的记得。每当同学们聚会时,“9003”的老师们常常被我们提起,在校近四年时光的点点滴滴是我们永远谈不完的话题……

二、学员、学习,课上课下

那个时候,同学们的求知欲相当强,学习非常刻苦。老师们更是精心执教。因为受十年“文革”的影响,各个行业都在转入正轨有序的向前推进,虽然我们是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但我们的内心深处渴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无论是大班授课的基础课还是小班授课的专业课,只要同学们课上有听不明白的,下课后就会把老师围的严严实实,请老师解惑。一个同学问问题,几乎全班同学都会聚在一起旁听老师讲解。老师也是尽心尽责,如果老师当时也不能够彻底讲解清楚的话,保准老师会在这门课的下一节课上首先给同学们讲解清楚。讲台下的我们面对老师们和蔼可亲的面容、面对老师们那一丝不苟的一步步的推理推导,更是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我们除了白天在教室上课外,每个晚上我们都要去4302教室。当然不仅仅是我们每晚去教室,至少每晚会有一门课程的老师也会在教室答疑,有时还会有多门课程的老师同时在教室进行答疑。

1978年4月,光六班同学与辅导员丁伯矩老师春游北海公园在九龙壁前的合影

40多年过去了,老师们俯首在同学的课桌前,不厌其烦耐心讲解答疑的背影时时在我们的眼前浮现、历历在目。4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每一次聚会,回忆老师们讲课的风格、回忆老师的音容笑貌、回忆在“9003”度过的近四年的美好时光,是我们光六班同学历次聚会的一个永恒的主题。

三、难忘9003

所有这些与“9003”有关的点点滴滴,我们无法具体说出是哪一位老师,那是因为所有的老师都是如此,我们只能用点滴的回忆来思恋“9003”所有的老师们。

在与“9003”朝夕相处的时光里,使我们得到了全面发展,我们不仅学到了文化知识,我们还有学工、学军、学农的社会实践实习。在改革开放初期,即1980年的11月,我们肩负着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时代的重托奔赴神州大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我们自身的价值。毕业40多年了我们是多么想念“9003”大楼的老师们。虽然昔日的教室已是他人的背影、昔日的老师也许我们永远不能再见,但“9003”、“4302”这8位数字在我们的脑海里永存。在我们毕业20年全班同学聚会时,我们又回到了“9003”,并按照毕业照的排序将那美好的瞬间定格在“9003”楼前的石阶上。

2016年8月,在湖北神农架的第六届同学会合影

在我们毕业30年之际,我们的班主任刘济林老师、何庆声老师与我们光六班的同学一起分享了毕业30年同学会的快乐,并留下了美好的瞬间。离开母校40年了,是母校的老师们教会了我们怎样做人做事。虽然岁月渐老了我们的容颜,虽然我们不能常回母校看看,但我们对母校的爱丝毫没有减弱,老师们的教诲永驻我们心间,“9003”“4302”将会伴随我们到永远永远……

2020.01.


相关新闻

  • 202023.04

    精仪系举办9003+足球邀请赛

    2023年4月15日,第一届清华大学9003+足球邀请赛在西大操场进行,由精仪系男足对阵精仪系校友联队。举办本次比赛的目的旨在加强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交流,实践“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校友们展现出了极佳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在与年轻的精仪男足的较量中不落下风,通过精妙的传接配合和出色的个人能力攻入5粒进球;精仪男足也展现出了顽强的斗志和拼搏力,即便面对上半场逆风的局势也未曾放弃,利用体能的优势以及团队...

  • 082020.12

    第二届清华大学9003+精仪系校友论坛暨苏州市清华企业家商会年会圆满落幕

    由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苏州市清华企业家商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清华大学9003+精仪系校友论坛暨苏州市清华企业家商会年会于12月4日至6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办。

  • 292016.03

    在难以忘怀的五年岁月里……

      25年前──1982年那个金色秋天里,我们满怀憧憬的心情从祖国各地汇聚北京,开始了人生中永难忘怀的大学生活;20年前──1987年那收获的季节里,我们圆满完成本科学业,依依惜别走向四面八方。1982~1987年,我们在清华园度过了风华正茂的青春时光,逐渐地长大成熟;这5年,也正是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母校在改革中发展前进的重要时期。在纪念毕业20周年之时,回顾那5年国家走过的历程、学校的发展变化,以及与我们1982级有关的许多往事,感到那么亲切、那么熟悉……

  • 192019.06

    清华大学9003+智能仪器论坛暨首届创业投资路演会举行

    6月16日,“清华大学9003+”智能仪器论坛暨首届创业投资路演会在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百余名领导、专家、校友参会。

  • 232008.10
  • 042004.06

    让我们再回首---记毕业10、20、30周年清华大学校友聚会

    让我们再回首---记毕业10、20、30周年清华大学校友聚会 让我们再回首---记毕业10、20、30周年清华大学校友聚会 ...

  • 302022.06
  • 132020.08
  • 142016.03

    1990级(1990-1995)基本概况

      1990年入学时,本届录取新生2001名分布在23个系,69个班。1990级在校期间院系设置(23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电子工程、工程力学、工程物理、管理信息系统、化学、化学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教育研究所、精密仪器与机械学、汽车工程、热能工程、生物科学与技术、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外语、现代应用物理、应用数学、自动化.

  • 252022.10

    茅沅,让我们在《瑶族舞曲》中为你送行!

    从北京传来噩耗:“著名作曲家茅沅2022年10月10日晚7:30在医院病逝,享年96岁。按照茅沅老师生前安排遗体捐献给协和医学院,不做任何悼念。茅沅老师安息!”茅沅,作曲家。1946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上学期间得益于张肖虎教授音乐知识讲授和指导,曾当过指挥和钢琴伴奏,为合唱队和军乐队做曲目改编。毕业后到中央歌剧舞剧院从事歌剧创作工作。80年代后期,茅沅先生曾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