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人工智能科学家王雪梅:机器人能与人谈恋爱吗

2017-09-15 | 罗旭 | 来源 《光明日报》2017年9月14日 |

让计算机像人一样思考,是科学家的梦想。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现实生活中,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甚至不可或缺。人们忍不住开始思考一些“可怕”的问题: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反过来掌控人类吗?人类和人工智能除了各种大战之外,是否能够实现和谐共存?人类和机器人之间是否会有爱情出现?

为此,记者对在美国工作生活近30年的人工智能科学家王雪梅进行了采访。

问:科幻大片中,经常有失控的机器人把人类逼到绝路的场面。这种情况会真实地发生吗?

答:我还是从人工智能的历史发展谈起吧。20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的概念就已由美国学者正式提出,主要目标是让机器胜任需要人类智力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让计算机像人一样去看、去听、去思考。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这一学科一直不温不火。直到近几年,深度学习技术取得突破,才把人工智能推到风口浪尖。

深度学习是一种神经网络,但与之前的相比,它的特点是使用了多层网络,能够学习抽象概念,同时融入自我学习,而且收敛相对快速。让人们感到担心的是,人工智能所展现的学习速度是惊人的,而且能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学习的能力。

但我们要知道,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能力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如果我们把人工智能看成一个嗷嗷待哺、拥有无限潜力的婴儿,海量、专业的深度数据就是喂养这个天才的“奶粉”。“奶粉”的数量决定了婴儿是否能长大,而“奶粉”的质量则决定了婴儿后续的智力发育水平。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人工智能很危险,甚至比核武器还危险,我认为这个完全是由于不了解人工智能而造成的。例如,飞机被大部分人认为是好的,但飞机也可能把纽约世贸大楼撞塌。但是你不应该去怪飞机,你应该怪的是那个开飞机去撞大楼的人。

人工智能再强大,也是一种基于大数据的算法,也是人类的一种工具,是要在人类掌控之下运行的。

问:阿尔法狗战胜柯洁,难道也不能证明人工智能的“智商”已经超越人类了吗?

答:要知道,阿尔法狗的背后,也就是深度学习。人类之所以会害怕人工智能,是因为我们在用人类的思维去理解它,去解释所有人工智能的现象。但我们依然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比如人工智能的智能产生方式。最初,人类一直试图通过模仿人类的思考方式让机器获得智能,却无一例外以失败而告终。直至20世纪70年代,工业界转变观念,认为机器未必需要像人类一样思考才能智能。于是转而尝试新的方法,即通过数据驱动加超级计算来让机器获得智能,终于获得突破。这也是今天阿尔法狗获取智能的方法,即通过深度学习、借助海量数据进行训练学习。

这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与人类完全不相同。所以也就导致当阿尔法狗获胜时,它自己其实并不知道要停止,如果对手再落一子,它还是会继续跟着下。

问:这么说,人工智能就不会对人类造成伤害了?

答:计算机都是在执行来自于人的算法,对人类提问的问题给出答案。但是时至今天,没有一个人可以写出一个能自动想出新算法解决新问题的程序。

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大家都在研究当它看到人时要怎么避开?周围都是人的话怎么办?但大家可能都没想过,其实和做一个不撞人的无人驾驶汽车相比,我们如果要做一个见人就撞的无人驾驶汽车,应该说至少难度是一样的。但为什么没人做?这是因为科学家的良知在起作用。如果真有一个狂人做出专门来撞人的汽车,那冤有头债有主,这个狂人必将受到制裁。说到底,计算机还是在执行人的算法,它做出的判断,都源于人类的判断。

当然,计算机程序会有漏洞(bug),可能对人造成伤害。但“bug”基本上是无心的,有意的那就叫黑客攻击了。要“bug”到专门找人撞,概率是极低的,也不可能允许出厂。万一发生这样的情况,肯定是因为有人故意这样去编码。还要看到,计算机不是生物,为了保护自己,生物可能会做出伤人的事情,但计算机没有这个意识,它绝对不会说因为有人来关掉我的电源了,所以我要跟你对抗——除非是有人将算法故意编成这样。所以,不讨论科学家的道德操守,只说人工智能会伤害人类,那完全是指鹿为马。

问:影视作品里,还经常会出现具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女友”。人类和机器人会不会真的谈恋爱?

答:机器人再智能,也是没有意识的。意识,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理由。生物学研究发现,人有自我意识,能知道镜子中的人是我自己,看到喜欢的人会产生愉悦。你当然可以尝试把这种“意识”编程输入计算机,但这其实也是我们在控制它。

问题在于,我们需要机器人有自我意识吗?至少目前做不到也不需要去做。目前,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发布的伴侣虚拟机器人“微软小冰”,已经开始在情感方面做努力,比如在某个状态故意不回答你的问题。但即使是“微软小冰”故意不回答,这也是科学家输入的算法在起作用,而不是它的自主意识决定的。

作为科学家,我当然也想知道机器人有了自我意识会怎样。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还是希望机器人是有用并且可控的人类助手。比如,我让机器人打扫房间,当然希望它乖乖执行,而不是对我说“你干吗不自己打扫”,或者转身离家出走了。

归根结底,再拟人、再可爱、再聪明的人工智能,其本质上也是“0”和“1”两个数字的不同排列组合。你会和“0”和“1”谈恋爱吗?

人物小传

王雪梅,毕业于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后留学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跟随图灵奖、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学习人工智能,获得博士学位。曾先后就职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斯坦福研究院(SRI)等研究机构和苹果、Adobe等知名公司,担任过多家硅谷创业公司的首席科学家。


相关新闻

  • 012020.12

    华人科学家邢波出任全球第一所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学校长

    当地时间11月29日,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宣布,任命华人人工智能科学家、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邢波为院长。该校首批研究生计划于2021年1月开始入校学习。邢波(澎湃新闻记者 吕啸 摄)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部长Sultan Ahmed Al Jaber评价称,邢波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顶尖学者之一,也是一个了解人工智能实际应用的杰出商业领袖。邢波表示,作为校长,他的愿景是“培养和造就一代具备必要理解力、专业...

  • 152024.03

    与人工智能共成长,彭菲以匠心求创新——“教会机器像人一样看懂世界”

    3月1日,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今年38岁的彭菲位列其中。她是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算法工程师、研发经理。她还先后获得过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2010年,彭菲从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来到汉王科技,成为一名算法工程师。14年来,彭菲先后从事人脸识别、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分析、多模态大模型等多项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和创新工作,先后获发明专利授权17...

  • 292019.04

    1999届校友秩年活动“人工智能与科技投资论坛”举行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1999届校友秩年系列活动“人工智能与科技投资论坛”在二教举行,近百人参加。论坛分为两个板块:人工智能技术与科技投资。

  • 072022.10

    三位清华人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

    9月26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2022年度会士增选名单揭晓,13位AI领域的卓越科技工作者当选CAAI会士,其中包括一位清华教师和两位清华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张毅、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特聘教授张立华。张毅张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系统工程所所长、智能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研究中心主任,CAAI智能交通专委会主任。1986年和1988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

  • 112023.05

    自动化系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校友论坛举行

    4月29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以“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为主题的校友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张涛,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校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古槿,自动化系副主任、校友分会副会长李清出席论坛。论坛由古槿主持。张涛致辞张涛介绍了近年来自动化系师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分享了自动化系在智能无人系统、工业智能、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脑智能与机器智能四个学...

  • 302019.10

    刘铁岩校友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9讲|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回到未来

    10月26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9讲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开讲。

  • 232021.09

    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第8期“中医药与人工智能专场”在京举行

    9月17日,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第8期“中医药与人工智能专场”活动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李梢等专家参与本次会议并进行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老师在致辞环节中表示,在清华大学,无论是教师还是校友都对发展中医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意愿,中...

  • 182024.03

    首届《全球时事与人工智能》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4年2月16日,由全英清华校友会和苏世民书院主办的首届《全球时事与人工智能》圆桌研讨会在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全球时事和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全球时事、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教授做专题学术讲座,共同推动跨全球合作。本次研讨会吸引了100余人参会,现场气氛活跃。本次研讨会在Chatham House举办,活动在全英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远的致辞下拉开了帷幕。在苏...

  • 102020.07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人工智能绝对是一个跨学科的行业

    7月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如期召开。在开幕式上,中国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发表了《人工智能理论的新方向》的主题....

  • 262009.05

    王成波:用核磁共振“看”肺泡的科学家

    王成波,1975年出生,清华大学电机系94级(生医4班)。1999年、2002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