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做平凡人,做不凡事——张建民清华土水学院2018毕业典礼演讲

2018-07-09 | 张建民 | 来源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 |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张建民在清华土水学院2018毕业典礼上演讲(2018年7月6日)

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记忆的日子,我们在此举行庄严而隆重的毕业典礼,欢送2018届我院全体毕业生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学院和全院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16名本科生、183名硕士生和76名博士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亲友、各位来宾,亲爱的土木水利学院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记忆的日子,我们在此举行庄严而隆重的毕业典礼,欢送2018届我院全体毕业生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学院和全院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16名本科生、183名硕士生和76名博士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亲友和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院首次以学院为单位举办毕业典礼,这是继本科生大类招生改革以来,我校土木水利学科融合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同学们在清华园,见证了我校土木水利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方面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譬如,2017和2018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我校土木水利学科名列全球第五,是我国唯一进入前五名的学科。当前我国土木水利事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土木水利学科有着光明的未来,是充满各种机遇与挑战、充满创新前景且大有可为的热土。

毕业是离别的时刻,也是扬帆启航的时刻。相信在座的各位毕业生同学们必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书写出属于清华土木水利人的新的精彩。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内心充满了对同学们的留恋和牵挂,更对你们的未来充满着期待和祝愿,我想送同学们三句话作为临别赠言。

第一句话是:做平凡之人,做不凡之事。我们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智能兼备、德才双馨的领军人才”为己任,期望同学们做平凡之人,似乎与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不一致,其实做平凡之人,就是希望同学们以普通人的心态去接人待物,不要以精英自居、高高在上、自命不凡。进入清华的每个人都非常优秀,但我们要对这个世界充满敬意、敬畏和温情,避免成为夜郎自大、自恃才高而忘乎所以的人,避免成为眼高手低、只想做大事但连小事都做不好的人。

创造生命的不朽、人生的传奇、生活的精彩,是需要通过做“不凡”的事来实现的。但怎样才能做到不凡呢?我觉得是九个字:顺天时、尽人事、走新路。顺天时,得学会选择,能够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尽人事,就是要坚持真理、坚定信念、坚守良知、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才能成就不凡;走新路,就是要胸怀天下、敢为人先,善于发现、勇于开拓,走出前人未曾走过的路。

第二句话是:做对社会有益之人,做对朋友有益之事。这是我个人的座右铭。希望同学们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避免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作为清华学子,一个最基本的价值判断,就是要把你的人生理想、职业发展与国家需求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贡献社会的实践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人生要活得充实,总是需要有一群好朋友。要做对朋友有益之事,把朋友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并尽力做好,是有一群好朋友的基础。这里说的朋友,是指与你拥有相同价值观和志趣的朋友。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是你事业成功的重要支撑。

第三句话是:做简单快乐有趣之人,做创新开拓引领之事。做一个简单之人,是一种非常睿智的生活境界。做一个快乐之人,快乐地去面对生活中的起起伏伏,是一种主动的人生态度。做一个有趣之人,淡定自若、荣辱不惊、风趣幽默,是一种积极的行为模式。在做“简单、快乐、有趣”之人的同时,尽力去做“创新、开拓、引领”之事。让创新成为自己一生的价值取向。人生最根本的价值取向中没有创新二字时,你的人生可能是没有光彩的。要做前人从来没有做的有意义的事,要做出可以用“原创、率先、跨越、颠覆”等词来表述的成果或业绩。开拓就是要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最后就是尽量做引领之事,要走在时代前列,要走在科技前沿,努力成为领军人物。

当前我国已进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学们人生的黄金期也恰好与这个目标实现的进程完全吻合。这是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学们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征程中,做平凡人,做不凡事,不仅是新时代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的参与者,更能够成为贡献者和引领者,同时能够始终保持一颗平凡、简单、快乐、有趣的心,让理想飞扬,让青春无悔,成就你们不凡的人生。

最后,希望同学们牢记,土木水利学院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