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楚汉院士:黄河高质量发展应坚持全局统筹思想

2021-06-02 | 甘晓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21/5/27 |

张楚汉院士(本人供图)

当前,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共同影响,黄河流域已发生显著变化,高质量发展面临全新挑战。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解决黄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应坚持全局统筹的思想。”基于这一思想,由张楚汉、王光谦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牵头于近期完成中国科学院学部 “黄河水与工程方略”咨询项目,以期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应对新挑战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古以来,治理黄河就是中华民族共同面对的一件大事。作为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张楚汉多年来跑遍了黄河上、中、下游和南水北调的东、中、西线,他看到,我国治黄工作取得重大成就,“70年来伏秋大汛再也没有发生过决口、改道”。

他分析,堤防、水库工程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不断推进是重要的治黄经验。在调控工程上,位于黄河“一头一尾”的龙羊峡与小浪底两座水库充分发挥了拦蓄调节的作用,为黄河水资源调度和水沙的控制奠定了工程基础。在水土保持上,当年4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的一半已经治理完成,最直观的现象便是陕北的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也为治黄工作成绩点赞,令全国黄河治理参与者感到振奋。

与此同时,治黄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院校科研工作者在充分调研中总结黄河流域的诸多变化。例如,近半个世纪以来,黄河天然径流量减少。据“黄河水与工程方略”咨询项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919-2000年黄河年均径流量约534亿方,1956-2010年年均482亿方。近10年天然径流量有所回升,年均510亿方。”同时,来沙量和输沙量也显著变化。特别是进入本世纪后,潼关年均输沙量从1919-1959年期间的16亿吨减小到2.4亿吨。

基于这些数据,张楚汉等院士专家认为,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影响,黄河水沙条件如今已发生了很大变化,黄河治理将面临全新挑战。

需要“顶天立地”的科研

“黄河治理这个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涉及多学科知识,要求我们既有战略的、宏观的视角,又要与具体的关键技术结合。”张楚汉表示,应对黄河治理新挑战,是真正的“顶天立地”的科研。

201912月,中国科学院学部启动了该咨询项目,包括20位院士在内的50余位水利专家学者参与其中。

在为最终形成的报告撰写提纲时,张楚汉始终围绕因地制宜、统筹全局的原则进行思考,最大程度上凝结专家们智慧,亮点颇多。例如,对于“开源节流”,专家们针对宁蒙灌区、汾渭平原、黄淮海平原引黄灌区等三个大灌区提出了不同的节水措施。“宁蒙灌区我们建议调整种植结构,考虑水盐平衡。”张楚汉介绍。

报告提出“构建南水北调、西水东济国家水资源配置新格局”则充分体现出统筹全局、多源保障的思想。“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有效缓解了受水区水资源紧张状况,保障了沿线大中城市供水,并适时向河湖生态补水,效益显著。为解决黄河水资源短缺问题,需要全国一盘棋,按照‘空间均衡、南北调配、东西互济、近中远期兼顾’的原则,统筹规划调配。”报告指出。

张楚汉强调,南水北调西线是解决黄河上中游地区水资源问题的全局性工程,必要且紧迫,应科学研究论证工程的调水量和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们还提出建设“水--光协同发展的低碳清洁能源体系”。在他们眼里,黄河流域堪称我国的“能源流域”,多能互补、联合运行关乎高质量发展,将对未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以智力优势服务决策

多年来,做咨询项目,张楚汉是认真的。他的体会是:“院士往往在一个领域中从业时间长,经验积累丰富,同时还有条件借助团队和国内同行专家的力量,汇聚不同研究成果。”

以他所在的清华大学水利系为例,近10年来,每周三举行专门研讨咨询项目的午餐会,邀请水利领域不同方向的研究者在会上做报告和研讨,为咨询项目提供了丰富的“养料”。

多年来,张楚汉带领的科研团队为咨询项目贡献颇多。自2009年至今的12年里,他主持咨询项目5项,已提交战略咨询报告4份,内容包括汶川地震咨询项目、水利科学战略规划、雄安水安全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以及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水---光方略等。

在张楚汉看来,发挥院士群体的智力优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战略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的目的是服务国家和地方进行科学决策。

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在最新的这份有关黄河治理的报告中,报告对于几十年争论不休的黑山峡河段枢纽建设方案,提出应尽早启动黑山峡河段开发再论证工作。专家们在对梯级布局、坝址、坝高、规模等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后,已初步形成最优方案的建议。

对此,张楚汉充满期待:“希望这份方案能够实现两省(区)利益均衡,满足宁蒙防洪防凌、河道减淤、农业灌溉供水,推动水--光绿色能源基地建设。”



相关新闻

  • 202022.10

    党的二十大代表王君正: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局

    10月17日,西藏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认真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王君正代表在发言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 092019.12

    两院院士吴良镛:推动人居高质量发展

    “在文明发展的进程中有一点始终不变的——社会要进步,人类要追求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一个民族的发展始终是与美好的人居环境相伴随的。”在12月7日召开的中....

  • 152018.03

    专访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本次机构改革 体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全面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和主题特色。”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 122019.08

    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 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圆满举行

    7月27日,以“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为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成都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 092019.12

    首届“姜堰杯”圆满落幕,清华校友助力姜堰区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促进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以下简称:姜堰区)高级人才交流,产业升级转型,以及服务清华校友,帮助清华校友深入了解姜堰区政策,对接当地产业,11月28-29日,由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姜堰区人民政府主办,中...

  • 272023.03

    淮安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3月24日下午,淮安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淮安市智慧谷顺利召开。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明,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贾良文,淮阴工学院科学技术处处长、淮安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曹苏群,淮安市科教产业发展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阳等出席会议。江苏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太湖湾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执行会长胡树建,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江苏启迪科技园发展有...

  • 172021.09

    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9月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发展阶段校地合作新途径,搭建清华大学同沈阳市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战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流、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沈阳基地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新平台,推动高水平创新成果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沈加速集聚,不断激发沈阳老工业基地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加速开创“创新沈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

  • 252020.10

    清华校友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合肥举行

    10月25日,清华校友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产学研各领域的200多人参加。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

  • 122021.09

    【简讯】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9月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在开幕式上致辞,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沈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曹鹏,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相关专委会专家、各地清华校友代表、沈阳市直相关单位、各区县(市)相关负责同志、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代表、高校院所专家代表、新型研发机构代表、投资...

  • 282022.1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信自强 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10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在新清华学堂召开。党的二十大代表、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党委书记邱勇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邱勇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邱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