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西南联大》纪录片 | 第三集:大学之大

2018-12-17 |


视频地址:

https://v.qq.com/x/cover/fw4hh6seulgqm3k/v00286ucgo8.html?

八十年前,西南联合大学诞生在中国西南边城昆明,由国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合并而成。纪录片《西南联大》,将为观者呈现群星闪耀的联大历史,并提炼出这所伟大学府的精神财富,以传递给当下与未来,呼吁当代青年以伟岸人格承接伟大担当,以家国情怀托举复兴使命。

西南联大是极端年代下的一个戏剧性的盛典,既是空前浩劫,又是风云际会,无数精彩的人物和故事闪耀其中。

西南联大只存在了九年时间,却孕育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1位两院院士以及上百位人文大师,这些传奇的人物,抒写了一个时代的传奇,而这个传奇属于整个世界。

从张伯苓、梅贻琦、蒋梦麟、陈寅恪、闻一多、朱自清、吴大猷,到杨振宁、李政道、邓稼先……众多性格鲜明、魅力独具的大师形象云集成为了该片突出的特色与亮点。

第三集《大学之大》,1937年7月,天津人杨苡于高中毕业,她的成绩本可以让她被保送南开大学,可是突如其来的七七事变,让她无书可念。几个月后,她得知由清华、北大、南开共同组成的长沙临时大学迁往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便决定乘船离开天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