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调查 | 企业创新力暨产学研融调研

2018-09-27 |

石榴计划——2018年度企业创新力暨产学研融调研正式启动

企业创新力暨产学研融调研(简称“石榴计划”)是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与清华校友总会联合开展的调研项目,旨在通过调研,对企业的创新活动和创新能力进行全面监测和评价,研究企业创新规律,发掘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汇聚更加磅礴的创新力量。

该计划在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深化,2018年的调研主要有两点变化:一是在企业创新力调研基础上,增加了产学研融调研。希望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在产学研融结合转化中好的经验、模式,存在的问题、障碍,并力求寻找到解决的对策和途径。通过调研,对产学研融系统运行中各部门的资源优势、功能作用、协同效果等进行客观考察与评价,为更好的发挥企业在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作用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被调查企业不局限于清华校友企业。调查范围的扩大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为了增加样本的数量和多样性,有助于更加全面客观观察和评测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动和创新能力。二是将非清华校友企业纳入调查范围,希望通过调研,将清华校友企业和非清华校友企业在创新表现、创新能力、创新特点等方面进行比较,有助于得出清华校友企业创新的整体一般性规律。

以“石榴”计划命名该项目,寓意通过调研,广大企业及产学研融链条上各社会主体能更加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依存、协同创新,和谐共生,服务于国家整体创新水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石榴计划”课题组经过深入研究,结合2017年度调研的丰富积累,借鉴国内外既有研究成果,研发设计了企业创新能力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并依此设计了调研问卷和访谈提纲。通过调研,未来将形成“企业创新力分析评价体系”和相关研究报告。服务于企业创新力提升和产学研融的结合与转化。

石榴计划《企业创新力暨产学研融调研》问卷整体分为八部分总计65道题目,包括企业简要信息、业务概况、资本价值、创新投入、创新成果、产学研合作、财务信息以及清华校友信息企业。相较于2017年的问卷,删去了定性评价主观评判的指标部分,基本以定量、客观评价为主。题目的设计多以选择题形式呈现,降低了填写的复杂程度。

“石榴计划”将通过问卷调研、实地考察、重点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展开,调查问卷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发放,问卷回收截止2018年10月28日。我们预计经过近三个月的问卷调研、数据统计及研究分析工作,最终在2018年末形成调研报告,在2019年清华大学校庆期间,根据调查结果对参与企业进行创新力评级并举行评选发布活动。

调查问卷地址:

本次调查问卷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时进行。

线上方式:

1、登录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网址,点击“石榴计划(企业卷)”进行填写。

2、关注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THU-IIIF)”,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后点击“石榴计划”中“企业卷”进行填写:

3、点击石榴计划(企业卷)进行填写。

线下方式:

将问卷下载填写(调查问卷(X企业卷))  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广场A座15层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收) 邮编:100084

相关说明:

1、请您客观如实填写,我们将对问卷信息严格保密。

2、参加调研并提供有效数据的企业将成为“IIIF企业创新能力数据库”成员单位,在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前提下,可获得有关数据并成为研究报告分享者。

3、调研活动为非营利性质,秉承自愿参与原则。监测评价工作追求客观、中立、公正。

4、本问卷中涉及数据来源为企业2017年完整会计年度的数据。

5、问卷回收有效截至日期为2018年 10 月 28 日

6、联系人: 高老师  咨询电话:010-82390375   邮箱:gaona@sem.tsinghua.edu.c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