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清华校友网球协会简介

2016-04-13 |

一、 网球运动简介

网球运动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运动,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同时历久弥新,在发达国家十分流行。它既是增进健康的手段,又是一种艺术追求和娱乐享受,同时还是很好的社交活动。

网球运动是一项男女老少皆宜的运动,运动量可大可小,可以自行调节。它需要球员动作敏捷判断准确、反应迅速,可以提高速度、力量、柔韧性和全面的身体素质。对改善人体运动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都有重要的作用。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每周以中等强度打三小时网球,可将因为各种疾病导致死亡的风险降低50%。

同时,网球运动不但能增强人的体能,更让人动脑子;有人把网球比喻为球场上的国际象棋,也不为过。同时,网球是户外运动,日照可以生成维生素D, 合成人体需要的钙。另外,运动可以让身体分泌更多的巴多胺,使人产生愉悦,并防止老年痴呆的发生。

另外,网球的规则、礼仪,可以让人学会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养成良好的道德风范。成为更加优秀的公民。网球也是一种很好的社交活动,大家可以通过打网球结交更多朋友,拓宽自己事业之路。

现在网球又成了一项时尚的运动。费德勒、纳达尔、穆雷、小威、莎拉波娃、李娜等都成了偶像级明星。这项运动,受到男女老幼的喜欢。

二、 发展历史

清华校友网球协会成立于2016年3月,由刘波校友担任协会会长。清华校友网球协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领导下成立,由爱好网球的清华校友自愿组成的网球交流平台。

协会宗旨发展校友网球爱好者之间的联谊;在校友中推广和普及网球运动;促进校友和母校的紧密联系,带动校友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

协会依托清华校友总会的丰厚资源为世界各地的清华校友举办交流、比赛、培训、旅游等活动;提高会员的网球水平并改善健康状况;丰富校友的文体生活;开展校友之间的联谊活动,起到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桥梁作用。

2015年4月25、26日清华大学校庆期间,校友企业网球邦在清华校友总会及清华大学体育部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首届全球清华大学校友网球联赛,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100余名清华校友返校参加了比赛,包括美国、新加坡、香港、上海、深圳、广州、杭州、贵阳等地的校友。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致闭幕辞。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副秘书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和闭幕式。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也获得了校领导及参加校友的高度评价,成为了清华校庆的保留节目。

清华校友网球协会的成立,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以网球运动为纽带,积极搭建清华校友运动、联谊、交流平台,进一步传承清华大学优良的文化和体育精神,把“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振兴中华落到实处。

以球会友、健康人生!

三、 组织架构:

名誉会长

俞晓松

石安海

梁肃

会长

刘波

副会长

张文娟、张钧、刘雪斌、李治平

理事

田野、王义夫、熊泉、黄晓辉、金纪湘、李治平、庄大明、莫天全、张刃、过泳、黄炜、覃穆、刘波、崔彤哲、刘茂辉、林赟、杜瑛卓、张文娟、王学辉、邢钰、张钧、刘雪斌、汪俊

秘书长

李治平

副秘书长

邢钰、崔彤哲、汪俊、汪广军

四、 协会活动:

比赛:大的协会活动就是每年校庆期间举行的“全球清华校友网球联赛”,这个活动参加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的报名人数,比2015年翻番。以后如果参加人数太多,考虑将先在各地进行预赛,或者每年办两次,北京和其他城市各办一次。

练习:日常的活动就是各地校友们举行的网球比赛、练习。由于校庆比赛的带动,更多的校友参加到网球运动中来,清华校友和学生的网球水平肯定因此得到提高。

拓展:正在策划的其他活动包括让清华的学生和校友走出去,参加更多比赛,结交更多朋友。

四、回馈母校:

协会将举行回馈母校的活动,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献力。

五、联络平台:

1、微信群:全球清华校友网球联赛

2、微信公众号:清华校友网球协会(建设中)

六、联系人员及方式:

网球协会秘书:陈卉,180-0126-1083

相关新闻

  • 012019.04

    2019全球清华校友网球联赛开始报名!

    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体育部主办、清华校友网球协会承办、网球邦(北京网动神州体育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玲珑轮胎杯”全球清华校友网球联赛将于2019年4月26—28日在清华紫荆网球场激烈开战。赛事赞助商包括...

  • 032021.12

    一位“90后”党建博士的新讲台

    “90后”的叶子鹏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的博士毕业生,博士在读期间,他曾前往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入学习调研。如今,他成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一名教员。

  • 032021.12

    “防空洞里的抒情诗”

    穆旦(1918-1977)是一位命运颇为坎坷的现代诗人。他早年就读于清华大学与西南联大外文系,受到著名文学理论家燕卜逊(William Empson)、诗人闻一多和冯至等人的影响,写出了《合唱》《防空洞里的抒情诗》等作品。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穆旦参加中国抗日远征军赴缅甸作战,在胡康河谷与印度东北的热带雨林中九死一生,后来撤退到了印度。抗战结束后,他曾在沈阳担任《新报》主编,这份报纸因抨击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

  • 022021.12

    出版人李昕:我眼中的杨振宁先生

    大约从2005年开始,我在三联书店和商务印书馆为了编辑出版杨振宁先生几部著作,和他有些联系,乃至近距离的接触。根据自己的观察和了解,我陆续写过三四篇文章,介绍他的事业和成就,同时展现他高尚的人格和情操。每次我的文章在网络刊出,都会众多读者留言发表评论。其中,对杨先生表达景仰的读者占大多数,但也有些人对他抱有误解,还有些人对我的文章表示质疑。我以为,有关杨先生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他当初决定留在美国、...

  • 022021.12

    王太红:在家乡的红土地上厚植初心与理想

    王太红,本科、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5年8月,王太红作为江西省委组织部首批定向选调生赴抚州市基层工作。曾任宜黄县新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新丰乡党委书记,现任抚州市金溪县委常委、副县长。为更多人创造幸福“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大一伊始,系里新生培训上播放的“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感人故事,唤起了王太红“服务家国”的梦想。毕业后,当得知江西省委组织部首次定向清华、北大...

  • 022021.12

    我和“两弹一星”父辈:功勋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我父亲朱光亚曾说过,他个人只是集体中的一员,做了一些工作,核武器事业是他和千千万万人共同完成的。”近日,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馆功勋厅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朱光亚之子朱明远如此谈及他的父亲。当天,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共9位曾在中物院工作过的功勋科学家的后辈们分享了研制“两弹一星”的感人故事,重温了那段难忘的岁月。“执着追求”到极致的科学...

  • 022021.12

    “科学家最高的追求也无非就是工作”——彭桓武先生点滴

    近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科学技术馆“两弹一星”功勋厅开展。我又一次忆起与彭桓武先生交往的点滴,先生的音容笑貌再次展现在我的眼前。2005年是世界物理年,恰逢彭先生90寿辰。6月3日,周光召主持召开了“彭桓武先生90华诞学术思想研讨会”,会上,彭先生向近300位学者和来宾作了《广义相对论—— 一个富于刺激性的理论》的精彩报告。这次会议的邀请名单,彭先生都曾一一过目。2006年9月25日,“彭桓武星”...

  • 012021.12

    纪念父亲黄枬森百年诞辰

    2021年11月29日是父亲黄枬森的百年诞辰。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怀念父亲。父亲作为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和人学学科的开创者、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开拓者、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又恰逢父亲诞辰百年,早在3月份,北京大学哲学系以及父亲的学生们就成立了一个筹备组,广泛征集稿件,准备...

  • 302021.11

    清华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民法要让人活得体面有尊严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做客“法治湃”,围绕法学教育改革、个人信息保护、器官捐献制度等话题畅谈观点。

  • 302021.11

    西南联大是如何“一联到底”的?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这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歌的歌词,也与清华校长、联大校务委员会常委梅贻琦的治校育才理念呼应共振。“救国的方法极多,救国又不是一天的事”,“做教师做学生的,最好最切实的救国方法,就是致力学术,造成有用人材,将来为国家服务。”(梅贻琦《就职清华大学校长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