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化工系领导访问北京化工大学校友

2006-12-12 |
校友总会、化工系领导访问北京化工大学校友

校友总会、化工系领导访问北京化工大学校友
作 者:黄文辉供稿 发布日期:2006-12-12

2006128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李志华、《清华校友通讯》主编钱锡康、副主编黄文辉,化工系党委书记朱兵、原党委书记胡献华一行访问了2006年度何梁何利青年创新奖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谭天伟,并和在化工大学工作的二十多位校友见面座谈。

北京化工学院共有校友三十多位,他们主要来自我校化工系,以1977级后毕业校友居多,目前他们大都成为化工大学教学和科研骨干。在化工大学的八个学院中有三位院长、三位副院长和一位院党委书记都是清华校友。他们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谭天伟(1981级化工,1992博)、副院长袁其朋(1987级化工),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杨万泰(1977级化工),化工学院副院长张卫东(1986级化工,1991级博),经管学院原院长姚飞(1977级化工)、副院长徐广军(1981级工物)。其中以谭天伟校友所在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人数最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03年,从化工学院分离出来,是化工大学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科研人均额最高的院系。

校友总会和化工系领导对谭天伟校友获何梁何利奖表示热烈祝贺。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向校友们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近年来在加强校友联络方面所开展的几项主要工作:建立三维校友联系网,搭建各种校友联络平台,《清华人》刊物在联系年轻校友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发起“校友励学金工程”的意义。朱兵、胡献华同志也向校友们介绍了今年化工系建系60周年召开纪念会的盛况,以及化工系校友在行业中的发展情况。他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加强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谭天伟校友1986年毕业于我校化工系,是清华大学和德国生物技术研究所和瑞典伦德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1993年回国后在北京化工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发酵菌丝体综合利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九五”“十五攻关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多项横向课题成功实线成果转化。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曾荣获教育部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荣誉称号,“2001年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200110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在访问中,谭天伟校友讲述了自己如何白手起家,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生命科学学科领域带头人的不平凡的历程。他总结有两条经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起了重要的作用:一是在清华培养的素质使自己敢为人先,自强不息,在科研的道路上敢于创新、大胆创新;二是作为清华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厚德载物,谦虚做人,为自己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母校老师采访谭天伟校友

参加座谈会的母校老师和校友合影


附 件:


相关新闻

  • 302021.09

    清华化工校友沈阳化大交流研讨会在沈阳化工大学成功举行

    2021年9月18日,在沈阳化工大学启动建校70周年倒计时的前一天,由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沈阳化工大学)、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在沈阳化工大学学术报告厅联合主办了“清华化工校友沈阳化大交流研讨会”,以切实推进沈阳化工大学与一流高校化工学院、化工学科的紧密合作,助力沈阳化工大学高质量发展。

  • 142021.04

    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4月10日,清华大学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大会在刘卿楼报告厅举行。原国家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中国化工学会原理事长李勇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谭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化工系老领导、校友代表及在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出席论坛。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主持。王玉军介绍了...

  • 062012.07
  • 162016.03

    人大代表校友返校与化工系学生共话“两会”

    雍瑞生、陈薇、李永林三位校友应邀回母校与化工系同学见面交流

  • 232007.03
  • 122016.04

    化工系分会

    在多年来重视联络行业校友、为校友发展服务的基础上,2015年度化工系校友工作的重点放在充分发挥校友在人才培养工作的特殊优势上,并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若干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072007.11

    清华教我敢为人先——访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教授

    谭天伟的身上有两个清华烙上的印记:自强不息和敢为人先。年仅42岁的他,作为北京化工大学从事科研教学的学者,为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不断努力,已经是生物化学....

  • 282009.04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校友会联络部主任访问清华校友总会

    4月21日,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校友会联络部主任Emma Jone女士在清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宇红副处长陪同下访问清华大学校友总会。

  • 312023.07

    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举行

    为加强辽沈地区化工与新材料领域清华校友交流,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7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工系、沈阳化工大学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了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论坛在沈阳化工大学校部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及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振兴东北促进中心联合承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辽宁省科技...

  • 092019.05

    化工系召开1969届校友毕业50周年庆祝活动

    4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1969届化工系校友毕业50周年庆祝活动在工物馆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原副校长、化工系原党委书记滕藤,校党委常委、化工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