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仪报告,声震长空

2007-05-03 |

精仪报告,声震长空

——记精仪系建系75周年专题院士报告会

作者:精52 毕来业 供稿 编辑 程文琦

  4月29日,清华大学迎来它96周年华诞之际,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也迎来了她的75周年诞辰。穿过四分之三个世纪的漫漫时空,1932年,国立清华大学开中国现代工程教育之先河,在国内率先成立工学院,,其中包括现在精仪系与机械系共同的前身——机械工程系。在今天(4月28日)下午,精仪系在美院A301隆重举行院士学术报告会,有四位两院院士先后登台演讲,他们在专业领域的杰出成就与广阔视野,对国家人民的卓越贡献与赤子之情,极大地鼓舞了聆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现场诸位年轻人在振奋之余,面对前辈,顿生仰止之情,长江后浪推前浪,前辈们亦当有欣慰之感。

  四场报告的院士与主题分别是: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高级航空光学遥感器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非接触式流体动密封最新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国藩(精仪系光电研究所教授),体信息存储;

  中国科学院院士,温诗铸(精仪系摩擦学研究所教授),纳米摩擦学研究进展。

  在《高级航空光学遥感器的发展》的报告中,我们了解到,来自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同行们,十三年磨一剑,顶住巨大的压力,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光学遥感设备,并装备在国产新型航天器上,取得了令人极其振奋的成果,在促进国防现代化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非接触式流体动密封最新技术》中,王玉明作为国内唯一一位密封方面的院士,介绍了他的课题组,苦心孤诣,在重要装备的密封研究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但是由于国家工业的传统劣势,我们距离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仍然很大。同时我们得到了一个好消息,王院士已经被学校批准,成为我系聘为教授的第三位两院院士。

  金国藩院士瞄准的是国际上信息存储领域最为前沿的体信息存储,开发出了存储密度>20Gb/cm3的全息存储设备,并且技术成熟程度已经达到接近工业应用水平,在领跑国内最高水平的同时,冲击着国际上的先进水平。他的报告深入浅出,令人眼前一亮。温诗铸院士则用他那一贯洪亮的嗓音,向大家介绍了由他和他的同事在国际上率先开创的纳米摩擦学数个新领域,并高度评价了自己的同事、学生,谦虚的称自己仅仅是做了一点组织工作。在介绍纳米摩擦学这一微观科学领域之余,他表达了对科研人员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从整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与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出发,做一些宏观工作。最后,他精确在17:30结束了自己的演讲,台下已是掌声一片。

  虽然各位院士的研究领域看似相去甚远,但是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学科之间存在着广泛的交叉点,其成果具有互相转化与利用的巨大价值与潜力,从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本领域的专业水平。这是科学技术对科研人员的慷慨褒奖,但是这种境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需要长期努力。高山仰止,声震长空;今日之见闻,胜却千般叮咛,国之青年,必追随前辈脚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相关新闻

  • 302016.03

    精仪系分会

    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简称“清华精仪系校友会”)经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于2017年9月9日正式宣告成立。

  • 262016.03

    精仪系大楼

    精仪系大楼(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92016.03

    精仪系大楼

    精仪系大楼(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52005.04

    精仪系部分校友活动报道

    精仪系部分校友活动报道 精仪系部分校友活动报道 ...

  • 092022.09

    精仪系“精英计划”优秀校友专题讲座报告会成功举办

    9月3日晚7点,精仪系“精英计划”第四期活动——优秀校友专题讲座报告会在西阶成功举办,并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精仪系优秀校友邹哲、张天、司洪卫为精仪系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科研生活、择业就业方面的专题分享报告。

  • 232016.04

    精仪系精六班毕业50周年座谈会举行

    4月23日,精密仪器系精六班的三十余名校友在9003大楼举办毕业五十周年座谈会。

  • 252021.04

    精仪系召开毕业60年校友秩年座谈会

    4月25日,正值110周年清华大学校庆,精仪系迎来了仪1班毕业60年轶年的校友们。

  • 272011.09

    精仪系组织博士后承德科技行活动

    2011年9月23日,清华大学精仪系博士后流动站、承德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交流会在承德市举行。

  • 252021.04

    精仪系召开毕业20年秩年校友座谈会

    4月24日下午,精仪系毕业20年的1997级校友在系馆9003大楼会议室召开了“廿念不忘,后会有柒”主题校友秩年座谈会。精仪系党委书记柳强,系主任欧阳证,原精仪系主任、党委书记田芊,原精仪系7字班班主任肖丽英,副系主任王鹏及近40位校友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学生部部长、年级联系人白本锋主持。

  • 312011.03

    精仪系召开博士后校友座谈会

    精仪系召开博士后校友座谈会庆祝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 2011年3月26日,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博士后创新讲坛在主楼后厅及明理楼隆重举行,精仪系三十多位博士后校友积极返校参加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