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学子:坚守希望 明天会更好

2008-05-23 |

研通社记者 刘国铮 李世超

  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日结束,奥运圣火传递也将继续接力。我们也将擦干眼泪,珍爱生活,重新上路,微笑着面对每个熟悉或陌生的人们。

  今晨,五星红旗再次冉冉升起,飘扬在祖国大地的同一片蓝天下。只是,这是三天国殇日后的再次升起,这是三天国殇日后的红旗飘扬,这是天崩地裂、满目疮痍后凝结的痛楚,这是痛楚后更加坚定的希望。

  全世界都在为我们伟大而不屈的民族感动着,是啊,这三天,是祖国母亲在慰藉她离去的孩子,是这片热土上每颗跳跃的中国心在祈福生命,是华夏儿女在向世界昭示:中国,不会倒下。

  曾经,凭着一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向往,凭着对明天会更好的执著,质朴的中国人开始了对2008年的向往。人们说,2008,是世界的中国年。

  2008,注定是世界聚焦中国的一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阻挡了百万人回家过年的路,万家灯火中总有一缕牵挂;一场打砸抢杀恶性事件带走了无数个无辜的生命,打破了全世界人民都向往而朝圣的布达拉宫之梦;一场突如其来的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摧毁了我们挚爱的土地,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以如此的形式再次聚焦了全世界人民的双眼。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是的,坚强的我们不会被打倒,我们在灾难中重生,在痛楚中坚强,在响彻云霄的中国,加油!”“中国,挺住的呼喊中众志成城,奋勇向前。我们的强大不仅是在高速的经济增长,奔向小康社会的顺流中乘风破浪,我们的强大更是在灾难面前的成长与坚毅、勇气与信念。

  今晨的清华园一如既往,勤奋的莘莘学子重复着往日的轨迹,坚定地踏着足下的每一步。食堂里,同学们背着书包,有的还在一边翻看报纸一边吃着早饭,更多的是按部就班的完成每一个环节,脚步匆匆。

  谈到国殇日与未来,大家都很坚毅。

  来自人文学院哲学系的一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学长说:“这几天一直处在灾难的悲痛中,但对于死难者最大的慰藉,就是我们生者的坚强和对生活永远不变的希望。”

  来自理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于潇翔说:“我很想为灾区风寒雨露的人们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我发现自己的力量很小。这次地震,让我感慨面对大自然,人类是如此的渺小。我觉得,我能做的就是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个课题,做好每一个试验,虽然我们的生命是脆弱的,我们的精神是永恒的。”

  “我们只能越挫越勇,我们会在灾难与不幸中成长、成熟、强大,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也是。”——一位有些赶时间的同学匆匆的对我说,但他的眼神却是那样的坚定。

  “我是四川人。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爱我们的祖国,我要好好学习,毕业后回家乡,建设我心中最美的家园。”来自计算机系大二的学生如是说。

  ……

  看着穿梭的背影,看着每一张从容的脸庞,我的心,在激荡。

  小时候,老师说,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祖国希望。如今,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默默奋斗着,在不远的明天,即将投入祖国的怀抱。经历了这场洗礼,我们的民族注定将更加辉煌,就让我们在心中默默祈福:祈祷每一个遇难的同胞地下安息,祈祷每一个劫后重生的同胞早一点绽放微笑,祝福2008年奥运会成功,祝福我们的祖国蒸蒸日上。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容、坚强,就像我们每天呐喊的一样——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相关新闻

  • 202023.04

    清华学子欢聚香江 共话特区美好明天

    顾秉林、史宗恺率团访问香港 同清华校友座谈交流 4月12日至16日,在清华大学迎来112岁生日之际,清华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率团访问香港,参加“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清华大学的人和事”专题展览交流分享会,并与校友欢聚交流。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徐鹏...

  • 312008.03

    清华交通界学子在北美成立交通校友会

    1月13日,二十多位活跃在交通领域的海内外清华学子与来自母校的张佐教授、李志恒副教授、及杨新苗副教授在Wardman Park大酒店一楼咖啡厅欢聚一堂,正式宣布清华交通校友会的成立。

  • 082016.08

    清华学子易思玲获里约奥运会铜牌

    北京时间2016年8月6日,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中,我校学生易思玲以,415.9环第8名的成绩进入决赛,最终决赛以185.4环的成绩勇夺里约奥运会的季军。

  • 092010.08

    五千余清华学子投身暑期社会实践

    【新闻中心讯 通讯员 李昕明 曾宇晨 王娅】 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2010年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以“传承百年精神,投身复兴伟业”为主题,以百年校庆“祖国万里行”主题实践和百年校庆“千名校友访谈”活动...

  • 062007.06

    “永存的感动-狮情系清华”慈善晚会在深举行,百万捐款扶助清华贫困学子

    5月27日晚,由深圳狮子会和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深圳校友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永存的感动-狮情系清华慈善拍卖晚会”在深圳洲际大酒店隆重举行。

  • 042022.11

    王攀:清华学子坚守输电一线

    10月13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武汉楷模”榜单,清华毕业生、坚守输电保供一线的90后“电力尖兵”王攀等人(集体)上榜。王攀,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作为清华学子,他在输电一线扎根坚守。工作6年,巡视输电线路超过1万公里,发现缺陷隐患300多处,完成带电检修近百次,减少居民停电42万户。同事眼中...

  • 252019.06

    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举行

    6月20日,“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在工字厅举行。

  • 082015.05

    老中青学子齐聚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年会

    4月18日,清华校友会在Maki Maki餐厅举办2015年年会,同时也欢庆母校104周年校庆。

  • 082023.08

    无锡校友会与来锡政务实习的清华学子交流

    2023年8月7日晚,无锡校友会部分校友与来无锡参加政务实习的九位清华学生交流。参加本次交流的有:副会长赵烽、张洪旺,秘书长兼书记朱静,副秘书长林晓森、钱善华,理事顾乾屏。来锡实习学生(排序不分先后):蓝珣铭、贺一、邵小钰、胡翱男、徐婉婷、缪雪莲、王衍鸣、孙朱易、丁庆峰。九位同学来自不同的学院,本硕博阶段都有。副会长赵烽代表校友会欢迎各位同学来无锡实习,希望大家多与真实的社会接触,根据社会的需要调整...

  • 042004.06

    风云际会引领IT潮流 蓦然回首纵论事业人生---IT杰出清华校友冯军、陈升、王雷雷、潘爱华与学子对话

    风云际会引领IT潮流 蓦然回首纵论事业人生---IT杰出清华校友冯军、陈升、王雷雷、潘爱华与学子对话 风云际会引领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