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记电子系“管九”班同学毕业50周年聚会

2009-05-06 |

经久弥深 历远弥真

承欢(1959电子)

正当母校欢庆98周年华诞之际,迎来了电子系“管九”班同学毕业50周年的聚会之日。“管九”班是当年蒋南翔老校长亲自“蹲点”的班,也是毕业时被学校授予“先进集体”称号的班。在经历了50年的风雨磨砺之后,一向被全班同学引以自豪的集体主义精神不但没有被岁月冲淡,同窗情谊反而经久而弥深,历远而弥真。

离约定的聚会时间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部分外地同学就等不及了,开始陆续来到北京,来到母校,他们迫不及待地想好好看看这5年或10年来北京的变化,母校的发展。他们说,从5年或10年前的聚会之后,我们就一直在盼望着这一次的聚会,那种心情就和游子盼着回家的心情一样。

参加这次聚会的有34位同学和18位家人,其中两对夫妇是专程从美国赶来的,还有两对夫妇已年届80,大家戏称快要晋升“80后”了,但热情一点也不亚于“70后”的其他同学。424日晚上,活动筹备组为从外地来的15位学友和10位学友夫人接风,同窗相聚,饮酒品茗,班荆道故,话语滔滔,其乐融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425,全体聚会人员一起从学校出发,参观了北京的标志性建筑“国家大剧院”、“鸟巢”和“水立方”。与我们毕业时北京的十大建筑相比,这些新世纪的建筑确实充满了与时俱进的时代气息,充分反映了半个世纪来我们国家的巨大发展与进步。同学们纷纷在这些遐迩闻名的建筑前和建筑中合影留念。

426是母校的校庆日。上午9时,被冠名为“管九班会”的座谈会在电子系的系馆举行。会议厅的正前方挂着“庆祝清华大学电真空技术专业1959届毕业50周年”的横幅,大屏幕上播放着50多年前同学们大学生活的老照片,房间里则回响着清华大学的老校歌。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开始了新一届的“管九班会”。在两个多小时的“班会”上,有两位老师和10位同学发了言。大家回忆起当年的学生生活,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老校长的殷殷期望,毕业后的人生经历,以及当前的离退休生活,不禁感慨万千。但今天可以告慰母校的是,在半个世纪的历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为祖国建设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没有辜负“清华母亲”的期望,没有辱没“清华人”的荣誉。会上,还宣读了因健康等原因未能与会的同学来信。会后,老师和同学们在系馆前合影留念,陈旭副校长和电子系的领导参加了合影。

下午,部分学友登上了中央主楼第8层,俯瞰今日清华之全景。随后,又参观了美术学院、节能楼和清华科技园。在分别之际,同学们互道珍重,相约五年之后再相聚清华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