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第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校友理事会隆重召开

2009-11-16 |

喜迎百年华诞 共谋学校发展

大会会场

1115,清华大学第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校友理事会在母校清华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校友组织的代表和校友总会理事齐聚清华园,围绕校友工作、百年校庆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讨论。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顾秉林,党委书记胡和平,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陈旭,副校长张凤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胡东成等出席会议。老领导方惠坚、贾春旺、李蒙等出席会议。会议采用全体会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展开。

主席台

上午9点,全体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贺美英主持会议,她对海内外校友回到母校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出席大会的有来自海内外64个地区校友组织的约120名代表,其中有来自祖国内地54个城市、地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校友会代表,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韩国等6个国家的14个海外校友会代表。出席校友理事会的理事共52人。88级校友、香港百骏(中国)投资控股董事长王济武,86级校友、北京世纪互联数据中心董事长陈升等15位特邀嘉宾出席会议。校内有关院系的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郭樑作报告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作题为“服务校友创一流、服务社会迎百年”的校友总会工作报告。报告特别强调服务意识,重点汇报三方面工作:一年来校友工作的进展,在学校的领导下,服务校友不断完善,在校友捐款、宣传交流、地区校友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百年校庆校友活动方案,以“百年树人、爱国奉献”为主题,包括经营智库、宣传校友和庆祝活动等重点工作;下一阶段校友工作目标,概括为“8341”,即80%的校友联络率;30%的校友年度捐款率;充分开发和利用校友的思想教育、就业引导、助困励学、教育研究四大资源;做一流的校友工作,建设一流的校友会。

张毅作报告

百年校庆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毅做了“二〇一一,欢迎回家”的专题报告。学校将在20104月至20117月举办“百年校庆年”,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奉献国家服务社会为己任,通过校内、社会、海外三方面规划,开展八项重点活动:以“学术为魂”的百场学术论坛;奉献社会的公益活动;校庆庆典大会;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国际交流活动;校庆联欢会;校庆招待会;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合作的海峡两岸互动。这些活动点面结合,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分布在历时15个月的“百年校庆年”。

陈旭宣读表彰决定

贺美英为陈家骐学长颁奖

胡和平为丁文魁学长颁奖

贺美英为祁斌学长颁奖

校友总会主办的《清华校友通讯》、《清华人》杂志和清华校友网是母校与校友交流的重要载体。为表彰对“两刊一网”作出突出贡献的校友,校友总会决定授予14位校友“清华校友紫荆奖”,他们是吴宗济(1934中文)、张祖道(1949社会)、王浒(1950航空)、刘绍璋(1957水利)、沈洪(1962工物)、丁文魁(1964自控)、陈家骐(1964水利)、端木晋(1968力学)、余昌民(1970电机)、汤云柯(1982级热能)、祁斌(1985级物理)、金富军(1994级物理)、郭昊(1996级物理)、陈海滢(1999级电子)。陈旭宣读表彰决定,学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胡和平致辞

党委书记胡和平讲话。向校友汇报母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展。2003-2011年是学校建设一流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总体战略的第二个九年,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总体战略”规定的重点突破、跨越式发展。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方面,学校都有可喜的进步,许多指标居全国高校首位。在新的百年,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他高度肯定校友工作的重要性。他说,一流大学的声誉来自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来自全校师生员工长年累月坚持不懈的努力,更是来自广大校友令人赞许的工作表现和为民族、国家及人类文明所作的杰出贡献。清华校友以品行和才智赢得光彩。欢迎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为母校多做贡献。

理事会会议

下午分组讨论。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全体会在工字厅东厅召开,校友工作会议分别在藤影、荷声、甲所会议室召开。分组会气氛热烈,校友们满怀热情,交流校友工作的经验,积极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百年校庆建言献策。

各分组会场

顾秉林校长出席理事会全体会。顾校长指出,百年校庆,重点是归纳总结清华百年人才培养经验,尤其是出学术大师、治国精英的经验。他肯定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校友对母校感情深厚,学校支持校友,校友支持学校,共同推动母校建设和社会的发展。胡和平书记对校友关心母校表示感谢,学校非常重视校友的建议,面对百年校庆和一流大学建设,要抓住人才培养这一根本,认真总结清华百年来的办学经验和教育理念,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树立高等教育的良好形象,凝聚校友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与会理事一致通过增补胡和平为校友总会副会长、增补邓俊辉为副秘书长。(关娟 撰文,解红岩 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