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宗济等14位学长获“清华校友紫荆奖”

2009-11-17 |

20091115召开的清华大学第13次校友工作会议上,吴宗济等14位学长荣获“清华校友紫荆奖”。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旭宣读了授奖决定,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校党委书记胡和平,老领导方惠坚,校友总会副会长胡东成和白永毅等为获奖校友颁奖。

清华校友总会

关于授予吴宗济等14位学长“清华校友紫荆奖”的决定

《清华校友通讯》杂志、《清华人》杂志和清华校友网是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三个媒体。“两刊一网”秉承校友总会“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和团结,服务广大校友”的宗旨,在广大校友和各界的支持下,已经成为清华校友的“精神家园”,深受广大校友的喜爱。为了调动广大校友关心校友刊物、提供各类信息和稿件的积极性,校友总会决定授予吴宗济学长等十四位校友“清华校友紫荆奖”,以表彰他们为“两刊一网”作出的突出贡献(按毕业年限为序):

吴宗济(1934中文) 张祖道(1949社会)

浒(1950航空) 刘绍璋(1957水利)

洪(1962工物) 丁文魁(1964自控)

陈家骐(1964水利) 端木晋(1968力学)

余昌民(1970电机) 汤云柯(1982级热能)

斌(1985级物理) 金富军(1994级物理)

昊(1996级物理) 陈海滢(1999级电子)

希望广大校友向受到表彰的校友学习,为校友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清华校友总会

200911

附:

首届“清华校友紫荆奖”获奖人员介绍

吴宗济:百岁老人、6级老学长吴宗济,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中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语音学大师。多年来,他老人家每年校庆都返回母校,参加活动,特别是近些年以百岁高龄,从不缺席,令人感动。虽然年事已高,但笔耕不辍,为母校撰写了大量回忆文章和诗词作品。还多次接受校内外媒体采访,讲述早年赵元任、吴宓等大师的故事,留下不少珍贵的史料,先后刊登在《清华校友通讯》上。

张祖道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新观察》杂志摄影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他从西南联大、清华大学的业余摄影爱好者,最后走上了职业摄影家的道路。他早年拍摄了大量学生运动和学习生活的珍贵镜头,为母校、为国家留下了极其珍贵的影像资料。与他的回忆文章一起,这些摄影作品大量刊登在校友刊物、书籍等出版物中,向今天的人们还原了那一段历史。《峥嵘岁月—解放战争时期老校友的足迹》一书的百余张照片大部分是他拍摄提供的。现在,80多岁的他依然没有放下手中的相机,在各种校友活动中不断地按动快门。

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航空系,19489月任清华地下党“北系”党总支委员。原北京工业大学校长。他是解放战争时期老校友的总召集人,每年组织解放战争时期老校友聚会,联络的校友从几十人扩展到数百人。2006年、2008年先后两次协助学校组织了三百余人规模的老校友返校活动,即“纪念西南联大结束、清华大学复原60周年”和“纪念清华大学的解放60周年”。指导《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编辑了《峥嵘岁月—解放战争时期老校友的足迹》,指导编辑了《解放战争时期老校友通讯录》(共900余人)。

刘绍璋195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曾任四川省攀枝花学院教务处长、力工系主任。数十年来,他是《清华校友通讯》的忠实读者,是校友诗人的突出代表。无论是清华校庆,毕业值年,还是国家重要节庆或者重大事件,他都要献上自己的诗词作品,抒发一个清华学子的炽热情怀。经审稿人评价,他的诗作均属上乘,给刊物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近十年来共发表诗作近二十首。

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物系,四川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技术专家。多才多艺,退休后从事文艺创作。近年来,为《清华校友通讯》撰写了大量稿件,回忆清华学习生活、师生情意,今年又撰写庆祝建国60周年的文章,从自己一个家庭的历史变迁反映国家的发展。他的数篇文稿还发布在“清华校友网”。

丁文魁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在校时是《新清华》学生记者。曾任核工业部天津理化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丁学长热爱清华母校,对校友工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作为天津校友会的副秘书长,他承担了编辑出版天津校友会刊物《清华校友苑》的工作,对宣传、联络天津校友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他积极为《清华校友通讯》等校友刊物撰写了大量高质量的稿件,据不完全统计达数十篇,及时报道天津校友的活动,传递母校动态,弘扬清华文化,在校友中有重要的影响。

陈家骐: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家骅(1957土木)、陈家骥(1960动力)、陈家骐学长(1964水利)三兄弟都是清华校友,陈家骐是代表。他们热爱母校,多年来与母校密切联系,订阅《清华校友通讯》,参加年度捐款。建校90周年时撰写《桂韵进京记》等文章,讲述广西校友会捐赠奇石的过程。今年5月,他来到清华校友总会,代表三兄弟己向《清华校友通讯》捐赠3666.66元,借中华民俗“六六大顺”的谐音,表达对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母校之“孝爱与祈愿”。近日又撰写了文章,应征百年校庆征稿。

端木晋1968毕业于清华大学力学系,曾任浙江省高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秘书长、中国磁记录设备公司总工程师、东部软件园负责人。现为浙江清华校友会秘书长、杭州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端木晋学长热心校友工作,多年来在联络校友、服务校友、组织校友工作等方面做出大量工作,使浙江清华校友会和杭州清华校友会的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端木晋学长积极关心《清华人》的成长,不仅提供校友信息线索,组织安排校友接受采访,还亲自为《清华人》写稿供稿。

余昌民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79年为首届经济管理研究生,其间赴日本企业研修,1983年分配到深圳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历任企业管理室主任、发展研究室主任、蛇口工业区总经理助理、文化艺术发展公司总经理等职,1998年起任深圳市瑞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学长两度求学清华,尤有“父子同读清华园”的特殊经历,对清华感情深笃,多年来,余学长热心校友工作,并多次为《清华人》杂志投稿,发表了大量文章,他的连载文章《清华围棋纪事》,文笔清新、简洁、俏丽,读之如沐春风,深得读者喜爱。

汤云柯1982年进入清华热能系学习,后取得清华工科博士学位,汤学长12岁起便创作诗词、对联及散文,他文理科齐头并进,1982年,16岁的汤云柯学长就考入清华大学,之后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先后免试攻读清华硕士、博士学位。完成学业后,汤学长历任上市公司、自营公司、投资公司的总裁,公司的业务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广西等地。现任华夏青商投资集团总裁,中国-东盟青年工业园总经理,东方爱心基金会秘书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他还是一位著名作家、诗人。在繁忙工作之余,汤学长依然坚定的支持校友会的各项工作,他在《清华人》杂志发表了许多自己创作的诗词,并在《清华人82级专刊》的采访出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校友杂志的更好发展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祁 斌1985199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曾留校任教;19921995年,攻读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19951997年,攻读美国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MBA);19972000年,在美国华尔街工作,曾供职于高盛集团资产管理部,后在纽约一家风险投资基金任合伙人;2000年祁斌学长回国,任中国证监会战略规划委委员;现任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学长积极参与清华校友会各项活动,经常在《清华人》杂志发表自己的最新观点,并为《清华人》的定位、内容架构等提出了很多积极的建议,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母校的关心和对校友工作的支持。

金富军1994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学习,并获得中国近代博士学位,后任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教育史、清华校史研究,主要论文有《1924年泰戈尔在清华活动考证》、《文革期间工农兵学员在清华大学》、《清华学校改办大学过程述评》等,为我校校史研究做出了努力和贡献。金富军校友积极支持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在杂志上开办清华校史连载栏目(共18篇),他的文章有别于常规的记史的写法,强调可读性和故事性,为广大校友和读者打开了一扇了解清华历史,感受清华文化的窗口,“校史连载”栏目是《清华人》最受读者欢迎的栏目之一。

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后赴美留学,现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他热爱清华母校,在校时就关注校友的信息,经常向校友总会提供校友获奖、晋升等信息,并团结一批关心清华校友发展的同学和校友一起工作。他长期担任水木清华BBS“清华校友”版主,经常发布校友最新资讯。多年来,不论在国内、国外,他一直与校友总会保持联系,提供了“在海外大学、研究机构任职的清华校友”系列名单,人数达数百人,并及时更新数据,为开展海外校友工作出突出贡献。

陈海滢1999年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他爱好广泛,在互联网领域有着丰富的市场研究经验;对技术、商业模式和市场趋势发展认识深刻,长于竞争分析与市场结构分析。爱好读书、爱好天文,而尤其痴迷于摄影,以“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为人生乐事。现为易观国际产品与服务群组产业研究部新媒体分析师。陈海滢校友将自己的个人爱好热情的为校友工作服务,他一直为《清华人》杂志的报道和编辑文章提供摄影图片等,显著地提升了杂志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相关新闻

  • 042010.06

    校友总会看望著名语音学家吴宗济学长

    6月3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计算机系蔡莲红教授等,赴海军总医院看望了著名语音学家、我校1934届校友吴宗济学长,向他老人家赠送了花篮。

  • 232008.04

    校友总会代表祝贺吴宗济学长百岁华诞

    4月18日晚,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在二十一世纪饭店,举行“第八届中国语言学学术会议暨庆贺吴宗济先生百岁华诞语言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国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 082006.05

    【校庆】耄耋老人谈清华中文——访赵元任先生的弟子吴宗济学长

    【校庆】耄耋老人谈清华中文——访赵元任先生的弟子吴宗济学长 【校庆】耄耋老人谈清华中文——访赵元任先生的弟子...

  • 012022.09

    清华大学电机系一行看望1948级校友吴北生学长

    8月30日上午,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副主编黄文辉、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办公室韩丽英一行三人,看望电机系1948级校友吴北生。于歆杰老师代表院系向老学长表达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详细询问了其身体及生活状况,介绍了电机系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吴北生非常感谢学校的栽培和关怀,并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生活、与昔日同窗的深厚情谊,以及毕业后投身国家建设的历程。于歆杰和黄文辉两位老师分别向吴...

  • 302017.04

    毕业80年魂牵梦萦 103岁校友吴瀚学长回清华参加校庆

    “来了,来了!” 随着汽车驶进校史馆地下车库,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照相机,对焦在车门处。年过103岁的清华大学历史系校友吴瀚学长时隔10年再次回到母校参....

  • 082017.05

    103岁校友吴瀚学长回清华参加校庆

    4月29日,年过103岁的清华大学历史系校友吴瀚学长时隔10年再次回到母校参加校庆。她的到来,为母校106岁生日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

  • 292023.11

    14名优秀清新校友获中国新闻奖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33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11月6日揭晓。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77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3件,一等奖73件,二等奖114件,三等奖187件。此次评选中,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报送单位的作品《听见急诊室》获中国新闻奖系列报道类三等奖。张勤、裴广江、李独伊、徐丹、袁汝婷、杨依军等6名清新校友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马姗姗、乔申颖、杨翘楚、陈国权、邓仙来等5名清新校友获二等奖...

  • 162021.06

    6位清华校友获得2021斯隆研究奖

    2月16日,美国斯隆基金会公布了2021年获得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的128名青年学者名单,其中有6位清华校友:高伟、李晗获得化学奖,高秭玥获得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奖,马腾宇获得计算机科学奖,廉骉、甄博获得物理学奖。

  • 102020.08
  • 312008.12

    总会看望百岁语音学大师吴宗济老学长

    2008年12月31日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计算机系蔡莲红老师一行驱车来到北京劲松潘家园小区,看望了我校百岁老学长吴宗济,向吴老送上来自母校的问候和2009新年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