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第一批认捐启事

2010-04-20 |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第一批认捐启事

2011年,清华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为此,学校定于今年校庆日之际启动为期15个月(2010425日~2011731日)的“百年校庆年”活动。清华百年校庆,受到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纷纷来信、来电表示希望能籍此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出一份力,为清华园留一份珍藏,并以此表达对学校的无限祝福。

为便于统一调配和科学管理,根据百年校庆活动实际需求,经与学校各单位沟通、协商,现确定百年校庆第一批认捐项目(附后),欢迎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各地校友会及社会各界认捐。我们将为认捐者统一颁发认捐证书,并以适当方式为此义举留下美好纪念。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组委会办公室

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一)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国际雕塑大展

在清华大学百年华诞之际,学校将举办“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国际雕塑大展”。

本次大展以“人文•科学•艺术”为主题,彰显清华大学厚德载物、历久弥新的人文底蕴和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精神追求,凸显清华建设文化校园的发展理念、“艺术与科学”两翼齐飞的价值取向,体现清华大学勇于开拓、争创国际一流的远大理想,展现清华的学术品格和学术思想;提升清华的国际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本次大展面向全球征稿,本着开放性、国际性、包容性、前沿性的理念,展示国际当代校园雕塑的艺术水平和发展趋势。

本次大展将评选出百件雕塑作品,于2011424日起在清华园内展出并永久陈列。

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赠支持本次雕塑大展。每件雕塑作品预计30万元,可以用集体或个人名义捐赠,也可以联合捐赠。所有捐赠人,我们都将统一颁发捐赠证书;捐赠十万元以上的集体或个人,将在雕塑铭牌上注明捐赠者,并赠送《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国际雕塑大展作品集》。

(二)教室部分桌椅

思念清华园,魂牵梦绕的是夏日的荷塘、闻亭的钟声;挥之不去的是师生之情、同窗之谊。每间教室里透出的熟悉的灯光和似曾相识的桌椅,记载着我们的勤奋和智慧。

教室与学生的学习紧密相关。为创造更好的育人环境,学校将在2011年前对教室进行全面整修,除粉刷及更新相关设备外,还将更换教室课桌椅。

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参与,以个人或班级为组织认捐,既可以认捐整楼教室的课桌椅,也可以认捐单套或多套课桌椅(单套教室桌椅的价格是350元左右),惠泽学弟学妹。所有认捐人,我们除统一颁发认捐证书外,还将以适当方式为认捐者此次义举留下美好纪念。

部分教室家具数量及价格

序号

课桌椅

数量(套)

总价(万)

1

新水课绘两用桌

706

24.7

2

绘图桌

303

13.6

3

四教205

216

6.1

四教206

4

五教205

250

7.5

五教305

5

技科楼3

648

18.1

6

合计

2123

70.0

(三)学生宿舍部分家具

每一位清华学子都不会忘记水木清华、荷塘月色,更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宿舍的月夜花晨,卧谈、切磋和游戏,书写着我们的成长记忆。每一次的辩论都让室友们意气风发;每一份的家乡特产,都浸透着值得回味的同窗情谊;每一间宿舍都是我们亲如一家的见证。

公寓和每一位清华学子的生活息息相关。为创造更好的育人环境,学校将在2011年前对学生公寓进行全面整修,除粉刷及更新相关设备外,还将更换宿舍家具。

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参与,以个人或班级为组织认捐,既可以认捐整楼宿舍家具,也可以捐助单套或多套宿舍家具(单套宿舍家具的价格是4000元),惠泽学弟学妹。所有认捐人,我们除统一颁发认捐证书外,还将以适当方式为认捐者此次义举留下美好纪念。

部分宿舍家具数量及价格

序号

宿舍楼家具

数量(套)

总价(万)

1

13号楼

720

96.0

2

23号楼

553

73.7

3

24号楼

363

48.4

4

25号楼

363

48.4

5

26号楼

664

88.5

6

27号楼

474

63.2

7

28号楼

1120

149.3

8

31号楼

490

65.3

(四)百年校庆招待晚宴

1、餐饮服务志愿者服装

百年校庆前一晚,学校将举行招待晚宴。为给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优质的就餐服务,需要众多临时性服务人员。我们决定采取一、百、千的服务方式,即由一位服务员带领十名志愿者,一名志愿者为十名校友服务。这样,一百名服务员、一千名志愿者,就可以为一万多名的校友提供就餐服务。

这支1100人的服务队伍,应该有统一设计、制作的服装,为百年校庆增光添彩。初步预算服装费用为每人300~350元,总预算30~35万元。

2、饮料杯、托盘及餐盘纸

预计在百年校庆时,会有万名校友返校就餐。无论是桌餐,还是套餐,都需要饮料杯。为保证餐饮的品质,经过研究,我们决定选择航空餐饮常用的硬塑料杯。

大批校友返校就餐的套餐托盘大概需要10,000个,每个托盘还需要餐盘纸(类似麦当劳、肯德基托盘及餐盘纸)。

上述物品具有一定的工艺性,既可以印制百年校庆的标志,还可以给认捐者留有一定个性化的展示空间。

上述物品总额预计为12万元。

3、酒水饮料

2001年清华大学九十周年校庆时,张裕酒厂曾赞助一批校庆用干红葡萄酒。百年校庆招待宴会也需要提供酒水、饮料,欢迎有关厂家或者校友予以认捐。预计认捐总额为10万元。

(五)清华餐饮经典菜谱出版

许多校友回忆自己的清华园生活,对当年食堂的美食仍津津乐道。近年来,校饮食服务中心又提出了“三精”的餐饮思路,即:精细、精美、精致。从营养搭配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师生员工的餐饮品种,逐渐推出了一大批有特点、高质量、品质稳定、营养均衡的菜肴和面点。校饮食服务中心还组队参加全国的各种烹饪大赛,并多次荣获金奖。我们希望在百年校庆时,能够将各类烹饪大赛的获奖作品、大型活动中制作的精美菜肴以及具有清华特色的食品,通过摄影和文字的形式归纳整理,编纂成册,拟在百年校庆时赠送给广大校友,留下对母校生活的美好回味。

此书预计180页左右,铜版纸彩色印刷,图文并茂。预计印数15万册左右,起印5000册,所需费用为30万元。

(六)主楼会议室改造项目

主楼会议室是学校最重要的会议接待场所,每年承担着十余次国家元首级的接待任务,并承办数十场次海外名师讲堂、省校合作仪式、国际间的校校合作仪式和学术论坛等重大型活动。

在这里,学校接待过美国前总统布什、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芬兰首相曼哈宁、比利时王储等数十位外国元首;举办过与哈佛、剑桥、麻省理工、东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主楼的会议接待已经成为清华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由于会议室的设备设施、地毯、家具等近十年未进行更换,老化、残缺、破损严重,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学校各项重要活动的接待要求,亟需改造。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认捐支持,可根据实际情况以个人或集体名义认捐,也可联合认捐。所有认捐者,我们都将统一颁发捐赠证书,并采用适当方式予以公布。

部分改造项目及价格

位置

数量

金额

备注

接待厅

500平米

20

400/平米

接待室(327

130平米

5.2

接待室(324/325

120平米

4.8

接待室(313

100平米

4

合计:34

位置

名称

数量

金额

备注

接待厅、

报告厅

演讲台

4

4

接待厅

会议桌

56

8.4

1500/

皮椅

112

11.2

100/

折叠椅

60

6000

接待室(327

会议桌

36

3.6

1000/

皮椅

76

10.64

1400/

324/325

会议圆桌

1

1

转椅

16

2.4

1500/

皮椅

12

1.2

1000/

小茶几

6

3000

500/

沙发

8

4

5000/

方茶几

4

3200

800/

合计:43.7

位置

名称

数量

金额

备注

报告厅

主投影

1

5

接待厅

主投影

2

8

移动投影

5

20

音响设备

6

80

手持20支、

座麦20支、

胸麦8

数字录音设备

4

20

空调

8

24

全自动咖啡机

4

6

食品保温箱

2

16

合计:179

(七)特色瓷器

为确保学校餐饮、住宿、会议等接待活动的质量,学校将逐步对接待用瓷器,包括餐具、茶具等进行更换。美术学院对瓷器的样式、图案进行了统一设计,突出清华风格。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根据实际情况对特色瓷器进行认捐。

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认捐支持,可以用个人或集体名义认捐,也可以联合认捐。所有认捐人,我们都将统一颁发捐赠证书。

部分改造项目及价格

名称

数量

金额

备注

摆台餐具

52*2

1600/

酒具

52*2

1500/

茶具咖啡具

52*2

1200/

厨房上菜餐具

52*2

2000/

65.52万元

名称

数量

金额

备注

茶杯

3000

杯盘

3000

毛巾托

500

(八)甲所阳光西餐厅改造项目

甲所是清华的历史建筑,曾作为校长官邸,现为校内最重要的宾馆之一,为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来访宾客提供住宿、餐饮、会议等优质的服务。随着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来校访学、交流的国际友人和知名学者越来越多,单一的中餐已无法满足宾客的用餐需求,增加西餐厅势在必行。甲所阳光西餐厅的建设,在不增加外部用地的情况下,提高了甲所作为学校主要接待场所的整体实力,以满足学校开放式办学,提升国际影响力的要求。

需要改造的项目有:甲所中庭新建阳光棚,作为西餐厅;园林景观改造;增加西餐厨房;增添设备设施。预计费用200万。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认捐支持,可以用个人或集体名义认捐,也可以联合认捐。所有认捐人,我们都将统一颁发捐赠证书,并在适当位置注明捐赠者。

(九)丙所园林改造项目

丙所是学校唯一一处四合院风格的、最高端的接待场所,地处清华核心部位,毗邻工字厅等校领导办公场所,地理位置优越。包含住宿、餐饮、会议等多项服务项目。接待过包括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多位外国元首、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等在内的国际政要和学术大师。因近年来长时间未进行整体装修,园林景观显得比较简陋,设备设施亟待改善。

需改造的项目有:修补现有建筑,改造园林景观,完善四合院结构;修建独立的餐厅;设备设施改造和家具更新。预计费用350万元。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认捐支持,可以用个人或集体名义认捐,也可以联合认捐。所有认捐人,我们都将统一颁发捐赠证书,并在适当位置注明捐赠者。

(十)近春园西楼改造项目

近春园西楼曾是清华射击队和学生射击课程训练的场所。清华射击队在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奥运冠军王义夫的带领下,取得多项优异成绩,并为国家输送了多名高水平的运动员。为适应射击训练标准的不断提高,学校新建了射击馆,近春园西楼射击馆于百年校庆前停止使用。为使其加快转型,更好地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学校拟对近春园西楼射击馆进行区域改造,建成形式灵活多样的会议接待场所。

需要改造的项目有:西楼一层、二层装修;三层分区域改造成会议场所。预计费用200万。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认捐支持,可以用个人或集体名义认捐,也可以联合认捐。所有认捐人,我们都将统一颁发捐赠证书,并在适当位置注明捐赠者。

(十一)新能源校园交通车

校园交通车每天绕行学校,为全校师生、来访宾客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服务,同时,也成为展示学校良好形象的一扇窗口。为能更好地倡导和践行绿色、环保的节能理念,建设绿色大学,学校拟用新型电动校园车替换现有的汽油车。

现有部分交通车的认捐需求:拟购买8台电动校园交通车,预计费用160万。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认捐支持,可以用个人或集体名义认捐,也可以联合认捐。所有认捐人,我们都将统一颁发捐赠证书,并采用适当方式予以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