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贺美英在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封顶仪式上的讲话

2010-09-09 |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 贺美英

2010829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各位领导、各位建设者:

今天我参加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建筑群的封顶仪式,非常高兴!这三个建筑项目虽然自20084月起陆续奠基,但真正开工是200810月。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三个建筑陆续封顶,进入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很不容易!要特别感谢中建一局的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感谢所有工人师傅的辛勤劳动,我们还记得去年冬天非常冷,今年夏天特别热,他们均克服困难,顽强奋战;还要感谢双圆监理公司的同志。由于各方面努力,才能使工程按时优质地完成了任务。

今天想特别讲一讲这一建筑群的一大特点,就是三个建筑都是我们校友捐赠的:新清华学堂——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音乐厅——老校友蒙民伟,一个多月前不幸仙逝,建好音乐厅就是对他最好纪念。还要说的是,建设施工单位中建公司的领导和项目经理、工程技术骨干中很多是清华校友,他们在一线保证工程的进展,同时还积极参与“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的捐赠。当然三个建筑也是清华建筑设计院李道增院士为首的团队设计的。这一建筑群是我校百年校庆标志性建筑,也可说是我们校友的“百年盛宴”。

清华校友总会总结我校校友文化包含三个方面:爱国奉献、爱校感恩、团结互助。我特别说一下“爱校感恩”文化。它体现在对母校的怀念、感激,它也体现在对母校的捐赠支持。冯友兰说“在清华的几十年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代。”季羡林说“清华园,永远占据着我的心灵。回忆起清华园,就像回忆我的母亲。”王淦昌说“我觉得我很有运气,有机会考进了清华大学,遇到了这么多好的老师、好的同学,在这样好的环境里读书。”朱镕基说“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胡锦涛说“清华园里奋发向上的政治空气,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艰苦朴素的优良校风,深深地陶冶了我们,指导我们走过了几十年的历程,至今仍在我们身上起作用。”他们说的话代表了大家对学校的怀念和感激。对学校的捐赠,最早是1919级捐赠的喷水塔和1920级捐赠的“行胜于言”日晷,绵延到今天喜迎百年校庆之际六位校友捐赠的这一建筑群。百年校庆之际,还有许多校友正进行各种捐赠。这一切点点滴滴都记在了学校的心上,记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上,令人感动,令我们陶醉,同时也令大家奋进。所以,这些大楼,不仅有建筑的意义,也包含着清华人感情和精神的含义!

我们期待着新清华学堂建筑群的最后落成,期待着百年校庆的到来!期待清华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腾飞!期待校友事业更大的腾飞!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副校长张凤昌,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的捐赠者、设计者和建造者们及清华校友共一百余人参加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主持仪式。  封顶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是由清华校友捐资建设的百年校庆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于2009年10月正式开工,计划2011年4...

  • 112020.08
  • 242023.02

    国徽模型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

    2月22日下午,由民盟盟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王青春主持维修改造设计的人民大会堂东门新版国徽模型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校史编委会委员许庆红出席仪式。王光谦讲话王光谦在总结讲话中用“传承一种精神”和“分享一种荣耀” 概括了此次捐赠仪式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蕴含着中华民族团结...

  • 022015.09

    校史馆举办“抗战烽火中的清华”专题展览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校史馆、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抗战烽火中的清华”专题展览,自9月1日起展出。

  • 012022.04

    “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校史馆开幕

    3月30日下午,“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出席开幕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为开幕式致辞。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正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护旗手申雪和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韩聪出席。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在冬奥会...

  • 132015.11

    朱理治校友之子朱佳木向清华大学校史馆赠书

    朱理治,原名朱铭勋,被誉为“从清华园走出的革命家”。

  • 082006.05

    【校庆】校史馆校庆日对外开放

    【校庆】校史馆校庆日对外开放 【校庆】校史馆校庆日对外开放 ...

  • 022018.01

    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在校史馆展出

    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举办的“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从12月26日起在校史馆一楼序厅展出。

  • 202016.10

    新清华学堂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后,清华园日新月异,一座座庄重典雅的新建筑相继落成,为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如果问哪一座建筑是清华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我相信清华人会异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