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梅晓鹏: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五年回顾

2020-09-07 | 梅晓鹏 | 来源 三创秘书处 |

一、总体情况

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简称三创大赛)始于2016年,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在学校和总会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全球各校友组织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参赛项目越来越多,活动形式越来越丰富,生态圈要素越来越齐全,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一)参赛项目的情况。我们一直把服务创业校友、支持创业项目为中心工作,把创业者放在舞台的中央。我们联合校友总会行业专委会、全球各地校友组织、学校各院系、各地方院和派出院,广泛发动和动员校友企业参赛。我们为服务参赛项目,聘请了五百多位三创导师,通过讲座、论坛、路演点评、个别辅导等方式,在技术研发、商业模式、市场推广、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咨询辅导。组织和推荐参赛项目参加各种活动,与地方政府、行业组织、大企业、投资机构等各种社会资源广泛对接,为项目的成长提供机会。这些工作得到广大创业者的积极反馈,参赛项目数从第一届的312个,增加到第五届的944个。

二)活动形式方面:一年一届的三创大赛是三创系列活动的主体。三创大赛的总体规划是:城市赛点初赛、区域赛区复赛和专业决赛。除大赛以外,我们还组织或与其他社会组织联合组织多种形式的三创活动,主要有三创论坛、三创路演、三创地方行、三创企业行、三创对接会、三创工作营、三创训练营等。这些活动,持续地为三创项目提供服务,吸引了数以千计的没有参赛的项目和数以万计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三创活动。

(三)生态圈建设方面:从第一届开始,我们就提出建设清华校友创业生态圈的目标并以此为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经过五年多的资源整合,3000个(次)参赛项目、500多创业导师、120多家投资机构(其中20多家领头机构)、60多个地方政府机构、20多家大型企业、众多的科创服务企业、学校有关部门和机构、各地各类校友组织、其他社会行业组织等,构成了资源丰富的清华校友生态圈,为创业校友发展提供资源,也为在科研部门和公共管理部门从业的校友成长发展提供了支持。

(四)社会影响方面:我们秉承清华人“行胜于言”的风格,一直坚持低调务实的原则,我们秘书处坚持不邀请社会媒体,主要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公众号和校友总会媒体上发布工作动态。由于三创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别是各地政府的支持和参与,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五年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几十家主流媒体(或他们的网络媒体)均做了专题报道。百度搜索“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有18.9万条信息。2018年,三创大赛列入《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并作为部分案例代表在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

二、工作思路

五年来,三创大赛秘书处根据学校和校友总会领导的指示精神,广泛征求校友和各界人士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和现实条件,形成了一系列基本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主要有一下四点原则:

(一)“三个服务”有机统一的原则。我们将清华校友工作“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在三创大赛工作中做了具体表述:服务校友职业发展,服务学校科技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党委书记陈旭同志在出席三创大赛活动时提出,三创大赛要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支持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校友的职业发展,为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做贡献。学校的科技转化,需要得到社会资源的支持。为此,我们设立了清华园赛区。五年来学校师生参赛项目累计80多项。还有许多校内科技项目以参加三创活动的方式与社会对接。学校许多院系和科研机构经常在三创活动中宣讲,展示学校科研成果和对接渠道。清华校友的项目,以高质量、硬科技为主要特点,清华校友低调务实、追求卓越,在社会上有良好的声誉,成为各地争夺的重点目标。地方发展需要清华校友,清华校友发展需要地方政府支持,是三创大赛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的内在原因。

(二)服务国家战略的原则。我们设立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分别针对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战略。我们特别关注西老革(西部、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的建设发展。我们陆续设立了中原赛区、东北赛区、西南赛区和西北赛区,并给与重点支持。我们将部分专业决赛安排在洛阳、嘉兴等地,组织了赣州行、广安行、徐州行、泰州行等专题活动,开展“先进制造中国行”活动,在抚州、徐州等地组织文创人才培养为主要特点的三创工作营,为经济欠发达、人才资源紧缺的地区注入活力。我们建立东西部联动机制,用大湾区带动西南,京津冀带动东北,中原、华北带动西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此要特别感谢深圳校友会、河南校友会和总会各行业专委会以及同方股份、启迪控股等企业。

(三)校友组织主导与专业机构结合的原则。三创大赛由校友总会主办,全球校友组织是最重要的组织者。赛点由地方校友会承办,赛区由多个地方校友会联合承办,决赛由校友总会各行业专委会承办。三创大赛已经成为“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的大型系列活动,需要专业化、职业化的团队承担繁重的日常工作,需要社会科创服务企业的专业服务。校友总会采取采购服务的方式建立了秘书处专职工作团队,并与同方科技园、启迪之星、力合星空等专业科创服务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注意到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十余个地方校友会设立了专门机构组织三创活动,有的还得到了政府的资助。“校友组织+商业机构”的模式,发挥了校友组织公益平台和商业机构专业服务的优势,提升了三创大赛的品质。

(四)三创大赛促进校友工作的原则。三创大赛是校友总会多个品牌活动中的一个,开展三创活动是校友工作的一个方面。总会领导提出三创大赛要成为“校友合作交流的一个媒介、校友企业成长的一个平台、校友组织工作的一个抓手、践行三个服务的一个渠道、社会展示的一个窗口”。我们一直以“五个一”为我们工作的指导方针,并作为我们工作效果的检验标准。河南、成都、南京、深圳、沈阳等地校友会表示,三创大赛将三个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了校友会的凝聚力,发挥了校友的社会服务职能,提升了校友会的社会地位,让校友感受到母校的关爱和支持。从各地校友会工作看,三创大赛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校友会的活力,增强了校友会凝聚力,校友活动呈现场次多、人数多、界别广、热情高的特点。

三、心得体会

五年来,我们秘书处全体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于三创大赛之中,甘于奉献、不计辛劳、团结高效,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我们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定位要准:三创大赛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助力校友职业发展。三创活动之所以受到广大校友的欢迎,就是因为定位准确,找准了服务校友的着力点。

(二)工作要实:三创大赛组织工作已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确保参加活动的各方面人士和机构取得实际效果,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需求,要保证活动的品质与清华声誉相般配,要处理好校友会组织的公益性和其他机构的商业性的关系,要不断提高资源对接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要求我们的工作不断改进,我们的能力不断提升。

(三)态度要爱:学校高度重视三创大赛,十多位学校和总会领导出席过三创大赛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与指导和鼓励,体现了学校对广大校友的关爱。我们在工作中坚持热情、高效、务实,把学校对校友的关爱用自己的言行准确地传递到每一位校友。

清华110周年校庆主题是“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三创大赛的主题是“汇智清华,创新中国”,两个主题词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再次说明三创大赛的理念与学校的精神是高度一致的。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在学校和总会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打造成“中国一流的科创活动品牌”,以更强的品牌实力为广大校友服务。

(作者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