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2020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

2020-12-25 | 文字:宋述强 摄影:解红岩 石加东 | 来源 校友总会 |

1219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2020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主楼举行。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邱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袁驷等18位常务理事、42位理事出席会议。会议由史宗恺主持。

邱勇讲话

邱勇回顾了抗疫期间清华校友群体在募集物资、科技抗疫、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并代表学校向校友总会和校友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向校友总会及各位理事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邱勇表示,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清华大学始终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坚守住教书育人这一不可放弃的职责,在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推进世界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发挥科技抗疫攻关突击队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学校变革教育教学模式,开展全体系在线教学和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举办首届世界慕课大会,创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组织科研攻关突击队,持续推进抗疫科研攻关,以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人工智能治理研究院、智能产业研究院,在关键领域贡献清华力量;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和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完成新一轮学术评价标准修订,启动实施强基计划。面向未来,学校将持续推进改革,以更奋进的姿态、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110周年。

邱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清华大学也仍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明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110周年校庆的主题是“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110周年校庆的总基调是“简朴、温暖、务实、共享”。在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清华新百年的第一个十年变得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清华有着更重要的使命担当,清华大学要建设成为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在世界范围内发挥更重要的引领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史宗恺主持会议

史宗恺表示,理事实质性地参与校友总会的工作大大提升了总会的工作水平,秘书处今后要安排不同理事之间、理事与学校相关部处和院系之间、理事与在校同学之间的交流,便于理事在深入了解清华各方面工作的基础上,对学校的发展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主题征文等活动,更好地总结清华的光荣历史、光荣传统、光荣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清华的优秀传统。

袁驷出席会议

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会会议议程,审议同意成立清华校友总会化学工程系分会和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

唐杰作工作报告

在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围绕重要会议举办、校友联络及109周年校庆、总会品牌项目、校友文化传播、校友抗疫行动、总会内部建设、展望与规划等方面汇报了总会的工作情况,同时对总会财务情况作报告说明。经秘书长唐杰提名,理事会议表决通过杨柳、袁浩歌担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

理事李军和常务理事郭谦先后介绍了110周年校庆出版物《影响我人生的清华体育》和《像阳光一样温暖——我的大学集体》的征文情况。两个主题征文反映了清华文化的特色,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目前两个系列的征文正在结集出版。

上左起:郭谦、杨士强、詹玉荣,下左起:董扬、李志民、邓勇

在讨论交流环节,理事杨士强、詹玉荣、董扬、李志民,常务理事邓勇先后从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加强校友故事宣传、地方校友会如何配合学校工作、对不同时期清华精神的认识与传承、提升清华国际学术话语权、加强学校院系与相关研究机构的联系沟通等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相关新闻